“百强县”府谷何以连工资都发不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百强县”府谷何以连工资都发不出

2016-07-26 09:44:03 来源:新华网

  

  

府谷中了资源诅咒,要想恢复活力,有坚实可靠的未来,恐怕得从约束政府权力、削减福利,实实在在地发展经济做起。

  府谷是陕北有名的产煤县,最近媒体报道,府谷发生财政危机,公务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全国经济不景气,日子不好过的地方政府不少,不过像府谷县这样,连拨付民政部门的应急资金都拿来垫付工资,还真是不多见。要知道,府谷县是全国百强县,煊赫一时的经济明星。

  我对府谷有很深印象,始于2011年。那一年府谷县的GDP突破400亿元,号称增长超过50%,一时之间让人瞩目。回想起来,那一年刚好是煤炭价格的顶峰。当年,府谷县宣布15年免费教育(9年义务教育,加高中或职中3年,学前班3年)。

  府谷免费教育很实在,不仅学杂费全免、课本、寄宿等费用也不收,此外还有蛋奶营养补贴。府谷县对全县外来学生一视同仁,同样给予免费和补贴福利,府谷官员宣布,“外地人来府谷,肯定对府谷的经济有贡献,解决外来务工子女的教育问题理所应当”。有此等胸怀,也让人羡慕。数据显示,府谷县的GDP由2007年的48.49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407.95亿元;与此同时,地方预算收入也由3.53亿元增长至23.64亿元。短短四年时间,府谷经济如同坐火箭。

  虽然不像神木县那样“免费医疗”,但府谷县也不断给各个医院、卫生站注资,同时成立大病救助基金,对大病患者补助。住房方面,从2011年到2015年,府谷县建设的廉租房、经适房等,一共超过5万套。整个府谷县户籍人口,也就24万人。可以想象,煤炭经济滋养下,那几年府谷县人民过着怎样的福利生活。

  但不能忽视的是,福利之外有大量的浪费。2014年,府谷的新区建设被踢爆,号称大手笔投资150亿元的项目,包括政府大楼,配套教育、医疗等项目烂尾。政府建好大量新区楼房,居民却不愿入住,当地房价腰斩。

  这次府谷财政危机,地方政府也在反省。当地补贴供热公司,蒸汽成本每吨52.4元,补贴却高达每吨108元,和正常补贴相比,仅最近两年就多花6600多万。某供热项目,随便就花1.3亿元购进3台燃煤锅炉,还造成很大污染。公务员亲属蹭卡乘车,一些岗位领双份工资,一些人不去单位也领钱,这些都是当地政府的“负担”。有媒体这样报道,“民生补贴项目多、范围大、标准高、办法不科学,缺乏有效监督”,“政府的随意性支配消耗了大量财政收入资源”。在这场煤炭财富的分配中,普通民众获得的福利性分配,很显然是次要性的,并且依赖于政府财政状况。

  短短几年,府谷政府开支急剧增加,以至于现在都入不敷出。真是让人慨叹。窃以为,府谷中了资源诅咒,要想恢复活力,有坚实可靠的未来,恐怕得从约束政府权力、削减福利,实实在在地发展经济做起。(菁城子)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