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下半年将加大钢铁去产能力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工信部:下半年将加大钢铁去产能力度

2016-07-26 10:15:08 来源:新华网

  

  

 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冯飞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2016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表示,据初步统计,上半年钢铁去产能1300多万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在预期范围内。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对完成全年任务,冯飞称“有足够信心”。

  从钢铁行业去产能情况来看,冯飞表示,今年2月1日国务院6号文确定了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政策。整个去产能的目标是五年压减1.4亿吨产能,而今年完成4500万吨的去产能目标任务。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钢铁去产能的量达到1300多万吨,是今年目标任务的30%左右。总体上来看,上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任务部署,下半年要进一步加大实施力度,进入到一个新阶段,从目标任务的分解、政策的落地转到实质性推进钢铁去产能。

  冯飞说,钢铁行业过剩仍然属于绝对性过剩,去产能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对此,下一步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督促省级人民政府把责任落实到各级政府;二是把目标任务落到企业和生产线上;三是开展淘汰落后产能、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和联合执法三个专项行动,现在已经在实施;四是严控新增产能,坚决防止边减边增,对于违规违法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要严肃查处,各地不得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备案新增产能的钢铁项目。

  冯飞用“缓中趋稳、稳中有进、进中有难”来评判上半年工业运行情况。他说,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制造业转型加快,去产能、补短板的成效初步显现。从总体上看,在中央促进工业稳增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工业经济呈现出缓中趋稳的运行态势,多数地区、行业和企业运行状况得到改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积极因素逐步集聚,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较好基础。

  冯飞说,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较稳,工业企业效益有比较明显的改善。亏损企业亏损面是5年来同期最低水平。同时,高技术产业和转型升级快的行业运行态势较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轻工、纺织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同时,工业有效需求总体偏弱。尽管高技术产业亮点频出,但新旧动能转换还要一个过程。特别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动能的修复仍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下半年工业经济还有很多不确定性,还要加大政策力度,保持住工业趋稳的好态势。

  冯飞表示,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效应初步显现。去产能方面,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进入了加速实施的新阶段,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1%,钢铁行业运行状况有所改善。降成本方面,降准降息、清费减税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处于三年来的同期最低点。补短板方面,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大数据重大创新工程等,促进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4.5%。

  此外,对于经济运行中行业分化趋势愈加明显的情况,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表示,首先,从工业三大门类看,产业结构在分化中进一步地优化,过度消耗能源资源的状况在改变。其次,从制造业内部来看,新旧动能转换也是在分化中加速推进。再次,从行业内部来看,符合升级方向的行业、品牌引领和技术改造效果初显的行业表现出良好运行态势,这也说明传统产业在分化中的转型升级是在加快的。但是,从效益情况来看,行业分化也加重了部分行业的困难,给结构调整提出了一定挑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