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护肝 享受生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保肝护肝 享受生活

2016-07-29 10:45: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疾控中心专家答记者问

  7月28日是第六个“世界肝炎日”。为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普及肝炎防控知识,号召大家通过接种疫苗、早期筛查和规范治疗等措施战胜病毒性肝炎。7月27日,记者采访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张复臣。

  记者:乙肝和肝炎是一回事吗?

  张复臣:不是一回事。乙肝是由乙肝病毒所致的以肝脏炎症为主的全身性传染病。而肝炎是总称,泛指肝脏发炎,由许多不同病因引起,一些病毒如EB病毒、巨细胞病毒,还有细菌、真菌、立克次体、螺旋体及某些原虫和寄生虫的感染都可引起肝脏发炎;一些药物和化学毒物可引起药物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将“肝炎”等同于“乙肝”是不对的。

  记者:什么是“乙肝五项”?

  张复臣:“乙肝五项”包括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乙肝病毒表面抗体(抗-HBs)、乙肝病毒核心抗体(抗-HBc)、乙肝病毒e抗原(HBeAg)和乙肝病毒e抗体(抗-HBe)五项指标。临床上医生可根据这五项乙肝病毒感染指标情况来判断患者的病情。如病毒在强复制(大三阳),病毒低水平复制(小三阳),感染恢复、产生免疫力 ,接种乙肝疫苗产生免疫力 ,感染恢复期等。

  记者:乙肝是怎样传染上的?

  张复臣:乙肝主要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和性传播等三种途径。母婴传播是指感染乙肝的妈妈在怀孕或分娩过程中将病毒传给宝宝,这是我国慢性乙肝最常见的传播途径。血液传播是指通过接触被乙肝病毒污染的血液,包括伤口与伤口的直接接触,共用沾有污染血液的剃须刀或者牙刷,共用或重复使用消毒不彻底的针具来纹身、文眉或注射毒品,重复使用针头、针管等医疗设备和针灸器具,以及不安全的输血。性传播指通过没有使用安全套的性行为。共饮共食、共同工作、一般生活接触、打喷嚏或咳嗽、拥抱和亲吻等均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记者:如何预防乙肝?接种乙肝疫苗前必须做化验检查吗?

  张复臣: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所有未感染乙肝病毒也未接种乙肝疫苗的人均应接种。接种乙肝疫苗前不一定非要进行化验检查,虽然乙肝表面抗原(HBsAg)或抗体(抗-HBs)阳性者接种乙肝疫苗不会有效果,但也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记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如何保护自己的宝宝?

  张复臣:应该在出生24小时内尽早为新生儿注射首针乙肝疫苗、若条件许可同时注射1针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按时接种第2、3针乙肝疫苗,并于全程接种后1-2个月检测乙肝表面抗体。

  记者:什么是慢性乙肝,感染者应注意些什么?

  张复臣:如果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持续6个月,即为慢性乙肝。慢性乙肝感染者应做好以下方面:定期到医院检查,具体请咨询专科医生;避免饮酒、服用伤肝的药物,以及食用发霉的花生、玉米等可能含有黄曲霉素的食物;避免将乙肝传给其他人,包括不要与他人共用剃须刀和牙刷,有伤口须包扎,不能捐献血液、器官或者组织等;告诉家人接受乙肝检查和疫苗注射。

  记者:慢性乙肝可以治愈吗?

  张复臣:乙肝一旦慢性化,目前无法治愈,任何可以治愈慢性乙肝的宣传都是不可信的。                                           记者 马琳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