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红”:镜头前坐得住的“工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网红”:镜头前坐得住的“工匠”

2016-07-30 12:41:1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陈淑娅 武霈

  从在网络上评论引来超高点击率的焦点名人,到激扬文字谈古论今的网络写手;从读图时代绚丽多彩的靓仔美女,到依托视频而后被疯狂转载的时尚达人,依靠网络这一平台,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各式各样的网络红人,他们没有地域之分,没有男女之别,在自身的领域内,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表现自己,有意无意间得到网友的追捧。在菏泽,同样存在拥有数以万计粉丝的“网红”,他们隐匿于网络、藏身于此,他们之中有网络主播,有游戏解说,有唱歌达人,他们用独特的方式在镜头前展现着自己。                                                   

  刘佳鑫:

  4年坚持拥有38万粉丝

  “东关小犟虎”,一个看似普通的网名,但是在映客直播平台上,这个名字却是无人不知,38万粉丝,足以让任何人对这个名字产生好奇。“东关小犟虎”名叫刘佳鑫,第一次见到他是十分诧异的,一位18岁的翩翩少年怎会能这么多人关注他呢?他究竟有什么人格魅力呢?

  “90后是一群更愿意优化自己生活方式的消费群体,他们向往那些不受约束、喜闻乐见的东西,网络主播恰恰能在审美、语言、娱乐上与看客们形成契合,很容易就受到追捧,而映客直播平台作为移动直播的先行者,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名人与粉丝间的互动性,主播成为网红就水到渠成了。”刘佳鑫开门见山地用自己的见解表达了对“网红”的看法,语言流畅、逻辑严谨、观点新颖,很难让人想象这是出自一个少年之口。

  据刘佳鑫介绍,他在映客直播平台上从事网络主播已经有4年了,38万粉丝正是4年坚持的结果。“一般主播都会在自身擅长的领域内进行,比如解说游戏、讲解化妆、表演唱歌等,为何你只是聊天就能赢得这么多粉丝呢?为什么这么多人愿意和你聊天呢?”面对记者的疑问,刘佳鑫打了一个比喻,“直播就像一个随机的‘剧本’,是不可控的,如果我确定了自己直播的方向,解说游戏、讲解化妆、表演唱歌等等,那么一旦网友不喜欢我的剧本,我就会失去关注,只有抓住看客的心理,针对他们的提问进行回答、互动,才会有关注。”

  刘佳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他每天的直播内容就是自己的生活,可能就是“今天我看了一部电影”、“明天我打算去旅游”、“昨天买了一件衣服”,重点不在于话题,每当屏幕上弹出粉丝的问题,他总能在第一时间幽默风趣地回答,很快吸引了不少人。“我也是从只有一两个粉丝做到38万的,做直播一定要抓住看客的心理,让他们感觉在被‘重视’,在与明星互动,这是‘涨粉’的关键。”刘佳鑫说。

  俩小时挣8万块

  谈到直播,刘佳鑫坦言有时候还是十分辛苦的,直播到深夜两点是常有的事,虽然这不是他的主业,但作为爱好,他一直坚持,最长的一次,他连续直播了8个小时。正是得益于他在直播过程中锻炼出的口才,刘佳鑫受邀请与著名艺人乐嘉一起录制了《超级演说家》节目。“乐嘉老师知道我在做网络主播,他认为我在演讲上很有天分,语言和逻辑能力比较好,便邀请我进行了一期演讲。”刘佳鑫说。

  随着网络直播的兴起, 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这个行业,之所以能吸引人还是因为直播能挣钱。“直播过程中,平台上有‘打赏’这个功能,即如果粉丝认可你,可以向你赠送鲜花、轮船等虚拟礼物,而这些礼物都是要人民币进行充值的,名气大的网络主播通过打赏挣钱是容易的事。”刘佳鑫说,“打赏最低是一毛,一束鲜花就是一块,粉丝基数越大,挣钱的可能性就越大,我曾经有一次直播两个小时挣了8万块。”

  刘佳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通过打赏挣钱只是表象,真正的“网红经济”是以红人的品位和眼光为主导,进行选款和视觉推广,通过聚集人气,依托庞大的粉丝群体进行定向营销,从而将粉丝转化为购买力。

  “网红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流量,能够聚合粉丝、用户粘稠度,用这种网红效应进行营销是顺风顺水。目前,我也在通过自己在直播平台上的影响力从事化妆品销售,业绩十分可观,而且我打算在韩国成立‘中韩网红联盟’,通过打造一部分中国和韩国的网红,在两国销售韩国化妆品。”刘佳鑫说。

  江波:

  原创歌手在网络上名声鹊起

  除了网络主播外,网络歌手也是典型的“网红”,他们通过网络展示自己的才艺,借助互联网的便捷,迅速蹿红,原唱歌手江波就是这样一位“网红”。

  自幼喜欢音乐的江波从小便表现出了创作方面的天分,12岁时就在家乡举办的迪斯科大赛中获奖。遗憾的是,江波虽然喜欢唱歌,但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平台来展现自己。直到2008年,经朋友介绍,江波闲暇时开始登录新浪UC唱歌,其间认识了曾和著名词作家乔羽等合作过的音乐大师江风秦雨,跟她学会了不少东西。欣赏江波的歌声,江风秦雨将自己创作的两首歌曲《数星星的小孩》、《父亲》交予其首唱。尽管其本人很满意,但因歌曲未能流行,江波至今仍觉心中有愧。

  2012年,江波耗时一个月,创作并演唱了自己的第一首歌曲《雨中思绪》,并上传到中国原创音乐基地,得到网友的争相翻唱。小试牛刀便旗开得胜,更坚定了江波创作歌曲的信心。很快,他又创作了一首《多么渴望能再相逢》,上传到中国原创音乐基地后,翻唱率、点击率更高,留言点评也特别多,引起了不少知名音乐人的关注,并找他合作。随后,江波与南昌的周凤兰合作了一首歌曲《苦涩的记忆》。“她写词我谱曲,在网络上很受欢迎,MVBOX下载率一周超过10万次,成为上榜歌曲。”江波说。

  2015年10月6日,江波和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的歌友周凤兰、青云望月合作,创作了歌曲《我爱广场舞》,请望海高歌演唱。“上传后10天左右,别人就告诉我,网上很多视频都是你这首歌,我一搜,果然铺天盖地,56视频、优酷、土豆、百度网页,琳琅满目,仅编辑出来的视频版就有五六十个版本,带分步讲解的教学版有十余个版本。在互联网上着实火了一把不说,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开始用此曲作为广场舞参赛作品,河南南阳版、信阳版也接踵而出。”江波说。

  就这样,江波在网上声名鹊起,VV平台上各类原创音乐房间纷纷请他去演唱,走到哪里都会引起轰动,平时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粉丝纷纷打字与其交流。“我每天还在坚持创作、唱歌,保证在网上录制一个半小时,作词谱曲,反复试唱,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目前,我正在创作一首打算直接在全国发行的歌曲《对不起,我又在想你》,希望借助网络,再次火一把。”江波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