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收购中国的IMDb 抢占在线票务衍生品市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万达收购中国的IMDb 抢占在线票务衍生品市场

2016-07-30 12:49:40 来源:新华网

万达收购中国的IMDb 抢占在线票务衍生品市场

   7 月 27 日晚,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将以 2.8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8.7 亿元)收购时光网全部运营实体的 100% 股权。

  万达院线近年来不断扩张,在国内也没停下收购的脚步。

  今年以来,王健林在不同场合以不同方式多次表态,要加快万达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使之在万达商业王国占据更重要的地位,最终足以抗衡迪士尼集团。也正出于这个目的,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在 2016 年上半年,万达累计并购投资金额高达 160 亿美元,其中包括年初 35 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以及新近 12 亿美元收购 Odeon & UCI 院线。

  万达院线称,收购后将保留时光网的品牌,原有管理团队也继续留任,并独立运营。

  对万达而言,时光网正是他们一直盼望的互联网入口。万达虽然是地产界和娱乐业的巨无霸,但却总是被诟病称缺乏“互联网基因”,先后的几次互联网尝试也并不成功。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达逐步放缓建设自己的互联网平台,并开始投资已经成规模的互联网企业。去年,万达投资了微影,开始了其互联网基因的后期包装。不过,微影非常依赖微信等社交平台,几乎没有办法让微信为万达服务。

  收购时光网之后,万达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平台。

  这个平台首先带来了线上售票渠道。作为国内第一大院线,万达与在线票务平台的关系始终不算特别和睦。今年上海电影节上,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更是直斥电商平台扰乱售票秩序,并称万达会拿出旗下的线下资源,同这些扰乱秩序的行为对抗。

  不过万达也一直拥有自己的线上票务平台,只是一直运营状况不佳,而万达也不能指望微票儿站在自己这边。于是,只有时光网有望成为万达院线逆袭在线票务市场的载体和平台。而且,时光网之所以一直没能发展起来在线售票业务,一个原因是无力开展票补大战,但有了万达做靠山,资金或许不再是问题。

  除了在线票务市场的争夺外,万达收购时光网还可以抢占衍生品市场。

  2015 年 9 月,万达院线战略投资时光网 20% 的股份,称“双方全面展开电影电商 O2O 业务,利用移动互联网将电影衍生品、电影推广与线下影院无缝连接,创造电影电商新模式,更好地服务片商、影院和观影大众”。今年 5 月 25 日,借着《魔兽》上映,时光网高调宣布战略转型,将自主设计、制造电影衍生品,同时供应企业用户和大众消费者。曾茂军曾经表示,在《魔兽》电影上映之前,衍生品已经卖出去 1 亿元。

  不过,这些业务,似乎与影迷熟悉的时光网并不一致。

  时光网总会被称为中国的 IMDb,而早在 1998 年,IMDb 已经被亚马逊收购,不过亚马逊保证 IMDb 的独立运营,保证 IMDb 可以继续免费向用户提供电影信息。但是,显然万达对于互联网的渴求,让它不会这么矜持。知乎上,已经有人在感叹“曾经活跃的电影角落逐渐远去”,作为万达在互联网上的第一块阵地,显然时光网不会一如既往。

  只是事实上时光网本身也一直在变化。2005 年,侯凯文上线时光网,当时只是用来展示电影上映时间,以及收集电影的一些物料。之后,时光网的功能越来越多,新闻、影评、售票……时光网成为中国最大的影迷社区之一,也成为中国最完备的电影资料库之一。

  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后,倒下了一大批掉队的 PC 互联网公司,时光网和豆瓣虽然活着,但一直没有找准自己在新时代的定位。每次变动总会流失一批老用户,当时光网已经彻底成为新闻和电商时,或许被收购,是这个去年亏损 3400 万元的公司的最好结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