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更多人爱上菏泽文化

2016-08-29 10:26:43  来源: 中国菏泽网
 

  8月27日,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进入到第三天,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一开馆,就有大批参观者涌入。菏泽展区又一次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前来参观的客人。

  今年65岁的剪纸艺术家葛秀英准时来到菏泽展区,拿出工具和材料,开始剪纸,就像她50多年前第一次学习剪纸时那么认真。

  “我应该是咱们菏泽参加文博会的老人了,从第二届到现在,已经五届了。”葛秀英说。

  至今,葛秀英仍然记得她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日子——2008年9月27日。那天,当文博会正式开幕,平时见惯了大场面的葛秀英在内心泛起一丝紧张,担心得不到参观者的认可。然而,当她用剪刀将一张普通的纸刻画出一朵朵美丽的牡丹花时,大批参观者纷至沓来。

  “参加这么多届了,心里就一个想法——将咱们菏泽的剪纸艺术展示给更多的人看,让更多的人了解菏泽剪纸。”葛秀英告诉记者。

  就在葛秀英的不远处,第一次参加文博会的任银来正在众人围观下表演皮影戏。随着皮影人的一蹦一跳和着音乐声,不时迸发出阵阵掌声。

  今年47岁的任银来是曹县任家皮影戏班的班主,为了参加这次文博会,他推掉了不少演出邀约。“本来在外地有演出,但由于和文博会有冲突,就推掉了。因为,在我的心里,文博会的分量更重些。”任银来说。

  任银来从十来岁起就跟着师父学习皮影戏,由于自己的努力,很快便在业内打出了名气。“早先,皮影戏只是讨饭人的一种谋生手段,登不了大台面。经过很多辈的努力,皮影戏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可是,很多人了解的还只是陕西一代的皮影戏,对咱们菏泽的皮影戏不是很了解。我们的皮影戏与时俱进,不仅保留了传统的东西,还将动画、歌曲等加入其中,深受观众喜爱。这次来,我们就是想让更多的人看看菏泽的皮影戏。”任银来告诉记者。

  与任银来一样,家住郓城县的面塑师李平,也是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上一届就想参加,但是由于自己的水平不够,所有就没有申请下来。”李平笑着告诉记者。

  今年31岁的李平做面塑可谓是“半路出家”,之前,她在一家企业工作,专职做面塑的时间还不是很长。李平之所以“半路出家”,和她从小就热爱面塑有很大的关系。“我外婆做面塑,所以从小就受到她的影响,一直把做面塑当成一个爱好。可是,慢慢的,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对做面塑陷得越来越深,最终选择了辞职,专心做面塑。”李平说。

  文博会期间,李平所展示的面塑受到了很多参观者的青睐,有的邀请她去外地展出,有的甚至提出合作意向。对于这些,李平认为,这不仅是对自己的认可,更是对菏泽面塑的认可。

  “这几天下来,自己真是收获了很多,尤其是大家的认可。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双手,让更多的人了解菏泽面塑,爱上菏泽文化。”李平说。在葛秀英、任银来、李平等菏泽艺人的努力下,文博会刮起了一股“菏泽风”。

  记者 胡德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