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区“互联网+”助推残疾人脱贫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区“互联网+”助推残疾人脱贫致富

2016-10-25 09:56:21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周天宇)为确保定陶区5万多名残疾人实现增收脱贫的目标,定陶区残联党支部积极探索“互联网+残疾人服务”新模式,通过实施创办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等创业载体,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

  28岁的赵建永和妻子牛香玉是定陶区半堤镇赵庄村,由于俩人都是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靠着在聋哑学校学到的魔术、陶艺技术,生活也只能勉强糊口。为了让赵建永摆脱流浪,今年初,定陶区残联党支部专门找到赵建永,为他“量身定做”,从资金、技术、场地等方面进行扶持,并在残联组建了赵建永陶艺工作室和牛香玉剪纸工作室,夫妻俩有了一定稳定收入。为尽快实现增收,结合当前的“两学一做”活动,残联党支部拿出专项资金1.2万元作为配套,帮助购买陶艺制作所需的拉坯机、罐等设备,并在定陶某电商基地内投资10万元成立基地,发挥自身特长同时,教授部分残疾人学习陶艺、剪纸技能,实现共同就业脱贫。与此同时,残疾人张壮则从区残联争取到16万元,成立电商服饰公司,收入有了数倍的增长。靠着“互联网+”,张壮已安置35名残疾人就业。

  定陶区残联副理事长许学军说,定陶区现有各类残疾人5.13万名,其中重度残疾人1.5万名,贫困人口5493名。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路上,不让一名残疾人朋友“掉队”是摆在残联党支部面前的一道难题。残疾人身体残疾,但头脑不残疾,何不借鉴互联网技术,助推残疾人创业呢?尤其是当前又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支点”有了,创办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为此,残联党支部针对两学一做活动,查摆了上百件问题,理清了工作思路,并为每一位党员建立了责任清单,同时争取上级部门支持。

  发展残疾人电商就业创业可不是简单一件事。首先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残联着手创办了残疾人电商基地,下设残疾人电商孵化培训中心、电商创业就业工作室、展厅、商务洽谈工作室及仓储物流中心等功能区,残疾人既可以培训学技术,又可在基地开淘宝店就业,实现培训和残疾人创业的综合性发展平台。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已有数百人实现就业。

  残疾人创业,最大的难点是资金和项目。为确保残疾人增收致富,也引导党员边学边做,党支部选派12名党员骨干,每人联系1个镇街,对从事电商的残疾人给予扶持,除帮助找项目外,还提供资金援助。同时做好残疾人电商创业就业典型进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点燃激发残疾人的创业斗志,为其他残疾人树立榜样。

  目前,通过借力外部资源,定陶区残联利用残疾人创业就业平台,已经促成了32名残疾人实现电商创业就业,项目涵盖家电维修、剪纸、泥塑、推拿按摩、针灸等,同时在来料加工产品、土特产等电商销售方面进行发力,通过市场分析和网店实操培训,提升他们的销售业绩,成功扶持5家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