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54.1%受访者直言单位考核过程不透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调查显示54.1%受访者直言单位考核过程不透明

2016-10-25 10:25:06 来源:新华网

 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一项管理沟通活动,结果直接影响到薪酬调整、奖金发放及职务升降等员工诸多切身利益。但是目前一些用人单位的考核制度不但不能激发员工积极性,反而挫伤员工积极性。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3%的受访者所在单位有绩效考核制度。30.9%的受访者认为考核制度是公平的,也有27.7%的受访者认为不公平,41.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54.1%的受访者认为单位考核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过程不透明。

  87.3%受访者表示单位有绩效考核制度

  魏来(化名)是北京某商务资讯网站编辑部用户组的工作人员,负责论坛管理、优质帖推广和线上活动的举办。与他同组的同事分别负责App、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每周,他所在部门都要进行一次绩效考核,主要依据发帖量、帖子点击率、浏览和评论量、用户增长量等。“公司对于各个官方媒体运营都有不同要求,任务细分到了每个月。部门为了督促大家完成每个月的任务,部门内每周考核一次。”魏来说,除了绩效考核,出勤情况也是公司的主要考核内容之一,而这些考核指标直接影响他每个月的工资水平。

  “大部门用人单位都有绩效考核制度,考核对象大都不局限于业务人员,而是覆盖了各个部门。”在杭州一家互联网公司做人事管理的丁莉向记者介绍,目前主流的考核方法包括关键绩效指标(KPI)、360度评价体系、平衡计分卡(BSC)、目标管理(MBO)等。“有了绩效考核,公司管理可以变得更有效率,奖金分配也更有依据”。

  调查中,87.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单位有绩效考核制度。进一步调查显示,受访者单位绩效考核普遍包括工作成绩(69.6%)、工作效率(65.0%)、出勤情况(60.8%)、业务水平(58.2%),而对团队意识(27.3%)、沟通能力(23.0%)、同事印象(18.5%)等项目的重视程度相对较低。

  调查中,30.9%的受访者认为单位考核制度是公平的,27.7%的受访者认为不公平,41.4%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魏来对记者说,他所在部门有时能完成任务,有时也会出现粉丝增长量没有达到当月目标的情况。“这时,工资会相对低一些,和最高的时候差个三四百元。超额完成任务的时候,有额外的奖金,但不会太多,一般也就两三百元。”魏来说,虽然部门有绩效考核,而且大家也对考核很关心,但是在工资方面的体现还不够充分。”另外,由于公司目前更重视微博、微信公号,对于网站运营目标的制定越来越不科学,我的考评成绩受到很大影响“。

  调查显示,40.1%的受访者认为单位考核制度对提高员工积极性作用一般,41.4%的受访者认为作用大,15.4%的受访者认为作用小,3.1%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有时候会出现某部门各员工考核成绩很漂亮,但整体业绩却下滑的情况。”丁莉对记者说,由于考核制度和指标不科学,一些部门的考核只是走形式,考核文化也没有深入人心。“尤其是财务、人事、后勤等支持部门,大家会觉得干多干少都一样,工作就不太积极”。

  66.7%受访者期待提高考核过程透明度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单位考核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过程不透明(54.1%),另外两个较为普遍的问题是缺乏针对性(46.2%)和主体太单一,只有上级对员工的考核(40.0%)。其他问题还包括:体系太复杂(37.3%),对象不全面,只考核业务人员(25.9%),频率不合理(25.6%),内容太简单(24.6%),形同虚设(16.2%)等。

  在上海一家创业公司做网页设计的张彩琳入职一年多了,对于单位的考核制度,她一直抱有疑问。“进单位时,人事部门说,我所在部门员工的工资分为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绩效工资根据考核结果发放,但并没有介绍考核什么内容,也不知道是谁来考核。我们部门总是来什么活儿就做什么,一直很忙碌,感觉特别累的月份,工资会高一点”。

  魏来认为,自己部门的绩效考核除了指标不科学之外,还存在太多太频繁的问题。“每周五完成工作后,主任都要开部门考核会议,除了公布工作完成情况,还会让大家互评。这看上去能帮助领导及时掌握员工动态,而且比较公开,但实际上越来越形式化。”魏来说,每次考评会议都要开一个小时以上,甚至拖到下班时间之后。“而且每天下班前部门其实都要开总结会,我感觉浪费了大家很多工作和休息时间”。

  怎样完善用人单位的考核制度?调查中,66.7%的受访者建议提高考核过程透明度,54.7%的受访者希望明确工作目标、权责和考核指标,52.0%的受访者建议完善考核内容,43.4%的受访者呼吁给员工申诉渠道和机会,41.1%的受访者认为考核结果应该切实结合奖惩措施,39.3%的受访者建议提高考核制度的针对性,23.4%的受访者建议单位应用考核结果进行有效管理。

  在魏来看来,公司进行绩效考核前,首先给员工制订明确而有针对性的工作目标,“这样既能够达到督促员工的目的,也能够提高考核效率,节约时间”。

  “考核只是公司进行管理的一个环节,要想让它变得有效,考核制度应该科学,而且要得到员工的认可和信任。”丁莉认为,公司考核应该给各部门发放考核表格,对不同部门的人员采用不同的考核办法,并且至少在部门内部公开考核结果。“另外,工资发放和人事任免都应该充分参考考核结果,避免平均主义和以主观印象评价员工的做法”。

  受访者中,5.7%的人来自行政机关,22.0%的人来自事业单位,22.8%的人来自国企,33.6%的人来自私企,11.1%的人来自外企和合资企业,2.8%的人是个体户。(周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