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50余旧衣物回收箱在菏“遇冷”

2016-10-28 10:11:00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朱 静

  “从今年6月份开始,菏泽很多小区里出现了旧衣物回收箱,极大地方便了小区居民捐赠旧衣物。然而,在小区里设置几个月了,旧衣物回收箱里却一直空洞洞的,很少有市民往箱里捐衣物,即使有人捐也是特别破旧的,几乎不能再往外捐。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50余个旧衣物回收箱在小区成“摆设”

  10月26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了菏泽香格里拉小区、亨通园小区、龙田府邸等有旧衣物回收箱投放的小区。在这些小区里,旧衣物回收箱“安静”地矗立在原地,无人问津。记者看到,这些旧衣物回收箱的箱体大概一米多高、绿色箱身;回收箱的正面写着“旧衣循环利用,你我共同参与”的字样,箱身上有衣服、鞋、包等图标;下面写着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名字。回收箱侧面写着旧衣物收集处理流程——符合捐赠条件的衣物,经过消毒后捐赠出去,其它的经过各种处理后制作成棉纱、无纺布、涤纶原料等。箱子上着锁,上面有一个捐赠衣物的入口,只有工作人员才能打开。

  牡丹晚报记者在香格里拉小区、亨通园小区、龙田府邸小区、华平小区各“转悠了”大半个小时,也没看见一位前来捐赠衣服的居民。家住亨通园小区的李女士今年51岁,平时没事时就在小区里推着孙女玩。“我每天都在小区里玩,从来没见过有人往里面捐衣服,也没见过有人收衣服。”李女士告诉记者。菏泽的旧衣物回收箱由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负责,负责人利志告诉记者,50余个旧衣物回收箱放置小区几个月以来,几乎没有市民捐赠,即使有捐赠的也是特别破旧的衣服,不符合继续捐赠的条件,由于衣物较少,就被暂时放在一边。“小区里的旧衣物回收箱满了,小区物业人员会给电话联系让我去取,最近两个月,没有一个小区物业给我打电话。”利志告诉记者,本来负责这件事的还有其他几位志愿者,由于现在这个情况,现在只剩他一个人负责此事了。

  不少市民对衣物的去向不放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有很多不穿的衣物,放在家里又占地方,而旧衣物回收箱可以方便市民捐赠,为什么大家都不愿意往里捐呢?记者在菏泽各小区进行了走访调查。

  家住菏泽龙田府邸的张女士今年27岁,每年换季时都买新衣服,家里的旧衣服很多。“我家有好几捆穿不着的衣服,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捐到旧衣物回收箱里。”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怕捐出去后这些衣服到不了需要的人手里,也就一直没往里捐,想找一个权威的回收旧衣物的地方。“这些衣服虽然是我穿不着的,但都还很新,见不到收走这些衣物的人,真不放心会被如何处理。”采访中,很多市民表达了像张女士这样的担忧。一些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愿意把衣服投入“绿箱子”,因为并不清楚去向,担心被加工成黑心棉,或被人当成“二手衣”贩卖。“家里特别破旧的衣物,我就直接丢在垃圾箱里了,质量好的又不太破旧的,要么送给需要的亲戚朋友,要么捐赠到知根知底的权威接收捐赠旧衣物的机构。”家住香格里拉小区的刘女士说,小区里的旧衣物回收箱上虽然写着主办单位,但她还是不放心。

  记者采访时,也有很多居民表达了 “想捐赠衣物、只有见到收衣服的人才放心”的想法。家住香格里拉小区的刘女士致电本报说想捐赠一些旧衣服、旧棉被及儿童手推车。“这些东西虽然我们用不到了,但我想通过牡丹晚报捐赠到有需要的人手里。”刘女士说。

  还有些市民感觉,这个旧衣物回收箱太小了,家里的旧棉被等大点儿的物件根本放不进去,也就懒得往里捐了。

  针对市民的这些疑虑,负责旧衣物回收箱管理的好日子电器城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利志告诉记者,市民捐到旧衣物回收箱里的衣物会完全按照箱体上写明的收集处理流程来进行操作,不会出现市民所担心的加工成“黑心棉”或当成“二手衣”贩卖等情况;如果市民发现任何异常,可以拨打箱体上的监督电话。在捐赠衣物时有任何疑问,可以拨打箱体上留的手机号码,他会一一作出解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