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根本停不下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快递小哥”根本停不下来

2016-11-02 10:37:51 来源:牡丹晚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 霈一年一度的“双十一”网购节即将来临,在各大电商备足货源、消费者摩拳擦掌的同时,作为网购重要环节之一的快递物流行业,也早已未雨绸缪。为迎接“双十一”这次“大考”,除了提前招人、新增车辆、准备场地等常规动作外,一些快递物流企业已将目光转向 “路线规划”,通过合理规划线路,缩短运输距离,整合运输资源,以期在“双十一”商战中分得更大的市场蛋糕。
  “双十一”未到,快递量已翻番
   自今年“双十一”的预售活动开启后,各家电商便开始进行一些预热活动,对应的快递物流行业也逐渐升温。进入11月,无论是电商的备战还是快件的收发都进入了 “白热化”阶段。
   11月1日上午,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内的分拨区域和仓储区域,往返的大型货运车和电动三轮车络绎不绝。每当一辆货车开进分拨区域,数十名快递员便分列到传送带两边,分拣属于自己配送区域的快件。在天天快递的分拣区域内,牡丹晚报记者发现,近20米长的传送带上,大小不同的快件按批次分发到快递员手中,经过简单的分拣之后,进入他们身后的铁筐内。很快,十几位快递小哥已经被四周的快件包裹围成了一圈,不少铁筐内已经堆积成了小山。
   “从历年的数据和经验来看,双十一出现快井喷是必然的。随着网购节活动愈加多元化,预热活动越来越多,今年的双十一有明显提前的趋势,进入十月下旬,每天的发件量能达到七八千件,对比平日的四五千件的日发送量,增幅在6成以上。进入11月份以后,快件量又明显增多,估计这两天就要突破一万件,比平常翻了一番。”天天快递经理李志伟说。
   据李志伟介绍,随着电商网购服务流程日趋成熟,电商和消费者对快递的需求已经由最初的流程顺利需求,转向更深层面的体验需求,不仅要求时效,更要求降低快件的破损以及物流行业的人性化,快递行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双十一是快递行业一年之中最繁忙的节日,初步估计,今年高峰期的快件量可能会比平时翻三倍,这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每一个快递物流企业必须充分准备,认真应对。”李志伟说。
  提前规划线路,避免资源浪费
   “双十一”期间快递量骤增,极大地考验了快递公司的稳定性、抗压性和应急能力,人力、车辆、仓储都是必须准备的,多家快递公司早在几个月前就已经提前着手解决人力物力的配置问题。
   “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布局增加人员工作,从今年七月份开始,招聘就没有间断过,进入十月份以后,快递员岗位更加紧俏。我们在天华电商产业园区内的快递员大约有50名,为了备战双十一又招聘了20余人,主要分配到快件激增的线路上。”李志伟说。
   和天天快递相似,申通快递在人员储备上同样是未雨绸缪。“除了仓储和车辆外,在人员的协调上,我们也招来了一些熟练的快递员,分配到城区不同的仓库,因为多数仓库只有五六个快递员,要应付陡然增多的业务量,显然是不够的。” 菏泽申通快递仓库主管李子刚说。
   临时加人加车非长久之计,硬件上的改善只是常规应对动作,一些快递公司还将目光转向资源整合和线路规划上。据李志伟介绍,自10月份以来,天天快递公司内部已经多次召开协调会,合理规划路线,缩短运输距离,整合配送区域。“除了减少部分运单中转节点外,在城区的配送上,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定位,把集中在一条路、一个小区或一个单位的件数进行统计,安排相应的快递员,按照到件的时间、消费者的住址分配,避免快递员折返跑、等待签收问题。”李志伟说,“资源整合和线路规划虽然能解决快件积压问题,但仍然会给快递小哥增加工作量,双十一高负荷的工作是避免不了的。”
   “线路规划是从快递员本身考虑的,因为快递员的工资是按件计费的,并不是所有的快递员都愿意招聘新的同事,因为这样会减少他们的酬劳。线路和资源再分配后,纵然是增加劳动量,在高工资的诱惑下,快递员还是很高兴的。”李子刚说。
  “双十一”首个快件高峰将赶上周末
   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双十一”网购狂欢过后,势必会引起快递量的井喷,但考虑到快递行业的滞后性,快件高峰将集中在“双十一”后的2-5天内,今年的首个快件高峰将赶上11月12日和13日这个周末。
   据介绍,快件高峰赶上周末快递公司并不高兴,虽然快递小哥会坚持上班,但因为是非工作日,不少送到单位的快件地址会临时改变,而对应的快递小哥却并不能跨区域配送,这一问题十分棘手。
   “市和平路、长江路、育才路、中华路这四个路段中的小区、单位都由我来送,这个区域内单位不少,周末的时候送单,很多消费者会通知送到家中,如果地址不在我的配送范围内,只能转交其他快递员,造成时间、人力的浪费。”在快递行业打拼4年的快递员董建良说。因为经历过多次双十一,他感触颇深:“周末如果通知消费者到单位签收,不仅没有做到人性化,而且等待过程中会浪费时间。双十一之后的那几天,时间对于我们来说真的很宝贵。”
   “双十一的首个快件高峰赶到周末,势必会造成快件积压,为此,我们多次商讨规划路线予以应对,尽可能的将地址进行划分,把单位性质的地址和家庭住址分开,由不同的快递员配送。”李志伟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