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

2016-12-08 11:32:09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作为省内产能规模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几周后,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的4台熄焦塔就要“退休离岗”,取而代之的是一套名叫干熄焦余热发电的节能环保项目。

  “原来生产焦炭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水蒸气并带出粉尘,其中水蒸气就这样白白浪费了,粉尘还有损空气质量。”12月3日,该公司干熄焦车间主任张立涛指着熄焦塔对记者说,“干熄焦余热发电的节能环保项目运行后,原来由熄焦塔排出的水蒸气通过再利用,可以用来发电,预计年发电量达到3.2亿度。”

  目前,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正在试车阶段,12月中旬便可开始运行。作为“变废为宝”利器,余热回收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多。该项目改变了以前喷水降温方式冷却刚出炉焦炭的做法,采用全新的焦炭降温工艺,以低温气体为循环媒介,把干熄焦炉中即将出炉的高温焦炭中热量吸收,再传导给后续装置,生产出电力。干熄焦工艺在高效回收利用焦炭生产余热的同时,还去除了生产过程中产生有害物质,实现了清洁生产,提升了焦炭质量。

  煤化工产业因为高投资、高环境风险成为舆论热点,而实现环保达标排放也是煤化工行业必须完成的任务。

  公司环保处工程师杨轩,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办公室来到焦炉烟道气脱硝工程现场,查看前一晚的运行情况有无波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是否达标?

  煤化工生产伴随着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的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处理也日益得到重视。据悉,氮氧化物排放目前是世界难题,全球只有丹麦在氮氧化物控制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尤其是2015年1月颁布的新《环保法》规定氮氧化物排放标准为500mg/m3,对于全国焦化行业来说俨然遥不可及的任务。

  “我们先将焦炉废气在余热回收引风机的作用下,吸入脱硝反应器,借助氨空混合系统,将作为脱硝还原剂的氨气与空气混合,这就形成了氨空混合气。 喷氨系统将5%浓度氨空混合气喷入催化剂层与烟道废气中NOX反应生成氮气和水,脱硝后的烟气经过余热回收装置再排入大气,氮氧化物排放标准可达到150mg/m3。”杨轩告诉记者。整个工艺不影响余热回收产量,有效降低废气中的氮氧化物,可谓一举多得。

  说起来简单的处理原理,需要6000万元的投资,历经了4个月的建设时间、1个月的安装调试。而山东铁雄新沙能源有限公司对焦炉废气实施脱硝,可谓主动吃螃蟹,通过打好环境控制的提前量,走在国内前列。

  如今,该公司正在推广该项国内领先的技术,技术人员正在帮助枣庄市薛城区一煤化工企业,建设该项节能环保工程,建设资金在3000万元以上。

  自主创新不但节约了运行成本,更创造了环保经济效益。近两年来,该公司通过实施技术改造,54个项目投资5.2亿余元,其中10个节能环保项目的投资达到4.9亿元。 记者 张 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