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用工到底难不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常态下用工到底难不难?

2016-12-08 11:34: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在“用工难”呼声渐高的背景下,我市招聘市场并非不容乐观,而是百态纷呈。求职者数量保持基本稳定,熟练技工却依然短缺;大企业“不饿”,小企业犯愁;越来越多的企业则未雨绸缪、另辟蹊径,选择“机器换工”……

  普工依然是 “刚需”,“手艺人儿”吃香

  “你们今天上午招了几个人?”

  “有5、6个给我留了电话,你们呢?”

  “我这儿就一个,还不一定来呢”……

  这是11月29日,记者在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内听到两个招聘负责人之间的对话。当日上午,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聚集了50余家企业,提供的岗位涉及通讯科技、房地产、医药化工、餐饮服务业等多个工种,不少企业直接打出了招工上不封顶,越多越好。

  记者走访交谈了解到,“普工”依然是招聘市场的“刚需”。“招普工30名,要求男性,年龄在20-35岁,中专、高中以上学历。”我市方明制药有限公司在此次招聘会上带来了35个工作岗位,其中明确要求普工30名。“入职员工均能享受工龄工资、职称工资、年底带薪休假,公司统一缴纳保险。”企业招聘负责人表示由于普工要求相对较低,因此在招工时,并不会出现招不到人的窘境。

  用工形势总体供求平衡的同时,结构性问题却仍然十分明显——技术工尤其是熟练技术工依然面临短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特征。

  “大哥过来看看,自己不适合可以介绍给朋友……”雷沃阿波斯集团招聘负责人赵先生的声音在招聘会上尤其吸引人,他一遍遍地招揽着从旁边走过的求职者,希望他们留下聊一聊。

  “这次我们带来了430个招聘岗位,主要是装配技师、试车技师、电焊技师、喷漆技师、叉车技师等技术性工种,工资在2500-5000元之间。”赵先生表示,对于入职员工,企业除工资以外,还有更多的人文关怀。

  然而,现实的招聘情况却不尽如人意。赵先生坦言企业之所以如此看重技术工人,关键性因素在一名普工要成长为熟练工人,少则2至3年,多则5年。大量使用普工,不仅会影响生产进度,也不利于产品质量稳定,技术工人已经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坚定力量。

  大企业“挤破头皮”,小企业“磨破嘴皮”

  “招30名工人,年龄45岁以下,工资2200元以上,每月生活补助费120元,工龄工资50元。”本市春辉化工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王女士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没有得到一位求职者的关注。

  “公司员工的年龄结构现在已经基本偏老龄化,大多数为50岁以上人员,年轻人为什么不来?一是工资低,二是中小企业自身管理相对性不够规范。”王女士坦言,在招聘中,中小企业处于弱势地位,尽管基本工资相差无几,但由于大型企业工资发放、福利待遇、保险等相对规范,因此更具有吸引力。

  如她所言,记者经过随机采访发现,多数求职者更青睐于进大企业。“大企业订单充足,薪水高而且稳定,作息也比较规范。”一名90后求职者张东起对记者说。

  提升机器化水平 ,缩短用工需求

  面对复杂的用工形势,当前,一部分民企倾向于通过提升机器自动化水平,缩减用工需求,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这一趋势在当前的民企界十分普遍。

  曹县庄寨镇木材加工业发展迅猛,而木材加工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用工压力不小。当地多名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几年熟练工人的薪水每年增幅都在15%以上,不调高薪水,根本招不到工人。制造业的利润在下降,用工成本却逐年走高。大规模使用智能设备,减少用工规模,是大势所趋。

  显而易见,在用工成本攀升的大背景下,将有越来越多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采用自动化设备等措施,实现用工替代。

  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