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便民市场陆续投用,家门口买菜更方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新便民市场陆续投用,家门口买菜更方便

2016-12-08 11:42:3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邵建国

  “ 今年,我市计划在菏泽城区建设20个便民市场等基础设施,以方便市民生活,提高城市品位。12月7日,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这些便民设施大部分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呈现出良好效果,市民纷纷“点赞”,希望我市多管齐下,多建便民基础设施,并充分利用。

  便民市场真方便,市民、商户齐“点赞”

  12月7日9时许,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市和平南路与平原路交叉口附近的和平路便民市场,发现里面的商品种类很多,蔬菜、水果、肉蛋、熟食、日用百货等一应俱全,市民高兴地选购着,商贩则忙得不亦乐乎。

  牡丹晚报记者看到,菏泽龙燕金润嘉园小区的居民陈秀芝老人和老伴手里都拎着塑料袋,里面放着茄子、韭菜等多种蔬菜。她乐呵呵地对牡丹晚报记者说:“在这个便民市场建成前,我和老伴大多在和平南路路边的商贩那里买菜,但城管部门不允许商贩摆摊,所以我们只能去离家较远的地方买。现在好了,家门口就有环境这么优美的菜市场,买东西方便多了!”

  普通市民对和平路便民市场 “点赞”外,在里面经营的许多商户也颇为感慨。“环境变化太大了,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蔬菜区售卖蔬菜的商户胡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这个便民市场未建设之前,有一个老菜市场,但非常破旧。冬天在里面卖菜,需要穿得里三层、外三层,头上还要戴着棉帽,非常受罪,而如今在新市场内,穿着薄袄也不冷。

  据了解,原和平路便民市场建于2009年,是由复合板房搭建起来的,设施陈旧,经营面积小,可容纳商户少,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购物需求和商户的经营需求,致使一些商贩无经营场所,占道经营,影响交通秩序。于是,菏泽开发区丹阳办事处对该市场进行扩建和升级改造。新市场为钢构框架,全封闭室内购物环境,总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投资230万元,规划设计有蔬菜、熟食、调料、生鲜、活鸡活鱼、早点小吃等10个经营区。

  新的和平路便民市场的建成投用,将和平南路原有流动摊点纳入市场,有效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对于方便群众、改善民生、繁荣市场也都有积极意义。

  便民市场大部分投用,并显现良好效果

   长期以来,菏泽城区缺乏正规的便民市场,市解放街、广福街等很多路段部分商户占道经营,一些商户和流动摊贩城市意识淡薄,造成店外经营,中和路菜市场等部分蔬菜早市占道经营造成交通阻塞,还有部分医院、学校、居民住宅密集区配套市场不完善,自发形成一些“马路市场”。

  为此,今年,我市计划在市区建设20处便民市场等便民基础设施,以方便市民生活,和平路便民市场只是其中一处,另外还有大屯公铁立交桥便民市场、长沙路便民市场等。它们大部分为新建,小部分为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提升改造。截至目前,绝大部分已经建成并投用,使用率较高,显现出良好的社会效果。

  对此,市工商局市场科相关负责人向牡丹晚报记者介绍,20处便民市场未建设前,我市只有正规市场5处。相信20处便民市场建成后,市民的日常生活将更加便利,市容市貌将更加靓丽,城市环境将更加宜居!

  多建便民市场,让它们都充分利用起来

    采访中,牡丹晚报记者发现,新建的便民市场及原有老便民市场存在市场摊位大量闲置、环境脏乱差、“溢出”占道经营等问题。对此,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长时间以来,我市

  正规便民市场缺乏,商贩众多,这就导致部分商贩上路经营,慢慢养成习惯;另外,一些商贩个人素质不高,只顾一己私利,随意占道经营。商贩在路边经营,不少市民也是习惯使然,一时图方便,频频“光顾”这些路边摊,最终引得这部分商贩生意火爆,相反,在市场内的商贩生意冷清。如此一来,就形成了现在的“恶性循环”。

  除了“老习惯”问题,商贩谈论最多的就是经营成本问题,另外还有便民市场在规划建设、设施配套、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采访中,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多位市民建议,随着我市新建便民市场的陆续投用,如何提高便民市场的有效利用率,防止长时间闲置、资源浪费,将是一个新课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