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二孩时代,“大空间”和“7座车”受追捧

2016-12-08 11:43:22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敏静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让不少夫妇高兴不已,他们早已做足了准备,期待着新生命的到来。对于部分家庭来说,第二个宝宝出生后,家庭用车或是一个避不开的问题,随着家庭人口的变化,普通家用车将无法满足全家人的出行,越来越多的大空间汽车SUV和7座MPV正逐步走俏。不少汽车经销商坦言,二孩时代的到来,对我市的汽车市场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为生二孩,她将5座紧凑型小轿车换成MPV

  “5年前,我花了7万元钱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车。”昨日,牡丹区北城办事处居民郭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结婚后,为了方便上下班,她和老公一起考了驾照。

  那时,郭女士和老公的驾驶技术都不算太好,对于买车也没有更多的想法,只是把汽车当做代步工具。为方便通行,他们选择购买了一辆紧凑型的5座小轿车,车内空间小,后备箱也不大。不过当时,这辆车足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后来,他们的第一个女儿出生了,自从有了孩子,小轿车更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夫妻二人都是事业单位的员工,上班期间,他们只能将孩子送到父母家照看,每天早晚,郭女士都要带着女儿和大包小包的生活用品往返于自己和公婆家,开车出行,夏季防晒、防雨,冬季防寒。郭女士说,就这样,她的小轿车一开就是5年。

  去年10月份,郭女士就听说我国要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期盼已久的她决定生育第二个孩子。可是,家里的这辆紧凑型5座小轿车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全家人的需求,换车也被同时提上了日程。

  “带孩子出门需要带很多东西,出趟门大包小包,小空间的车根本不够用。”郭女士笑着说,考虑到家里要增加一口人,她和丈夫决定换辆大车。

  去年年底,郭女士花费15万元购买了一辆 7座MPV。今年,她迎来了家里的第二个宝宝,即便是带着孩子和老人同时出行,也不用再担心车内拥挤了。

  负担加重,50%左右的市民会选择分期付款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因为生育第二个孩子而更换7座车的家庭不在少数。据菏泽福特4s店的一名销售人员介绍,自今年4月份开始,该店的7座车销量较以前明显增加。

  “我做汽车销售已有3年多了,前几年紧凑型的汽车很受欢迎,但是,今年情况明显不同。”这位销售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之前,不少家庭认为买7座车是一种浪费,所以,大部分家庭不会选择购买这种车型,今年,已经生育了第二个孩子和打算生育的夫妻在换车的同时,会首先考虑7座车。

  这位汽车销售人员还向牡丹晚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几个月前接待过的一个最奇葩的顾客。“他交了定金后,迟迟不来提车,经多次询问我才知道,这位顾客正在纠结要不要生二孩。”他笑着说,顾客考虑到生二孩后,原本定的5座小轿车可能会出现空间拥挤的情况,在纠结了两个月后,他最终购买了一辆7座车。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得知,今年以来,在菏泽福特4s店,7座车的销量占到了总销售量的40%到到50%之间,而菏泽市民购车时普遍能接受的价位在30万元左右。考虑生育第二个孩子后生活负担会随之增加,在他们店里购买新车的市民50%左右会选择分期付款。

  农村地区,大空间的国产SUV车型供不应求

  二孩政策对我市汽车市场的影响不仅出现在了城区的汽车4s店,主要针对县区市民和农村村民销售的县城汽车城也感受到了二孩政策给他们带来的红利。

  据东明县广通汽车城展厅经理牛美玲介绍,随着近年来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的汽车销售量已占到了我市汽车销售总量的30%左右,今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为了满足顾客的需求,他们在县城主打SUV车型,至今仍出现该车型供不应求的局面。“现在提车的大部分都是8月份前后预订的。”

  牛美玲表示,最近几年,我市的汽车保有量呈快速增加的趋势,虽然购买豪车的比例逐渐上升,但普通型家庭用汽车还是众多汽车销售商的主打产品,其销量占我市汽车总销量的80%左右。在我市的县城和农村地区,7到13万元之间的国产品牌更是销售火爆。

  “我们汽车城SUV的销量能占汽车总销量的55%到58%左右。”牛美玲说,结婚时买辆新车在农村不足为奇,前几年,年轻小夫妻会选购时尚的5座小轿车。今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考虑将来的需求,部分夫妻会首先考虑大空间的SUV。另外,一些小型面包车更是无需宣传,甚至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牛美玲介绍,随着大空间SUV车型的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现在很多品牌的汽车都在主打SUV,为满足市场的需求,仅吉利汽车最近三四个月就推出了三款车型,都以大空间为主。

  “以前没有SUV车型的厂家现在都开始生产了,大空间是以后市民的普遍需求。”牛美玲说,预计2017年,大空间的SUV和7座MPV这两种车型的销售量能达到70%以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