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网络支付优惠埋单,商家咋拒开发票?

2016-12-08 11:43:49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通达

  “两天前,我和客户一起去吃饭,结账时,通过商家提供的二维码,用支付宝进行了优惠埋单,事后却被告知不能提供发票,这太令人气愤了。”12月1日,市民武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对此,牡丹晚报记者走访了解到,以手机支付优惠埋单为由,商家拒绝向消费者开具发票的现象不乏存在。据悉,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无论消费者选择哪种支付方式,均可向商家索要发票。商家若拒绝,消费者可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

  市民:网络支付优惠埋单,发票没了

  “我的工作性质应酬多,吃饭索要发票的习惯也一直都有,没想到这次却碰了壁。”武先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11月30日晚,有几位南方客户来谈生意,作为公司的接待人员,他负责招待,没想到,结账时他通过商家提供的二维码用支付宝进行了优惠埋单,事后却被告知不能提供发票。“这样一来,这顿饭公司便不能给予报销了。”说这话时,武先生愁容满面。

  对此,牡丹晚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武先生所说的餐厅就餐,借以了解发票开具情况。在记者消费过程中和埋单前,该店工作人员均未提示微信埋单不能开具发票这一信息。

  然而,当记者像武先生一样,通过商家提供的二维码用支付宝进行优惠埋单后,却被告知不能提供发票。

  “用支付宝扫码优惠埋单的话,就相应享受了支付平台给予的优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开具发票。”该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消费者原价埋单,完全可以开具发票。

  而当牡丹晚报记者向他索要相关依据时,该服务人员则表示不太清楚,“从我入职以来,店里就是这样实施的,具体情况我不太了解。”

  商家:又打折又开发票,赚不到钱

  以优惠埋单为由不开具发票的餐饮店是否仅此一家?牡丹晚报记者还走访了一些餐饮店,发现网络支付优惠埋单时,有些商家表示不开具发票,还有一些则表示,如果选择正常消费的话,可以开具发票。

  “网络优惠支付是店内为了吸引消费者而推出的让利优惠活动,平时主动要发票的顾客并不多。”其中一家餐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给消费者打了折,再开发票就得交税,餐馆本身就是薄利多销,如果又打折又开发票,餐馆根本就赚不到钱。

  随后,牡丹记者随机对20位市民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人中仅有4人在餐馆消费后有索要发票的习惯。

  “平时出去吃饭都是自费又不能报销,所以很少索要发票。”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即使不使用网络支付,如果不索要发票的话,有些商家一般会给于“抹零”或是赠送小礼品,作为自费消费者,他觉得这样很好。

  律师:不按规定开具发票,商家受罚

  追求物美价廉,对消费者来说本就天经地义;经营者利用各种优惠方式来招揽顾客,也是无可厚非。可是,如果以打折的诱惑来逃避开发票的义务,商家究竟是在满足顾客的需要还是在逃税呢?

  对此,菏泽君诚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明杰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规定,经营者必须向消费者开具发票,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开具发票,是经营者的义务,不能与打折、优惠、抹零头等商业活动相挂钩,也不能以后者为条件拒开发票。

  他还提醒,消费者遇到商家拒开发票时,可以收集好相关证据,向税务部门投诉或举报。经营者存在拒开发票行为且拒不改正的,有可能被处以1万元以下的罚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