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础 谋求突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筑牢基础 谋求突破

2017-01-05 12:06:57 来源:中国菏泽网

 

 富不富,先修路;通不通,看“交通”。交通项目建设速度也是我市经济发展速度的“晴雨表”。一年来,全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加速突破。

  去年3月,市委书记孙爱军在率团赴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时表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的落后是菏泽市发展最主要的瓶颈之一,“十三五”时期,将是菏泽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实现重大突破的时期。在成渝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时,孙爱军进一步明确基础设施对于未来菏泽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下一步,随着机场、高铁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陆续开工和投入使用,菏泽的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将更加突出,辐射带动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投资兴业的成本将大大降低。”

  “两纵”开工

  全市将“县县通高速”

  “孩子,我跟你说,咱县里也要通高速了,现在都开始动工了啊!”“那好啊,以后开车回家可就方便多了。”近日,记者来到成武县伯乐集镇陈庄村采访时,正遇到村民冯爱珍给在外地工作的儿子打电话,告诉家里要通高速的好消息。

  日前,德上高速巨单段、枣菏高速已正式开工建设,两条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结束成武、单县不通高速的历史,届时菏泽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据了解,德上高速公路巨野至单县(鲁皖界)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主线和连接线两部分。全长138.184公里,其中主线长115.648公里,连接线长22.536公里。工程建设总工期36个月,估算总投资98亿元。枣菏高速东起京台高速滕州北,西至日兰高速牡丹区段,全长177.5公里,估算投资142.2亿元。枣菏高速是日照(岚山)至菏泽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一环”的组成部分,也是日东高速与连霍高速间的加密线路。

  据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菏泽市通车和在建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00公里,届时将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

  飞天圆梦机场建设创下“菏泽速度”

  2013年,菏泽机场项目正式立项。“菏泽也要建机场了”的消息瞬间传遍了菏泽的大街小巷,机场的每一个进展都刷爆了菏泽人朋友圈。

  2013年9月,菏泽机场正式进入选址论证阶段;2014年8月,菏泽机场项目选址报告编制完成;2015年3月,菏泽机场选址取得国家民航局批复;同年6月底,预可研报告编制完成。紧接着,2015年7月,省政府将预可研报告转呈到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国务院批转至国家发改委;同年7月下旬,菏泽机场空域规划军民航协调会召开,初步确定菏泽机场预可研阶段划设2条固定加1条临时进离场航线,通过这3条进离场航线可实现菏泽与国内各大城市的通航。

  3年以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创造了全国同类机场前期工作最快纪录,国家发改委、空军司令部、国家民航总局共同称赞为“菏泽速度”。

  “目前,总投资6000余万元的菏泽机场生活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已经获批,招标结束后,将启动建设工作。此外,机场部分配套工程也正在筹备中。机场工作难度大,各项工作审批程序十分复杂,我们将全力推进,力争早日实现菏泽人民的‘飞天梦’。”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高铁蓝图

  书写出行运输新时代

  近日,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六公司所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王庄隧道工地挖下了第一铲土,标志着该分部成为全线第一家破土开工的参建单位。同时,菏泽至曲阜段的可研项目报告也正式获得批复,开工在即。此外,京九高铁霸州至商丘铁路菏泽段初测勘察工作也基本完成。下一步,设计院将加快推进可行性研究等工作,争取尽早具备开工条件。

  据了解,鲁南高铁项目东起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专兰考南站接轨,为双线客运专线,设计行车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该项目是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路网的重要联接通道。项目建成后,将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第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

  京九客专纵贯南北,位于京沪高速铁路、京广客运专线两大干线之间。霸州至商丘铁路作为京九客专一部分,北起河北省霸州市,基本沿既有京九通道,在河南省濮阳市台前县跨黄河后,再经菏泽市、商丘市至在建商合杭铁路商丘站,其中,菏泽市境内长度为145.53km。

  “这三个项目全部建成后,菏泽到济南、郑州两大省会城市的时间将缩减到1小时以内,菏泽也将成为国内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城市。”市发改委铁路办负责人介绍道。

  “川”字布局

  内河航运补齐交通短板

  加快内河水运发展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保证。“十二五”期间,我市结束了无内河航道的历史,将洙水河、新万福河、郓城新河航道打造成内河水运“川”字型布局的规划。

  此外,记者从市交通局了解到,新万福河复航工程一期菏泽段桥梁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二期工程也已通过行业审查。下一步,我市将协调省交通运输厅、济宁市,加快郓城新河航道济宁段前期工作;做好洙水河航道清淤养护工作,加快巨野港建设,实现洙水河航道正常通航。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