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百姓 暖民心“双联双创”撬动精准扶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惠百姓 暖民心“双联双创”撬动精准扶贫

2017-01-18 17:33:48 来源:中国菏泽网

  自2015年以来,山东省信用联社菏泽办事处“双联双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双联双创”办公室和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创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创造群众满意工作业绩工作要求,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对巨野县万丰镇王庄村、前张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进行驻村帮扶,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促发展,使这几个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双联双创”活动取得突出成效。

  情系低保贫困户新春佳节送温暖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帮助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1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双联双创”和市派“第一书记”工作组代表,走访慰问了巨野县万丰镇四个帮包村的贫困群众,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向他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您是老党员了,给村里做了那么多贡献,党和群众都感谢您。春节了,咱们办事处的领导来看看您,给您送点东西,提前给您拜个年。”巨野县万丰镇王庄村89岁的聂昌荣是一名老党员,当村干部向他介绍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的领导来看望他时,聂昌荣高兴地说:“咱们农商银行的驻村干部都很好,常惦记着我们,逢年过节就来看望我们。现在村里路也修好了,孩子也有地方上学了,整个村变化很大。”驻村工作组组长、办事处调研员吴保良与老人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和生活起居状况,叮嘱老人要保养好身体,有困难及时反映。

  近年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与低收入村和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以政策扶贫、帮助造血为切入点,通过强化村容村貌及基础设施、开展金融服务、信贷支持、物资捐赠等方面助力扶贫攻坚。据了解,今年春节前的这次“扶贫济困,情暖万家”活动共慰问525名贫困户,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价值11万余元。

  积极行动促党建广泛宣传营氛围

  为了能最大程度地赢得村两委、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双联双创”工作组把政策宣导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重点,成立4个宣导小组,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增强了村民的脱贫意识和致富信心。

  “首先,坚持‘四议两公开’议事原则,坚持党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夯实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的凝聚。”吴保良表示。同时,组织帮包村召开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全体大会,宣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党员干部工作要求,国家、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和惠农措施等,增强群众对政策的了解。

  “帮助行政村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开展工作的一大关键。”省联社菏泽办事处驻村干部李守林表示。对此,工作组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的形式,把党的政策、两委班子的工作思路、重大事项的决策等传达到每个村民,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宣传、实践,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村级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使村两委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取得群众的信任与信赖,真正成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依靠。

  “4个村虽然都有办公场所,但大都设备破旧甚至没有。”驻村干部在民情日记中写道。为解决办公设备缺乏的问题,工作组争取资金,为前张庄村和王庄村和后王庄村村委大院购买了价值1.8万元的办公家具,为每个村协调资金2万元购买办公设备,村民党员开会议事有了新桌椅。同时,投入10万元帮助毕桥行政村修整了党员活动室,方便党员开展组织生活。

  破解难题办实事“改头换面”聚民心

  后张庄村是市级贫困村,全村共167户、732人,其中贫困户66户,占比39.5%。“村里农作物种植以传统的小麦、玉米为主,农民收入渠道偏窄,单一的农业种植和打工收人并不能给村民带来足够的生活保障,村民生活质量普遍较低。”吴保良说道,“2014年该村的人均收入不足6000元,没有集体资产,也没有集体收入来源,是典型的‘空壳’村。”

  如何致富,怎样脱贫,成为“双联双创”省联社菏泽办事处扶贫工作的的头等大事。

  针对帮包村基础设施差、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等难题,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紧紧依靠村当地党委政府和村两委班子,制定了“双联双创”两年帮扶计划,把群众最迫切办好、又有能力办好的事情作为发力点和着力点,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各级党委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入村以来,工作组首先解决的问题就是为村内修建道路,畅通脱贫渠道。多年来,王庄村、前张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4个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现象十分突出,严重影响了村民生产和生活,修路成为群众普遍反映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

  经多方组织协调,2015年9月,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为4个帮包村投入300余万元修路8.2公里,其中为王庄村铺设道路2.2公里,为前张庄村铺设道路3公里,为毕桥村修建街道1公里,为后王庄村修建街道2公里。

  “道路修好那天,村民的反映着实令人动容,前张庄村一位老大娘拄着拐杖站在新修的路面上,满眼含泪;王庄村一残疾村民,在道路修好后吵着家人推他到路上,感受一下家门口平整的水泥路。”省联社菏泽办事处驻村干部王先敏说道。此后,孩子在路上撒欢,乡亲们在路边闲聊,一个个喜笑颜开。

  “俺村上变压器负载过度,村里经常停水停电,水电工一到夏天就忙个不停,村民降暑吃水都非常困难,但是谁也没啥好法。”说到过去村上的水电状况,王庄村的村民们无不这样回忆道。

  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分别为王庄村、前张庄村投入4万元进行电力扩容,购置了两台200千瓦的变压器,解决了村民用电难题。每逢下雨天,前张庄村的淤泥、垃圾就会堆到路面上,用村民的话说,“路上没有下脚的地方”。对此,工作组积极向政府协调资金10万元,修建雨水排污下水道3000米,根治了村中内涝难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后王庄村,工作组还打了4眼机井,解决了村民吃水灌溉难题,农田增产农民丰收又多了一份保障。

  “经过走访,我们发现,4个村里贫困户、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的生活质量令人堪忧。”李守林说。对此,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率先组织干部职工捐款24600元、棉被64床、御寒棉衣215件,为困难家庭送去温暖,同时,又响应组织号召,开展特困户 “温暖过冬”活动,为王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60岁以上老人捐赠棉被370床;为前张庄村70岁以上老人送棉被73床;为毕桥村10户特困户送煤球6000块;为后王庄村20户特困户送煤球12000块。为4个村25户特困户修缮房屋72间、门窗54扇;捐赠棉衣棉被各50套。

  夯实基础富教育倡树文明新风尚

  近日,记者来到巨野县万丰镇毕桥村,看到村里的幼儿园正在施工。“目前,幼儿园的主体已经完工,开了春就可以装修,预计明年‘五一’左右孩子就可以进园了。”毕桥村的村支书高兴地说。

  “孩子的教育是个大问题啊!”谈到农村留守儿童的问题,吴保良语重心长地说道,“年轻的父母都出去打工了,孩子只能跟着爷爷奶奶在家里。老人精力不够不说,关键也不懂得如何教育。”“想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只能跑几个村,接送都不方便。”毕桥村村民刘爱霞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工作组先后向县委、县政府以及教育部门多方争取,决定在毕桥村修建一处标准化幼儿园。“为让幼儿园尽快开工建设,包村干部向村民多次做工作,解决清障问题。”驻村干部闫茂举表示。

  同时,为提高村民业余文化水平,丰富精神生活,驻村工作组积极组织,科学规划,在前张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建设文化广场4处,修建乡村大舞台4个,村民组织活动有了场地;在前张庄村修建娱乐室、图书室4间,为村民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场地;投入1.8万元,为后王庄村建设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投入15万元,为前张庄村建设了占地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配套设施。

  此外,在4个帮包村,工作组还组织村民分别组建了秧歌队。目前王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已经分别组建了30人、50人和40人的秧歌队。驻村“第一书记”和“双联双创”联系人还带领4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一行70余人,到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以上活动,营造了“双联双创”帮包村浓厚的文化氛围。

  制定规划谋突破探索精准扶贫路

  “今年是脱贫工作的攻坚之年,围绕脱贫目标,对接镇、村两级班子,动员全体村民积极主动参与,通过项目推动、能人带动等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驻村工作组组长、省联社菏泽办事处调研员吴保良说道。

  在具体工作中,工作组对王庄、前张庄、毕桥、后王庄4村263户贫困户进行再次分配,明确责任人、帮包重点和任务,与村两委、帮包贫困户分别签订双向承诺书,填写精准扶贫手册。同时,培育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帮助贫困户脱贫、群众致富,带动增加村集体收入。目前,已在前张庄村成立丰碑种植合作社,拟建立辣椒大蒜交易市场。已在毕桥村建好占地1200平方米超市一处,拟建成超市农贸市场。已在后王庄村坑塘垫土4.5亩,收回归集体所有,拟建立农贸市场。近期为后王庄村修路1350米,为毕桥村修路1000米;办事处投入资金12万元,会同政府资金为毕桥村新建办公楼一座,并配备了办公家具。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工作组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村级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使村两委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信赖,群众素质、村容村貌都有了大幅提升和改观。王庄村和前张庄村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今后,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双联双创’工作组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做好精准扶贫,使贫困人员充分享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为我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崔玉光表示。

  

   记者 杨 飞通讯员 陈国燕 袁 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