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的年货篮子装了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你的年货篮子装了啥?

2017-01-18 17:37:19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临近春节,集中采购年货似乎成为了菏泽市民的头等大事儿。过去,消费者大多选择大型商超、批发市场采购年货。而这几年,各大电商平台的“购物篮”里,不知不觉间也堆满了各色年货。从“你有我有全都有”到“我的消费我做主”,今年的年货市场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消费者花钱采购年货时,品种更多了,眼光更高了,体验更浓了。

  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2016年的支付宝账单,菏泽人均支付45763元,全省排名第9位,相比2015年将近翻一番。从线下采买到线上致富,改变的不仅仅是渠道,还有内容。消费者年货“篮子”里的产品在悄悄发生改变,喜好也在变。“篮子”里丢掉了些啥,又新装了啥?家家户户的年货“篮子”折射出的,是一场消费升级中的购物理念之变。

  进口“洋货”获认可足不出户“淘”天下

  今年50岁的李学民家住在曹县孙老家镇李庄村,虽已经年过半百,但今年过年,李学民实实在在地尝了回鲜。1月8日,在村上的农村淘宝服务站,“村淘”合伙人李善学手把手教起李学民用智能手机连WiFi,在网上下订单,花148元买了两公斤阿根廷红虾。

  转眼到了10日,李学民购买的年货就送到了“村淘”服务站上。李学民家离服务站很近,提着自己亲自挑选的“洋”虾,李学民高兴得合不拢嘴,直言“在手机里点击两下就能买到洋年货,而且送到家冰也不化,很新鲜,真是太方便了。”

  过去,李学民曾经看李善学帮村里的人在网上卖过芦笋,网购洋年货他还是头一回。在回家的路上,李学民已经开始计划了,“年夜饭可以加洋餐了,招呼亲戚朋友春节期间来家聚餐时尝尝。”

  “农村也成为洋年货的新市场。”村淘合伙人李善学向记者介绍,农村消费者对中档价位的进口零食、酒类产品有很大的购买兴趣。“像洋酒、进口水果就销售得很火热,农村很多年轻人都抱着尝鲜的心态购买或送给亲戚长辈。”

  由此可见,智能终端的普及加上各种电商购物节的开启,既激发了农村的消费潜力,又起到扩大内需的作用,带动了农民消费理念的升级。

  “无形”年货很抢手服务业年前火爆

  “还有十几天就要过年了,家里的事情越来越多,我打算请个保姆。”一进腊月,市民赵梅一有闲暇就往家政公司跑。

  “到年底了,打算把老人接过来过年,孩子也放假了,可是单位年底工作量增加,我实在忙不过来。”赵梅说,“以前,一到年底想的就是买肉炸鱼。现在,这些东西都可以随时随地买到,不着急,反倒是家里急需一个保姆。”

  和赵梅一样,在家做全职妈妈的刘新玲最近打算挑选一个小时工。 “今年新添了二宝,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很辛苦。年底了,按照惯例,会进行一次大扫除,家里的窗帘、玻璃等,都得清理。往年都是自己动手,今年花钱买服务吧,也算是年货的开支之一了。 ”刘新玲说。

  家政服务、健康养老、文化体育、教育培训……居民收入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生活服务成为“身边的增长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在初步谋划的“年货清单”中,实物商品变少了,生活服务变多了。“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普遍都提高了,以前过年才会大批量采购的大鱼大肉、坚果零食,平时家里也是常备的,所以并不会特意买更多。反而是生活服务类消费,到了年底,想好好放松一把。”赵梅说。除了家政服务,赵梅还打算给孩子报个兴趣班,给自己办张游泳卡。

  从生存型向发展型、从物质型向服务型消费的转变是大势所趋。“互联网+”把消费变得更便捷的同时,也让人们的消费变得更加健康、绿色和追求高品质。

  生鲜土产最受宠特色年货唱主角

  “阿克苏糖心苹果、港式腊味、宁波水磨年糕,只要是家人想吃的,在网上都可以买到,很多商品还都是次日达,这在以前,根本是不可想象的。”市民宋伟说。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让“消费者上门买”变成“商家上门卖”。 “我身边的朋友都很喜欢网买水果、海鲜和各地特产,产品十分丰富。”90后王萌说。

  春节将至,不管是线上网店还是线下实体店,都打起了“体验牌”。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多家超市已开辟年货区域。“过年肯定是要先把吃的喝的备足,等孩子回家过年,水果、生鲜肯定是首选。”市民张爱珍大妈表示。

  “年货市场中消费体验升级,对商家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关注产品质量、性能等,还要多些‘消费者思维’,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留心消费方式的新变化,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做好体验文章。”市区中华路一家大型商场经理表示。记者杨飞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