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市场”难两全,学前教育应迈向“普惠时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民声”“市场”难两全,学前教育应迈向“普惠时代”

2017-01-18 17:43:5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

  “公办幼儿园难进,民办幼儿园价高”是当下不可忽视的现象。作为非义务教育阶段,学前教育依然是教育体系的薄弱环节。公办幼儿园相对较少、分布不均,民办幼儿园自然成为其替补力量,甚至在学前教育领域发挥“主力军”的作用。然而,市场调节下的民办幼儿园该不该涨价,成为困扰其发展的主要问题,一边是“民声呼吁教育惠民”,一边是“市场调控成本决定价格”,民办幼儿园和家长陷入两难。

  高质量教育引发高成本

  物价和教育部门放开对民办幼儿园的价格管控,完全由市场决定,无形之间释放了政府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信号,各家民办幼儿园通过市场竞争相互促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但因此带来的问题不能忽视:在没有财政支持下,高质量的教育势必引起高成本的投入,“羊毛出在羊身上”,民办幼儿园高收费在所难免。

  “整个社会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迫使民办幼儿园提升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师资力量、增加新课程,比如这套‘蒙台梭利’教学方法,一般的幼儿园不开设这项课程。”昨日,在菏泽城区蓝天幼儿园内,保育员田春燕向记者介绍这套新增的课程,“这套包括比色板、世界地图、数字教学等多种益脑游戏的课程,在幼儿园备受欢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十分必要,但新增这样的课程成本较高,每个班一套至少5000元以上,而且每两年就要更换。”

  在该幼儿园教室的各个角落内,牡丹晚报记者发现,到处布满了各种书籍、玩具、“文化角”、“视听角”,内容十分丰富。据该幼儿园园长王慧娟介绍,为了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幼儿园每隔一段时期就新增很多书籍,如 《东方娃娃》、《幼儿时报》、《爱的小脚印》等,平均每个儿童拥有5本书以上。不仅如此,学校还要定时更新教师阅读的书籍,随时更新教师的知识储备。

  为此,王慧娟为记者简单地算了一笔账,抛开各类书籍、纸张、玩具的更新破损,单单是一年的房租就要十几万,幼儿操场、多功能游戏设备等一次性投入又要十几万,每月的教职工开资近10万元,定价1200元的学费,对于整个幼儿园的投入来说,基本上是微盈利。

  降低收费标准,要先给民办幼儿园“减负”

  不要让充满色彩和趣味的幼儿园成为普通家庭眼中的“奢饰品”,这是教育领域不少人士的心声,想建设质优价廉的民办幼儿园,给他们“减负”是前提。

  “我经办民办幼儿园已经10年了,因为是教育出身,对于这个良心行业我是支持微盈利模式的,但市场化的今天,部分民办幼儿园在商言商是在所难免的,所以,降低他们的投入成本,才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他们的收费。”王慧娟建议,“以昂贵的房租为例,不少小区配套的幼儿园便成了盈利的早教中心,甚至是不符合资质的‘黑幼儿园’,取缔他们又要考虑大量学生的分流问题,如果将它们无偿转交到教育部门,变成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园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负。”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各种硬性投入大外,还有很多现实问题摆在眼前,如民办、公办幼儿教师待遇不平等,民办幼师缺少培训机会;财政专项资金、发展机会等学前教育资源过度向公办幼儿园倾斜;待遇不公造成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流失严重,学前教育人才缺乏等。

  为此,市丹阳路附近一民办幼儿园园长呼吁,要促使公办、民办幼儿教师外出观摩学习、培训机会无差别化,争取做到在职称评审、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样条件、同等机会;财政专项资金拨款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等机会和同等标准;小区配套幼儿园发展应是公办民办兼备,给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同等机会。

  加大建设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民声呼吁降价”和“市场调控价格上升”,看似两难的问题,却并非难以解决。至少,当下,在解决途径上有迹可循。

  根据我市出台的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计划”,每年新建200所公办幼儿园,到2017年,全市将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分别占总数的8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的填充,将极大地缩减这一矛盾。

  何谓普惠性幼儿园?据介绍,普惠性幼儿园是一个新概念,是一个公益的、有质量的幼儿园,属于达到教育部们标准、面向社会招生,且收费将不高于同类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的幼儿园。目前,此类幼儿园正在我市推广建设。

  不少民办幼儿园负责人对此呼吁,要提高普惠性幼儿园的占比,先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各类政策倾斜,落实民办幼儿园在审批登记、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职称评聘、教师资格认定、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的同等待遇。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已经有不少利好政策还是向民办幼儿园倾斜的,比如培训学习、表彰奖励、扶贫支持等。

  “开发区教育部门通过鉴定,对我们园内的部分贫困学生进行贫困扶持,解决了他们的学费问题,既减轻了家庭负担,又避免了学校成本增加,对于这种利好政策,民办幼儿园盼望愈多越好。”王慧娟高兴地说。

  除了加大建设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外,也有业内人士建议学习他山之石,借鉴其他省市的做法,比如,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等方式给民办幼儿园“减负”,或者由集体或单位办园,多种力量集合避免营利性民办幼儿园过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