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减肥”作业 亲子共练效果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假期“减肥”作业 亲子共练效果好

2017-01-23 13:04:00 来源:新华网
 寒假来临,很多北京中小学生家长发现,在孩子的寒假作业中会有一份“体育作业”,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据2016年北京市公布的首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显示,肥胖超重依然是北京中小学生主要的健康问题。在没有老师监督的寒假,孩子能否认真完成体育作业,能否坚持合理饮食,家庭的作用至关重要。

  体前屈、仰卧起坐、压腿……最近,纪家庙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祎每天都在家长的监督下在家锻炼,这些都是学校留给孩子的寒假体育作业。虽然身为学校跳绳队的优秀队员,但“小胖墩儿”王祎做体前屈这样有点费劲的运动,还是需要家长的鼓劲儿。

  据2016年6月底北京市卫计委发布的《2015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4-2015学年度北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5.6%,与上一学年度(2013-2014学年度)相比没有攀升。不过这一数字,还是比2009-2010学年度上升5.6%。

  随着学生体质健康与学校考评挂钩,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肥胖超重依然是学生主要的健康问题。去年7月,北京在各区县启动中小学校肥胖警示与分级管理试点的新闻也引发强烈反响。

  用游戏激发学生主动减肥

  现在,北京有些学校和老师正自愿尝试“超出责任边界”的活儿——帮学生减肥。

  学期末,西城区实验小学的十多位孩子收到了学校发给他们的“喜报”,上面写着:恭喜你, 经过一个学期的锻炼,你的体重减轻了,老师真为你高兴。西城区实验小学校医王建红老师说,这些孩子均来自于学校的“快乐瘦身团”,都属于超重儿童。为了鼓励“小胖墩儿”努力瘦身,学校每学期都会通过这种形式表扬他们,“每个学生都有喜报,不管是减了1斤还是1两。”

  王建红是“快乐瘦身团”的创始人和主要负责老师。2007年,因为一次偶然的课题研究机会,肥胖成为她的关注点,第一支瘦身社团也因此诞生,全校学生可以自愿参与。

  每周四12:15到13:10是瘦身团的活动时间。王建红说,活动内容为运动和游戏相结合,通过团队游戏培养学生的兴趣,避免他们对减肥产生抵触心理。比如“背背驮驮”游戏,要求每两人为一组,两人背对背,背起对方走到终点,然后交换。一场游戏下来,学生都愿意主动找一些体重较轻的同学合作。王建红希望通过这个游戏让学生主动了解到超重的危害,“不需要学校督促,他们心里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清楚因为肥胖会引发的各种身体问题。”

  王建红还要求每位成员定期记录一周的饮食情况。“光靠讲,不一定有减肥意识。通过食谱记录落实到笔头,让学生有直观感受。”王建红发现,跟学生一起查看记录时,他们自己都会不好意思,“‘这两天吃太多肉了’有的同学就会主动发现问题。”

  此外,王建红还会通过每学期体重检测和常规体检报告跟进学生的瘦身效果。“拿到体检以及国标体测数值后,我会跟体育老师沟通学生健康状况,体育老师会在课上重点关注肥胖孩子,通过加大运动量等形式帮助超重同学。”

  假期减肥更需家庭配合

  不过,帮助学生控制体重、提升学生整体身体素质,并不是单教师监督就能做到的。“学生在学校努力控制,放学后家长或老人带孩子去快餐店啃一只炸鸡腿,就什么辛苦都白费了。”王建红说,周末与寒暑假期,家庭成员对于学生的运动和饮食的整体安排,至关重要。

  丰台区纪家庙小学体育老师林晋京介绍,今年学校也给每个孩子都布置了寒假体育作业。除了常规的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外,学校还结合本校特色,鼓励学生练习跳绳。过去,学校仿照武林排名的方式,设定了“高手”、“一般高手”、“绝顶高手”、“大师”等跳绳数量的“级别”,学生经过假期训练,达到要求,就可以获得奖状、礼品,以资鼓励。

  为了督促学生养成运动的习惯,西城区实验小学也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体育作业”。校教务主任范亦萍向记者展示了学校六年级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的寒假作业清单,“仰卧起坐每天50个、跳绳每天200个,跑步每天400米,每天练习压腿下腰。” 范亦萍说,学校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体质状况制定了不同的寒假“体育作业”,督促孩子度过健康假期。

  不过,范亦萍认为,学校主要起引导作用,课外的执行依旧需要家庭的配合。她坦言:“现在的学生空闲时间都被各种素质辅导班占据,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的课外运动时间很难。学校需要严格落实一小时体育运动,来弥补学生课外锻炼时间的不足。”

  王建红也观察到,学生参加“快乐瘦身团”的热情不如以前,回忆组建第一支快乐瘦身团时的场景,王建红坦言第一批家长十分踊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瘦身团的孩子在逐年减少。一方面,超重孩子的数量在下滑,另一方面,相比于学习成绩,家长对这方面还不够重视。

  快乐瘦身团学生一周食谱

  西城区实验小学三(1)班 朱南颖

  早餐 中餐 晚餐

  周一 三个包子、一杯水 米饭、酸辣汤、白菜藕片、土豆 饺子 一杯水、米饭

  周二 三个包子、一杯水、鸡蛋汤 米饭、大米粥、卷心菜、鱼香肉丝 西红柿炒鸡蛋、米饭、小米粥、一杯水

  周三 饺子、半杯水、疙瘩汤 米饭、大米粥、卷心菜、土豆片 西红柿、米饭

  周四 饺子、一杯水 米饭、土豆丝、黄瓜汤、卷心菜、油炸卷 茄子、白菜、米饭、一大杯绿豆汤

  周五 饺子、一杯绿豆汤 米饭、土豆片和木耳、黄瓜汤、油炸卷、白菜 苦瓜和肉、米饭、白菜

  ■ 数说

  肥胖检出率

  ●1985-2014年间:我国学生肥胖检出率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城市男生肥胖检出率从1985年的0.2%增长到2014年的11.1%。

  ●据统计,每7个女生中就有1个女生超重或肥胖,每8个男生中就有2个男生超重或肥胖。

  ●肥胖检出率男生高于女生,且男生增长更快;城市高于农村,但农村增幅更大。

  (数据来源:《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6》蓝皮书)

  饮食习惯

  ●有1/3学生一周喝7次以上饮料,平均每天259毫升,摄入排名前三的是植物及复合蛋白饮料、碳酸饮料、乳饮料。

  ●约有40%的学生一周吃21次以上零食,摄入频次最多的前三类零食分别是新鲜蔬果、糕点和坚果。

  (数据来源:《北京市首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

  ■ 方法

  “52110”: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就如何培养健康生活方式,有专家提出“52110”行为目标。宣武医院健康管理科主任褚熙认为:“52110”对中小学生有参考意义。在日常饮食中,中小学生可以此作为标准要求自己。在寒暑假等特殊节假日期间,因为进食种类、进餐次数、进餐量上都有所变化,正常的饮食规律容易被打破。家长可灵活处理,在可控范围内,注重健康合理的饮食结构,规律饮食。

  “52110”行为目标

  5

  中小学生每天应吃5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蔬菜是指煮熟或切碎的生菜叶,约300-500克,水果约200-400克。

  2

  玩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

  1

  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

  每天吃1份肉。一份肉,约80-110克,相当于1个成年人的手掌心(不包括手指)的大小及厚度。

  0

  不喝含糖饮料。

  ■ 减肥故事

  父子齐锻炼 儿子获冠军

  【个人档案】

  姓名:王祎

  年级:小学四年级

  身高:135cm

  体重:约45公斤

  特长:跳绳,游泳

  王祎是纪家庙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作为一个小胖墩儿,王祎却已经拿到了多个个人和集体的全国跳绳冠军。

  “虽然孩子是个小胖墩儿,但从上幼儿园时就喜欢跳绳。”王祎的父亲王建宾说,自己也比较胖,儿子的体形比较像他。跳绳能锻炼身体,又是儿子的爱好,因此小学二年级时,王祎加入了学校花样跳绳队。

  花样跳绳是纪家庙小学的体育特色项目,校长王红非常支持跳绳社团的日常训练和比赛,跳绳队队员每天要有晨训。“每天早晨7点到校,大约跳半小时至40分钟,之后准备上课;此外,每周一放学后还有一次训练。”王建宾说,每日的训练培养了王祎良好的运动习惯,而孩子本身的毅力,也令他感到佩服。

  在持续的锻炼下,王祎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王祎半分钟单摇最多能达到130个,一般这个年纪的孩子也就是80个至90个。” 纪家庙小学体育老师林晋京一路见证了王祎的成长。跳绳训练在发挥孩子速度与灵活性优势的同时,也对王祎的体力、耐力有了很大提升,虽然体重没减,但王祎变得更结实了,队里都叫他“灵活的胖子。”同时,王祎参加的2015-2016年全国跳绳联赛太原分站赛、2015-2016年全国跳绳联赛呼和浩特分站赛、阳光体育2016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花样跳绳比赛中,均获得了个人和集体多项奖项,其中有几个全国第一名。

  见证了孩子两年多的训练,王建宾也决意减肥。父子俩组成了一个家庭体育小组,只要王建宾锻炼,就会拉上孩子一起。除按摩减肥外,锻炼和控制饮食是王建宾减肥的重要手段。每周他都会安排2-3次跑步,时间允许的话,还会抽时间游泳。王建宾说,他一般要求孩子跑1-2公里,或者快走;自己则坚持跑5公里。天气不好时,父子俩就会在家里进行体前驱拉伸、仰卧起坐等锻炼,相互鼓励,彼此监督。

  “跳绳现在成了孩子的课余消遣,学习学累了就跳一会儿。”王建宾说,与孩子共同训练,自己收获颇丰:在最近一次体检中,王建宾此前检查出的重度脂肪肝已恢复正常,体重则从250多斤降到现在的200斤,最低时曾达到188斤;过去因为体重问题导致的脚部疼痛,也得到大幅缓解。王建宾说,寒假期间,他会依旧坚持日常的亲子锻炼计划,父子俩一起以健康的体魄迎接新年。

  ■ 建议

  每天坚持做有氧运动

  ●王建红,西城区实验小学校医

  假期里,建议同学可以通过以下三点合理饮食、健康减肥。

  首先,放假前制定健康的作息时间表,按照时间表每天学习锻炼。

  其次,在饮食上要注意均衡营养,食物多样性是营养减肥的基础,不要单食某种食物。早餐一定要丰富,午餐吃饱,晚餐要少!寒假期间,家人聚会机会比较多,我们一定要管住嘴!建议多喝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尽量少吃零食。

  最后,要注意每天加强锻炼。不要久坐,因为坐是最容易囤积肚子上的肉肉;同时要每天坚持做有氧运动。跳绳、仰卧起坐、爬楼梯、游泳都是推荐的运动。

  父母陪伴减肥 孩子更易坚持

  ●张女士 女儿姚心钰,四年级学生

  张女士自己也减肥,在发现一些效果不错的瘦身运动后,会跟女儿一起练。在减肥过程中,父母的陪伴很重要。如果有减肥需求的,建议父母能跟孩子一起减肥。比较有乐趣,孩子也更容易坚持。

  在饮食方面,首先,张女士会跟孩子约定不吃零食,不吃煎炸等高油高热量的食品。张女士说,这会帮助孩子形成习惯,在逛超市买东西时,会先看看卡路里再决定买不买。如果实在想吃,还可以制作更加健康低热量的食品给孩子解馋。比如,孩子喜欢吃薯片,就用健康的烹饪方法给她做。

  其次,建议少吃多餐,减少每顿的饭量。如果孩子饿了,可以给她吃些白薯、玉米等食物减少饥饿感。

  在运动方面,除去在校锻炼时间外,建议每天在家至少锻炼一个小时。早晚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一些简单的瘦身动作,如蹬自行车,高抬腿跳,平板支撑等。孩子睡觉比成人要早,建议要在睡觉前完全消化掉晚饭。具体的做法是:让孩子膝盖夹纸,贴墙站立半个小时。

  在选择运动项目上,张女士会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如果孩子的体重基数比较大,不建议采取跑步减肥的方式,那样可能会对膝盖造成不可逆的影响。(记者 方怡君 王佳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