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伙同致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大伙同致富

2017-02-06 14:36:40 来源:中国菏泽网

  

  ——返乡创业大学生张建周的创业故事

  “建周,还有包装好的鸭蛋吗,快给我装十几件,我这两天串亲戚用!”“过年这几天都卖脱销了,这样吧,我喊俩人快点再包装一批。”大年初二早上八点,定陶区马集镇张楼村返乡创业大学生张建周就被客户的电话吵醒了。

  从车间里走出来,张建周马不停蹄的又来到村里给自己合作社的养鸭户讲解养鸭知识。“你看,这两天又冷了,保暖做的还是不行啊。冬天温度低,产蛋率下降。因此,饲养管理时我们必须做好蛋鸭防寒保暖工作,如关好鸭舍门窗,防止冷风侵袭;铺上垫草,保证鸭栖息时腹部不会受凉;补充光照,冬天养鸭时适当提高单位面积的饲养密度,利用蛋鸭的体热增加舍温,使鸭舍日夜温度保持在5℃以上……”一旁的村民边听边记,学习为如何养鸭“充电”。

  今年30岁的张建周是名返乡创业大学生。据了解,他利用鸭蛋呼吸原理成功发明的“七天腌制流油技术”颠覆了传统的鸭蛋腌制技术,也让他萌生了创业的打算。去年,张建周回到张楼,注册成立食品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真空包装咸鸭蛋。随后,他又成立了抱团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点+贫困户”的蛋制品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为让养鸭户尽快掌握养鸭技术,张建周还和当地的一家银行决定联合开办“抱团养殖培训夜校”,免费向合作社内的养鸭户和想要养鸭的村民传授养殖知识,受到养殖户的欢迎。

  夜校每周开办两次,为此,培训班特别聘请了3名养鸭专业讲师,根据全村养鸭实际状况和村民需求确定培训内容。“现在,养鸭产业刚起步,养殖户们的技术比较欠缺,尤其对贫困户来说,如果不能成功利用脱贫,对他们来说将是雪上加霜,创办夜校就是为了帮助这些养殖户掌握科学的养殖技术,解决在养殖过程中的难题。”张建周说。

  “种地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几个钱,地里的活不忙时,俺对象就外出打工。去年看到俺村有人养鸭子,今年我也承包了一个棚,养了2000多只鸭子,技术啥的不用愁,有人教,公司每天都来收鸭蛋,一年下来效益可真不差。”张楼村养殖户说道。

  据了解,两年以来,张楼村不少农户通过发展养殖蛋鸭走上了富裕道路。有人说张建周,“建周,经济条件好了咋不买个好车开着啊?”张建周笑笑却不以为然,“啥车开着不都一样啊,能遮风挡雨的就行呗”

  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几年来,张建周悄悄地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资助大学生、帮村里修路,哪一样都落不下他。”谈起下一步的打算,张建周介绍,目前五个基地内共建有四五十个鸭棚,今年计划在基地继续扩建三十个鸭棚,并建设扶贫车间,助力更多农户脱贫。

  图为 张建周(左)在介绍自己的产品

  文/图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