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老太伺候瘫痪儿媳10余年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95岁老太伺候瘫痪儿媳10余年

2017-02-09 10:38:29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邵建国 通讯员 袁广义

  对于75岁的成武县工业园区张吕庄的王显福来说,年幼时丧父,母亲就是家里的“天”。11年前,王显福的老伴张翠兰患病瘫痪,丧失劳动能力,又是这位老母亲用女人特有的坚韧和乐观把这个家撑了起来。2月6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他家,聆听了老人背后的故事。

  2月6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进王显福家,冬日暖阳中,一位头戴老式头巾的瘦弱老人正在屋前做针线活,她要把一条长裤改短些。地上的纸盒中,叠着七八条长裤,都是她要做的“功课”,这些裤子有的是孙子、孙女的,有的是街坊四邻给的。

  这位老人就是王显福的母亲,今年95岁的王韦氏。见有人来,老太太从手中的针线活里抬起头来,虽然满脸皱纹,可满含笑意的双眼看起来格外明亮。自从11年前王显福的妻子张翠兰瘫痪,这个贫困家庭的所有收入几乎都投在了医药费上,平时穿的衣服大部分是亲戚邻居送的。

  不做针线活的日子,王老太就外出捡柴禾,能省一点是一点,家中也从未买过馒头,都是老人亲手做。“还是年纪大了,上次蒸一回馒头,累得她一天没起来。”王显福心疼地说。他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他的三个儿子和他们分家单过,只是家中也十分拮据。虽然儿孙常来看望,但平日里就他和老母亲、老伴三人一起生活。

  王显福说,他自己患有心脏病,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11年前突然恶化导致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相依为命的三个人中,就数老母亲的身体最“扎实”,现在烧水做饭这样“有技术难度”的活,还是要老母亲亲自“上阵”。

  在乡邻们看来,无论多大年纪,王显福在母亲面前始终是需要照顾的孩子。妻子生活无法自理,家中大小事,王显福都要和老母亲商量。

  据悉,王显福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王老太独自将儿子抚养成人。王显福娶妻生子后,王老太本想安享晚年,无奈儿媳又患病倒下,需要照料。

  提起生活中的辛酸与艰难,王老太忍不住抹起了眼泪,但很快她又恢复了一贯的达观、知足。“和以前比起来,现在的日子不知好多少倍!起码再没闹过饥荒。再有钱,还不是一日三餐?有病了,最难受的还不是自己?”

  乡邻们既同情王老太的命运,又佩服她的坚强与乐观。“没见她跟谁吵过架、拌过嘴,见谁都是乐呵呵的,别人都是年轻的伺候老人,她每天伺候儿媳妇,也没听她埋怨过啥,真是不容易。”一位与王老太做了几十年邻居的村民对牡丹晚报记者说。

  “以前我们就没吵过一句,她现在不能动了,我当然不能不管。”面对乡邻的高度评价,王老太乐呵呵地说,儿媳瘫痪前,十分孝顺,也十分能干,所做的一点一滴她都记得。

  王显福说,最近几年,老母亲去得最远的地方就是成武县城。几天前,孙子带着她到县城周自齐公园转了一圈,把她高兴坏了,她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的风景。因为每天围着村子转,一点小风景都让老人家觉得十分满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