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医院门诊病房爆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节过后,医院门诊病房爆满

2017-02-10 10:53:41 来源:牡丹晚报

  

2月9日,牡丹晚报记者走访菏泽市立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自正月初三以来,医院门诊量迅速增加,部分科室病区床位爆满。从接诊情况看,除了心脑血管疾病等“节日病”多发等原因外,部分患者受“过年看病不吉利”等观念影响而选择在春节后扎堆看病。

  医院600多车位9时许就停满了车

  2月9日9时许,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位于市西安路的市立医院,由于医院内车辆爆满,门外滞留了不少车辆。

  牡丹区马岭岗镇的李曙光告诉记者,他已经在门口等了十几分钟。由于暂时无法将车辆开进医院,部分开着私家车前来看病的患者只能挂着空挡在医院门口的机动车道等待。看着前边排起的车队,李曙光很是着急。

  牡丹晚报记者从该院西北门进入医院,见一辆面包车车主正在和医院保安交谈。记者走近后了解到,这位车主是带着母亲来检查身体的,虽然他将面包车开进了医院,但是转了两圈后并没有找到停车位,只好让妻子陪着母亲去检查,自己再想办法停车。据医院保安介绍,上午9时许,该院600余个停车位就已停满。

  院内停车困难,院外交通拥堵。由于节后就诊患者增加,市立医院周边路段拥堵严重,特别是该院北侧的曹州路。

  挂号、诊断、拍片都要排队

  牡丹晚报记者步行来到了位于该院门诊楼一楼的乳腺甲状腺专家门诊,前来检查的患者在门诊室外排起了长队。来自东明县陆圈镇的俞兰菊早已站得腿脚发软。“一大早我就赶来了,从挂号就开始排队。”俞兰菊的挂号单是“74号”,这时只排到了30多号,估计她还要排一个小时才能看上病。

  说起为何节后扎堆看病,俞兰菊皱了皱眉头。过年之前,她就在济南一家医院查出患有乳腺增生,医生建议手术治疗,她认为“春节看病不吉利”,就等到春节过后在家人陪伴下再次到医院诊断。

  不仅乳腺甲状腺专家门诊外排起了长队,在该门诊旁边的骨关节外科专家门诊处,也有几十名患者将医生紧紧围了起来。正在为患者检查的该科主任陈永志甚至顾不上喝口水。“初三之前每天也就30多个患者,现在每天要接诊一百多个。”陈永志告诉牡丹晚报记者,自正月初三至今,患者一直在增加。

  陈永志有着多年的从医经验,他总结出了节后人们扎堆看病的原因:“节后大家都不忙了,可以腾出时间看病。”陈永志说,过年期间,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返乡回城,在外打了一年工手中有了积蓄,可以带着家里的老人到医院看病治疗。另外,元宵节之后,外出务工人员又将返回自己的岗位,由于在其他城市看病不方便,所以众多患者选择在家乡医院看过病后再返回打工地。

  节后门诊量暴增,最多一天近5000人

  据菏泽市立医院党办主任朱朝金介绍,正月初一该院门诊量只有350余人,正月初三门诊量增加到2046人,正月初七和初十门诊量达到了最高峰,分别为4852人和4879人,正月十二降为3400人,基本恢复正常。

  朱朝金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春节过后,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一氧化碳中毒和外伤病人较多。

  “近期我市气温不稳定,空气质量不佳,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朱朝金说。另外,节日期间人们饮食不规律,油脂类食物食用过多,聚会喝酒等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此外,在我市农村和城乡结合部仍然存在使用煤球炉取暖的情况,通风不佳极易导致煤气中毒。春节期间,车流量大,车祸外伤患者也有所增加。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得知,节后,该院住院部也出现了“一床难求”的情况。据朱朝金介绍,除夕晚上,几乎每个科室都剩余十余张床位,而春节过后,全院病床紧张。

  “心内科三个病区全部爆满,医生办公室、护士站、楼梯旁可加床的地方全部增加了床位。”朱朝金说,原来心内科每个病区配备36张床,现在有的病区已经住了71位病人。此外,乳腺甲状腺外科病区开放床位47张,患者95人,加床48张;耳鼻喉科病区开放床位35张,患者67人,加床32张;眼科病区开放床位35张,患者63人,加床28张;口腔科病区开放床位47张,患者73人,加床26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