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当代驾,他彻底戒酒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了当代驾,他彻底戒酒

2017-02-13 10:35:1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孟欣

  2月9日,凌晨1点多,代驾司机赵剑波骑着自己的折叠电动车疾驶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他,看着别人家里的温暖灯光,听着路边深院不时传出的欢笑声,心里一阵难受。不过,他很快调整好心情,想到正在家中等待着自己的妻儿,仿佛寒风也变得和煦起来。而这算是他从事代驾司机以来下班比较早的一天。

  东奔西跑在节假日,心中满是对家人的愧疚

  2月8日,18时30分,牡丹晚报记者在菏泽水邑·柏青酒店一楼休息区见到了赵剑波,今年33岁的他,身材瘦削、眼睛不大,典型的山东大汉国字脸,善谈爱说笑,笑起来脸上满是“笑纹”。“家里人都理解我,我年前就跟他们打过招呼了,这几天肯定很忙。”赵剑波说,“虽然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一周了,但下单的顾客依旧不少,现在一天能接七八单生意,远远高于日常的三四单。”赵剑波告诉记者。

  离约定的时间还有十分钟,赵剑波拿出手机,给顾客打电话:“您吃完了吗?好的,我在一楼休息区等您。”十余分钟后,顾客及其一家人说笑着从楼上徐徐走来。在他们送别亲友期间,赵剑波开心地告诉记者:“客人还很清醒,看来只是小酌了几杯,而且还有家人在身边,我不用担心找不到门了。对我们代驾司机来说,这就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随后,男主人把车钥匙交给赵剑波,是辆大众越野,“走吧,牡丹公馆小区。”走到停车区,赵剑波先是围着车来回走了两圈查看汽车外部情况,随后上车检查车辆制动等,让顾客在代驾车辆情况核实表上签名后,赵剑波便驾着车出发了。一路畅通,20分钟他就把客人送到了家。一趟下来,除去要交给公司的信息费,赵剑波挣了45块钱。

  据赵剑波回忆,2014年春天,经朋友指点和引荐,赵剑波在一家代驾公司干起了兼职,而这一做就是三年。“在代驾这个行业里经历了两次春节假期,连一顿完整的年夜饭都没吃到。”赵剑波说,除夕夜18时15分,年夜饭只吃了一半的他接到任务,赶紧从牡丹区教场李庄村附近的家里出来,当时路上车很少,出租车司机大多也休息了。等他回到家,已经20时许,这时候,央视的春晚才刚刚开始,一家人围拢在一起看春晚。妻子给自己热饭,赵剑波一个人吃完了他的下半顿年夜饭。

  赵剑波戏称,代驾司机的工作昼伏夜出,过的是“美国时间”,工作日一般在凌晨一点左右到家,第二天还得照常上班;周末、节假日有时能忙到凌晨四五点种,5岁的儿子总是抱怨爸爸不陪他玩,赵剑波对此深感愧疚。

  儿子总问他:“爸爸你今天开什么车啦?”不论他回答什么车,孩子都会说:“真棒!”如今,儿子已经认识了不少汽车标志了。赵海成代驾开过的车中,不乏天价顶级座驾,但他至今还没买车。他的新年愿望就是,今年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看多醉酒丑态,自己成功戒酒

  今年春节至今,赵剑波对自己的评价是“很幸运,活不少,而且都比较轻松。大过年的,没遇上一个喝多、耍酒疯的人,不错。”

  刚入行时,赵剑波最担心的不是人,是车。

  赵剑波大专毕业后就下海经营小买卖,实际驾龄超过了10年,但很少接触高档车,而且一直都是开手动挡。“刚开始接活的时候,遇到好车,又都是自动挡的,真有点胆怯。”赵家波说,客人的车钥匙握在手里,分量不沉,心理压力却不小。从十几万的别克,到几十万的奥迪,再到过百万的凯宴,赵剑波小心翼翼地适应着。

  做了没多久,赵剑波发现,车开始“听话”,但人却不那么“听话”了。

  忘记回家的路,是最常见的。有一次,遇上一位醉醺醺的客人,说是家住牡丹区马岭岗镇。闻听,赵剑波心里一紧,因为自己没怎么去过那里,路况不熟。果然,赵剑波驾车深夜在马岭岗镇绕了三圈,迷迷糊糊的客人才认出自己家的街道。从那以后,赵剑波长了心眼儿,先观察,看看客人的醉酒程度,然后询问是否记得回家的路。如果发现客人比较含糊,就让客人提供一个家人或者朋友的电话,以防万一。

  比记性差还难对付的客人,是喜欢酒后在车上跳舞的客人。“有些人醉了就睡,有些人却是越醉越精神。”

  赵剑波遇上酒后跳舞最厉害的客人,上了车就开始扭,坐在座椅扭了一阵,不过瘾,就把天窗打开,站起身,探出头,把胳膊伸出车外,越扭越起劲。为了客人的安全,吓出一身冷汗的赵剑波,立刻靠边停车。没想到,车刚停稳,客人不由分说,推开车门,一个箭步,蹦了出去。老马赶紧下车,追了出去。“那次真是吓了一身冷汗,一边把客人往车上拉,一边想,千万别再让我碰上了。”经历了这么一次,赵剑波遇到其他状况,都淡定了很多。

  忘路、跳舞、唱歌……都属于可笑的,但有一种客人,回忆起来全是“杯具”。“最怕碰上的是赖账的。”赵剑波有些气愤地说。

  公司的收费标准公布在网站上,客户电话预约时,客服也会把价目说清楚。“但总有些人赖账,好像喝醉是个不错的借口。赖账的客人,无非也是在距离和时间上跟我们矫情。”赵剑波举例说,跑了11公里,非说没到10公里。等候时间都1小时了,非说是半小时。超过晚上11点了,非说才10点多。记录距离有行车电脑,记录时间有手表,但醉酒的人全凭自己感觉。

  这些可笑、可气的经历,给赵剑波带来的最大收获,就是戒酒成功。

  赵剑波的工作状态一般是这样:联系上客人,找张椅子在饭店角落里坐下,等着客人把酒喝完。觥筹交错间,浓醇的酒味一阵阵飘来。赵剑波无动于衷,虽然他的酒龄超过10年。

  “我以前可是每天都喝,一天两顿酒,还经常喝多,总之是离不开‘酒壶’。自从干了这行,酒就渐渐戒了。一是随时有可能接到工作;二来,看了太多市民醉酒后的荒唐事,想想自己以前肯定也差不多,有点丢人。所以,现在就算是休息,我也不喝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