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道路变拥堵,孩子难收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开学第一天,道路变拥堵,孩子难收心

2017-02-14 10:03:56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艳粉

  2月13日,我市中小学结束 “寒假模式”,迎来鸡年春季学期开学报到日,沉寂了一个寒假的校园顿时充满了生机。升国旗、领新书、检查作业、打扫卫生、收心教育、开学典礼……各种“开学镜头”同日上演,给新学期的第一天凭添了不少色彩和意义。

  每逢开学,我市学校门口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家住菏泽文心花园的张女士7时5分从家出发,因为女儿就读于牡丹区第二小学,她沿途需经过学校分布比较集中的市西安路、中华路、广福大街等路段。“我专门找小路走,没有耽误时间,按时到达了学校。”张女士说。

  而家住牡丹区南城办事处郭大千社区的李女士就没那么幸运,本来20分钟的路程,却用了30多分钟。“我七点从家出发,紧赶慢赶还是迟到了。”李女士说,她担心走市西安路堵车,绕道走市广福大街,结果还是堵了。而牡丹区双河小学附近路段也同样出现了道路拥堵的情况,电动车、私家车停得到处都是。

  牡丹区第二小学在开学首日则有礼仪队迎接学生入校,并举办了开学典礼。

  当日一大早,牡丹区第二小学礼仪队就在校门口的显眼位置欢迎着每位学生,让学生一来学校就感受了温暖。另外,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发言,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寒假结束,一个月没有见面的同学相互交流着假期里遇到的趣事。“放松了一个寒假,一开学就需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包括在课上、课间玩耍和上放学路上的安全。”牡丹区第四小学政教处主任侯燕玲说,开学第一课学校以安全和收心课为主,将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学生心中。而牡丹区第八小学则在开学首日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并对学生进行了常规要求教育和安全教育。“将安全、纪律等各种要求再三重申,有助于学生更快地适应新学期的学校生活,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牡丹区第八小学政教处主任张国瑞说。

  而牡丹区双河小学根据学校所处的位置,开学第一天就下发了《告广大家长的一封信》,规定了学生家长接送孩子时车辆停放地点,不得进入学校所处的狭窄胡同内。

  记者采访了解到,安全问题历来是学校开学第一课必不可少的科目。

  开学发新书是最让学生们兴奋的事。当日上午,菏泽开发区丹阳路小学四年级四班的学生们拿着刚领到手的新书开心不已。记者注意到,学生们拿到新书后赶紧翻开,看看书本的内容和单元内容设置。当记者要给他们拍照片时,他们兴奋地将新书举起来(如图)。

  该班教师范慧丽说,第一课她跟学生讲解了一些学校新学期的工作安排,班级的纪律要求,还专门为学生讲了一堂收心课:尽快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上课认真听讲,跟着老师的教学思路走,提前预习新课,开始新学期知识的学习。

  除了普通的寒假作业外,牡丹区实验小学为学生布置的寒假特色作业,包括添枝加叶、我爱我家、学习英雄、红歌嘹亮、快乐阅读、春联荟萃、浓浓亲情等多个方面。记者注意到“我爱我家”的作业要求学生如实记录干家务的情况、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感受等,有条件的可以把照片发在班级群里。而 “浓浓亲情”则是让学生拍张全家福,记录家里的人员关系或者以绘画的形式画出。春节贴春联是传统的习俗,学生们收集春联自然变得特别有意义。“这些寒假特色作业很受学生的欢迎,大家完成情况很好。”牡丹区实验小学政教处主任李佑立说,有的学生将一家三口的照片贴在了作业本上,还有的学生拍了一家十几口人的“全家福”,很有意义。另外,学校还针对寒假里“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活动让学生做成手抄报,学生的作业创意都很好。

  另外,牡丹区实验小学在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压岁钱方面也做出了新的创意。学校成立红领巾邮局,倡导学生把自己的压岁钱存起来,用于购买图书,增大阅读量或者是参与学校的献爱心活动,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压岁钱。“我们利用校园广播为全校学生上了一堂思想道德教育课,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李佑立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