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绘就新蓝图 踏上新征程 市委书记孙爱军代表中国共产党菏泽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要)

2017-02-15 12:46:0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市委书记孙爱军在报告中指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最根本的任务是加快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信心和勇气,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压奋进、务实图强,全力加快科学赶超、后来居上步伐,争取早日把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变成美好现实。

  ——推进改革开放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着力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促进各类要素资源充分集聚,厚植菏泽发展新优势。

  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财税、企业、土地等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深化教育、文化、医疗、社保等社会事业改革,促进社会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统筹推进民主法治、党的建设等领域改革,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抓好中央和省委安排的改革试点。

  扩大对外开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参与对外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外向型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做大外贸总量。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着力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益。积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打造山东西融发展的桥头堡。

  强化创新驱动。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建立创新投资引导基金,确保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大幅提高。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争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平台落户菏泽。深化与科研院所的战略合作,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升“五大主导产业”为抓手,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推进工业强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确保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万亿元。坚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双轮驱动”,加快发展“四大工业主导产业”。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形成既有顶天立地又有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向两端延伸、价值链向高端攀升。深入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加快培养造就一支勇于开拓创新、精通经营管理的现代企业家队伍。

  扩大农业发展优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农业由大向强转变,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着力打造区域性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努力提高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推动服务业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亿元以上。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转型、跨越赶超的重要突破口,充分发挥其在市场开拓、产业融合、创业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作用,全力做好扩面增量、提质增效、集聚发展“三篇文章”,顺利建成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加快发展商贸物流业,健全完善商贸物流体系。积极发展文化旅游业,建成区域性旅游节点城市。加快发展金融保险、休闲娱乐、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结构优化升级。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基础设施落后仍是制约菏泽发展的突出瓶颈,必须坚定不移加大基础突破力度,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建成菏泽机场,完成鲁南高铁、京九高铁菏泽段建设;建成东新、德上、枣菏等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高速;提升洙水河航道运输能力,完成新万福河、郓城新河航道建设,形成通江达海的水运新格局。协同推进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功能完善、运行高效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强化规划引领,搞好城市设计,努力把菏泽打造成“本地人留恋、外乡人向往”的宜居宜业之地。突出功能提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承载力、集聚力。突出便民利民,努力打造十分钟便民生活圈。突出生态宜居,努力把“花城、水邑、林海”品牌打造得更加靓丽;全面完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宜居宜业环境,争创国家卫生城市。突出文化传承,让市民留得住历史记忆、感受到人文关怀。同时,推动县城和重点镇提高规划水平,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村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捷、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强农村路水电暖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果,促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大力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发展面塑、剪纸等民俗文化,让人民群众的乡愁有守望之地、文化血脉有寻根之处。

  ——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生态菏泽。生态环境是生存之本、发展之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努力让菏泽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大力实施蓝天工程,确保2021年蓝天白云天数达到260天以上。大力实施碧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大力实施净土工程,从源头上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加强生态修复保护。强化生态红线管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备用水源建设,加强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实施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乡绿化等绿色工程,构建沿河沿路和沿边界生态林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园区及产业内部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严格管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决不要变了色、带了味的经济增长。倡导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确保2018年全面完成脱贫任务,2019至2020年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使贫困群众的生活条件、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

  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严格落实“一户一案”精准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精准受益、精准脱贫。狠抓“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传统加工业,建立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加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光伏扶贫力度,实现贫困村特色产业全覆盖。强化“一人一岗”就业扶贫,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聚焦重点区域重点群体。以黄河滩区为脱贫攻坚重点区域,确保如期完成滩区脱贫迁建任务。聚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和长期患病者等重点群体,完善社保兜底政策,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等难点问题,积极探索缓解相对贫困、统筹城乡扶贫的办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完胜。

  健全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健全领导机制,促进脱贫措施有效落实。健全投入机制,确保财政扶贫资金增幅明显高于本级财政支出增幅。健全联动机制,全面落实“1+51+3”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扶贫活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深入推进和谐创建,努力营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群众期盼,大力推进共建共享,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富裕、更幸福、更美好。

  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本不动摇,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有就业意愿的人充分就业。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巩固提升“全面改薄”成果,加快发展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鼓励发展民办教育。推进健康菏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打造辐射周边的医疗卫生高地。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低保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改进信访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深化平安菏泽建设,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党委领导、政府监管、企业主体、员工岗位“四项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推进“食安菏泽”建设,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切实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四德工程”,扎实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倡树“菏泽精神”,弘扬新风正气,尽快建成省级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让“一都四乡”文化品牌享誉全国,让文化成为菏泽的靓丽名片。

  强化民主法治建设。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和监督权,支持政府履行法定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对统战和群团等工作的领导,强化党管武装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提高双拥共建水平。扩大基层民主,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支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