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医生刘波:“微创”让更多的手部疾病患者受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青年医生刘波:“微创”让更多的手部疾病患者受益

2017-02-15 13:22: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5日电(宫晓倩)手部有很多的神经、血管以及肌腱,是身体最精细的部位之一。“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受伤的就是手部。”近日,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波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手外科医生的职责就是为双手“保驾护航”,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手外科也像其他专业一样,进入“微创时代”、“精准时代”,很多手术通过显微镜、关节镜辅助进行操作,让更多的患者受益。“当然,无论技术怎样飞速发展,‘用心’这一医者的关键词,仍然是最为重要的。”

北京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波

    努力提高技术 用心拉近医患距离

    据了解,手外科是非常精细的一个专业,手与腕部的外伤与疾病,包括先天畸形、运动损伤、生活扭伤等都属于手外科的范围。

    “我觉得我是比较幸运的,从接触这个专业开始,就有幸师从我国手外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王澍寰院士。从那时起,许多医院的前辈,包括我的导师田光磊教授、张友乐教授等,给予我很多帮助,我非常感激,让我的医生职业生涯初期就有一个扎实的基础,这对我以后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刘波如是说。

    据了解,十年前,北京积水潭医院选派了一批临床基础扎实、外语水平较好的年轻骨干,前往香港骨科医院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刘波便是第一批选拔培训人员之一。

    “在此后六年的时间里,我们接受了比较系统的骨科培训,也接触到了许多以前从未接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那个阶段的受训经历,对我以后的发展影响特别大。”刘波表示。

    六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刘波在北京、香港两地之间奔波,多则一年,少则数月。“培养训练的内容紧凑且全面,我们经常白天在临床参与诊治、接受培训,晚上再自己学习到深夜,当时可以用‘分秒必争’来形容。”刘波回忆。

    据悉,六年的培训期结束后,经过严格的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学院和香港骨科学院的联合考核,刘波获得上述两个学院的院士资格证书,具有国际医学界所认可的独立执业资质。

    对于此次培训,刘波有一些特别的感触:“培训中,我不仅学习了新知识与技术,也让我感受到了香港和国外的指导医生在诊治疾病的同时对患者的亲切态度,学习了与患者进行沟通交流的专业技巧。”

    刘波解释说,以前很多患者来到门诊首先就把自己拍的一堆片子给医生看,问医生有没有问题,用不用手术,这在很多时候已经成为医生和患者之间看病交流的一种定式。但是如果没有仔细询问患者的实际病痛及就医的主要诉求,只看片子很容易受到误导,也不利于建立起良好的相互信赖的关系。

    “我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习惯,在门诊时不管患者拿出多少片子,我都会先和患者简单寒暄,然后仔细询问病痛的情况。有时需要特别仔细查体时,看完一个病情复杂的患者需要近半个小时的时间,一上午几十个门诊患者,往往要在诊室待到下午才能结束。但是这期间,很多患者能感到你是在努力地想帮助他们。”刘波说,“有位国外医生的名言一直挂在我们病房: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很多患者需要医生的安慰帮助,医生能做到这一点很重要。”

    开展培训班 让更多的医生帮助患者

    据悉,刘波曾作为临床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等多个世界著名手外科中心,进行手与腕关节损伤疾患及上肢先天畸形的临床交流培训。

    “在这些中心培训期间,我学习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其中包括腕关节镜的微创手术技术。”刘波表示,这项技术可以有机会让一些腕部疾患的患者接受痛苦小、手术瘢痕美观、恢复快的微创治疗。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外开展了30年,而我国近些年才开始应用。

    “回国之后,我发现国内掌握这个技术及相关知识理念的医生非常少,许多来自全国各地患者来我这里看病,但是仅靠一己之力可以帮助的患者是有限的。”刘波坦言。

    对此,五年前,刘波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举办腕关节镜的微创手术培训班,并邀请国际上非常有经验的专家当导师,共同为国内的医生们进行手把手的培训。据悉,目前此培训班已经进行了四期,约两百名来自国内不同医院的医生前来学习此项技术和相关知识理念。

    “我希望将国外领先的技术教给更多年轻的、基层的医生,如果在每个省都有医生能够熟练地应用这项技术,很多患者就可以很方便地在本地看病,不用像现在奔波到北京了。”刘波高兴地表示,“最近又有一位学员在当地开展了腕关节镜的微创手术,那位学员在第一时间和我们分享了他的进步。现在参加培训的学员越来越多,我们觉得特别有意义,一定会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