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把脉”菏泽农村电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业界大咖“把脉”菏泽农村电商

2017-02-16 09:31:4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我们从农业时代过渡到工业时代,再发展至当下的信息时代,云网端和农业时代的土地、工业时代的铁路一样,属于当代基础设施,是我们今后赖以发展、不可或缺的新田园,也是淘宝村今后的发展方向,信息时代下的新乡村。”昨天上午,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论坛上,电商专家、阿里集团高级研究员梁春晓的一番话令全场观众耳目一新。梁春晓从淘宝村的历程和特点谈起,用全新的观点为我市淘宝村今后的发展方向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令在场的电商从业者茅塞顿开。

  日前,一支包括26位国内知名电商的专家团来我市考察指导农村电商发展情况,针对破解人才瓶颈、拓展发展空间、营造电商生态等多个方面把脉问诊。在为期一周的考察后,专家们在农村电商发展论坛上进行专题授课,为我市淘宝村今后的发展方向传经送宝、建言献策,并就“淘宝村—中国新乡村的未来”进行主题对话。

  阿里集团高级研究员梁春晓:

  “新乡村”将成为淘宝村的未来

  “从2009年的3个淘宝村,到2016年1311个淘宝村,农村电商的裂变式发展不仅改变了经济模式,在某一程度上也改变了生活和社会服务,菏泽以61个淘宝村名列前茅,在这方面特征明显。”梁春晓率先开讲,从农村电商着手,让在座的观众对淘宝村进行思考。

  梁春晓的演讲十分生动,且贴近菏泽。他表示,随着网商和销售额的增加,我市的基础设施在改变,网络、道路、物流、园区也相应而起,产业链成型,对应的摄影、培训、网店装修、代运营等电商服务相继诞生,最终反映到生活和社会服务上,有了质的改变。

  “在拥有数据、网络和大规模协作后,淘宝村就会朝着信息时代下的新乡村发展,就如同当年的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变革一样,电商就是那个时代的土地和钢铁。”梁春晓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罗震东:

  电商将加快淘宝村城镇化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农村产业化与城镇化浪潮正以迅猛的态势蔓延,电商的发展如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改变乡村的生活方式。”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罗震东,从城镇化的角度分析了电商发展对农村的推动力。

  在论坛的专题授课上,罗震东运用大量详实的数据来论证这一观点,并以曹县大集镇为例,以卫星俯拍照片进行分析,通过近几年农村电商的发展,大集镇的村民居住愈加集中,并逐渐形成层次分明的居民住区、物流园区和加工厂区,村镇联动升级形成自下而上的城镇化。

  罗震东图文并茂的分析,为淘宝村的发展至新乡村提供了不少权威论证,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浙江大学总裁班电商导师薛腾蛟:

  农村电商当注入“品牌”的强心针

  论坛会上,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浙江大学总裁班的电商导师薛腾蛟,他的发言不仅一针见血,更为我市淘宝村当下面临的问题提供了破解的“金钥匙”。

  “在淘宝上输入‘儿童演出服’,第一时间弹出的不仅仅是曹县大集的产品,有很多都是南方其他城市的店铺,品牌上,我们没能做到最佳。在大集调研过程中,多数淘宝卖家表示年销售额的30%是自营,70%是靠分销,证明最重要的资源链条没有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薛腾蛟的一番话很快戳中了台下电商们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他们最为迫切的想法。

  “服务下沉是基础,培训升级、电商诊断、美工作图、外部渠道都是亟需进步的方面,最根本的是品牌。提到饮料、餐饮、汽车,我们都能想到一些知名的品牌;提到儿童演出服、广场舞服装,我们并不能首先想到大集镇的某些品牌,只有做出自己独有的、高质量的品牌,才能在电商圈立有一席之地。”薛腾蛟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