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党建引领发展之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行稳致远 党建引领发展之局

2017-02-17 09:50:34 来源:中国菏泽网

 

 近年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菏泽办事处 (以下简称 “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围绕菏泽市和省联社中心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统筹推进,认真做好党建工作,真正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有力促进了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各项业务平稳健康发展。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各项存款余额117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26亿元,2016年度纳税7.65亿元。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先后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国资委党委授予“齐鲁创业先锋党组织”,被省联社党委授予“农信创业先锋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党委高度重视班子自身建设,全力在加强学习、强化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下功夫,旨在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工作水平。”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主持工作)崔玉光介绍道。

  据了解,为强化班子建设,省联社菏泽办事处规范组织生活,细化党委会议事规则,提高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健全党组织网络,3个机关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梳理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落实了党费收缴工作。此外还建立了政治学习制度,推动办事处机关开展“每周一课”讲堂集中学习活动、党委班子成员分片调研活动,提升了机关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省联社菏泽办事处与辖内各农商银行党委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纳入年度规划和总体部署,开展高管德廉和党风党纪知识测试,引领党员干部深刻领会 “全面、从严”的丰富内涵。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力量》《基石是这样铸就的》等专题片,组织帮包村党员干部赴兰考焦裕禄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此外,2016年,全市各农商银行还持续开展打击外部诈骗依法收贷、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收等专项活动和 “全诉讼、全控告”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严查违规行为,始终保持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了为客户、为基层服务的本领;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引导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解决了机关党员干部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办事处党建工作专题活动得到省联社党委的肯定,并在省联社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抓自身,重表率,始终坚守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崔玉光表示。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始终同菏泽市委、省联社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维护好农商银行的整体利益和形象地位,始终对法纪规章心存敬畏,不越雷池、不碰底线、不踩红线,坚持依法从严治行,注重自身修身养性,在履职尽责、廉洁自律上带好头、作表率,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员工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赢得了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下一步,我们还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主体责任意识,党风廉政建设与改革发展稳定‘两手抓、两手硬’,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积极领导和支持审计监督、纪检监察部门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推进依法从严治行,有效预防腐败现象发生,为全市农村商业银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崔玉光介绍道。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建工作的核心,也是谋划工作、部署任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联社菏泽办事处把服务三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党建与业务工作结合点,开创了党建工作和业务经营双丰收的良好局面。”崔玉光表示。

  2015年初,当省联社菏泽办事处的“双联双创”工作组来到巨野县万丰镇王庄村、前张庄村、毕桥村、后王庄村时,摆在他们面前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基层党建工作。“班子不整,制度不全,甚至连像样的办公场所和设备都没有,这是必须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双联双创”帮包驻村工作组组长吴保良说道。为了能最大程度地赢得村两委、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省联社菏泽办事处把政策宣导作为开展 “双联双创”帮包工作的重点,成立4个宣导小组,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增强了村民群众的脱贫意识和致富信心。首先,坚持“四议两公开”议事原则,恢复实施党的“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夯实基层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意识形态的凝聚。同时,组织帮包村召开支部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和村民全体大会,宣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党员干部工作要求,国家、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和惠农措施等,增强群众对政策的了解。

  “帮助行政村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开展工作的一大关键。”省联社菏泽办事处驻村干部李守林表示。对此,工作组以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会议的形式,把党的政策、两委班子的工作思路、重大事项的决策等传达到每个村民,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村民百姓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的意识和能力。通过宣传、实践,增强了村两委班子在村级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使村两委在实际工作中逐渐取得群众的信任、信赖,真正成为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依靠。

  “4个村虽然都有办公场所,但大都设备陈旧甚至没有。”驻村干部在民情日记中写道。为解决办公设备的问题,工作组争取资金,为前张庄村、王庄村和后王庄村村委大院投入1.8万元,购买了办公家具,为每个村协调资金2万元购买了办公设备,村里党员开会议事用上了新桌椅。两年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已对4个“双联双创”联系村投入资金300余万元,抓生产、促脱贫,倡文明、树新风,为联系村修路9.55公里,修建文化广场5处4700平方米,修建乡村大舞台4个,并结合联系村实际开展精准帮扶,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自2015年以来,省联社菏泽办事处认真落实市委、省联社工作部署,选派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曾庆红等3名同志为第二轮“第一书记”,分赴成武县党集镇刘老家、刘海、张石店3个行政村开展帮包工作。近两年来,在省联社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3位“第一书记”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要求,充分发挥农商银行接地气、机制活、敢担当的行业优势,积极为3个村破解难题,建强组织,趟开富路,共建文明,帮包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至2016年末,省联社投入资金、办事处筹集资金及“第一书记”协调政府部门政策资金共计投入1900余万元,为民办实事,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推动精准扶贫,使3个村发生巨大变化。3个村均被评为市级优秀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刘海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在菏泽市首次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上,刘海村是成武县两个现场观摩点之一;在成武县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上,刘老家村、刘海村是现场观摩点;国家及省市县扶贫办对3个村的帮包扶贫工作给予肯定。刘老家村修路、张石店村改水工程两件聚民心实事,被确定为帮包工作突出案例上报省“第一书记”办公室;曾庆红同志作为省直659名“第一书记”中的10名代表之一,参加了山东省建党95周年文艺晚会,事迹在晚会中播出。

  同时,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带领全市农商银行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工作,积极为贫困户办理小额农户信用贷款,信贷资金优先向吸纳贫困户就业的实体经济组织倾斜,围绕我市“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与地方政府、扶贫部门结合,签订扶贫小额信贷合作协议;与财政局结合,落实贴息、补贴保险费;与人社部门结合,签订农民工下岗就业贷款协议,大力推行“农民工返乡创业贷款”“农民工下岗再就业贷款”“富农贷”等信贷产品;与保险公司合作,设立“安贷保”;与担保公司合作,设立“信保贷”,解决贫困户贷款难问题;与团组织、妇联结合,开展“鲁青农信贷”助力青年创业和“信贷助推农村妇女创业活动”;与科技部门联手实施“圆梦行动”,送技术、送信息、送金融知识、送资金下乡,举办专题讲座45期,助力贫困户加快致富步伐。

  至目前,全市农商银行设立扶贫联络点703个,搭建扶贫公示牌766处,发放扶贫“明白纸”24万份,粘贴扶贫宣传海报等1.3万处,粉刷墙体标语2348处,大力宣传了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和农商银行的信贷政策;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8.9万户,投放金融扶贫类贷款4.4亿元,其中累计发放“富民农户贷”9873万元,支持贫困人口7452人,累计投放“扶贫企业贷”3.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54人,农商银行投放的金融扶贫贷款占全市各家金融机构总额的90%以上。2016年8月中旬,国务院扶贫办到鄄城县调研扶贫工作,鄄城农商银行作为全市唯一金融单位参加了座谈汇报,扶贫做法得到了调研组的肯定。9月27日,全省农商银行金融扶贫工作现场会在菏泽召开,定陶、曹县农商银行作了发言和交流,会议推广了全市农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近年来,全市农商银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和政策,严格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选拔任用干部,并对各行高管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保证了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结合行业特点,按程序选拔各类后备人才,建立了后备人才储备库。按照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方式,对各行高管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建立了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

  强化高管人才管理。推行高管优化组合,高管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双向选择、宁缺勿滥、优胜劣汰“四项原则”,实行公开竞聘、双向选择。在年龄上,做到梯次配备,实现不同年龄段的干部有机组合,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新老交替的良性循环;在知识上,做到相济互补,班子配备既有组织管理经验丰富的中年干部,又有较高文化程度和专业知识的青年干部;在专业上,做到类型齐全,将具有不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专业经验的干部有机组合,形成一个互相补充、互相调剂、成龙配套的领导集体,提高班子整体的智慧效能。

  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办事处建立法人机构高管后备人才库,法人机构建立中层干部后备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储备库。干部缺职,由后备人才竞聘补充。加强后备人才历练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到省联社跟班学习,挑选业务骨干到办事处交流任职,对高素质人才大胆启用,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同时,进行“压担子”培养,将业务创新、不良贷款清收等具体工作进行量化,然后作为项目发包给后备人才,自想办法、自定措施完成,提高后备人才综合管理能力。

  强化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内部培训师队伍,制定系统培训方案,加大培训力度。建立传帮带制度,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考评教,以罚促学”,强化专业人才教育培养。此外,办事处还为专业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强基层网点和“温馨家园”建设,大力改善基层工作、生活环境。

  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办事处推选24名 “四德”模范,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化身边的同志。全市农商银行先后有10余名同志被评为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省联社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好人、省管企业道德模范、省联社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等。指导各行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全市党员

  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受到群众好评。结合历次建党周年纪念活动、创先争优活动,选树、表彰多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强化了示范引领作用。注重维护党员形象。在办事处机关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为每名党员定制党员工作牌,激励党员不断警醒自己,人人争优秀、当表率,充满正能量。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切实加强了对团委、工会、妇委会工作的领导,机关各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办事处机关先后有10余人次被省联社、市总工会、市妇联评为优秀团干部、先进工会工作者和三八红旗手。关心基层党员和职工生活,照顾特殊困难党员和职工,组织培训、技术练兵、技能竞赛,举办音乐会、文艺晚会等活动,开展“温馨家园”、网点建设等活动,有效激发了全体党员和职工的干事创业动力。

  “今年,省联社菏泽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转化运用好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历次专题活动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思想上的纯洁和进步。同时,办事处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党建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学习教育、谈心谈话、组织生活、监督管理等制度和为民利民便民的相关制度,通过落实贷款受理中心、金融精准扶贫、社区银行建设、网点转型和‘温馨家园’建设,深入推进‘第一书记’‘双联双创’帮包工作,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上出实招见实效。”崔玉光介绍道。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片)

  文/图 记者 杨 飞 通讯员 武尚锋 韦安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