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电力人 敬业显本色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最美电力人 敬业显本色

2017-02-17 09:54:42 来源:中国菏泽网

  ——记市党代表、国网曹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长钟敬显

  钟敬显是国网曹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班长,1995年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曹县供电公司工作。20多年来,钟敬显满怀对电力事业的殷殷深情,从一名基层技术员干起,钻业务,练本领,做攻关,搞创新,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屡创佳绩的技术尖兵,用自己的默默付出,守护着万家灯火。

  变电检修工作是公认的 “险、苦、累”。参加工作后,钟敬显没有以大学生、技术员的身份自居,而是主动与工人师傅们打成一片,当学生、做学徒,从每个检修工序细节开始,虚心向他们学习,苦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钟敬显总会挤时间温习所学的专业课程,并自学《电工基础》、《变电运行基础》、《变电设备检修规程》等专业书籍,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迅速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1998年12月,钟敬显晋升电力工程技术助理工程师;2002年5月,参加菏泽供电公司真空开关技术比武,获得个人第四名;同年11月,参加菏泽供电公司组织的电缆检修技术比武,斩获第六名的佳绩。

  成长的背后永远是艰辛的努力和付出。二十多年来,钟敬显扎根一线,砥砺风雨,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用自己的青春、汗水和学识,为全县的用电安全保驾护航。

  1996年,曹县实现行政村户户通电。当时,对于很多农村家庭来说,一个几瓦、十几瓦的灯泡,就是家中唯一的电器。由于技术原因,中央信号装置常常发生信号光字牌内温度过高致使灯泡爆炸短路,不仅给广大群众造成财产损失,还时常烧坏冲击继电器,破坏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得知这一情况后,已经成为变电检修工作负责人的钟敬显夜不能寐,经过深思熟虑,他向公司提出改进计划,得到批准并负责技术攻关。整整两个月的时间,钟敬显没日没夜地带领工作组查资料,算数据,搞调查,做实验,累了就和衣躺一会儿,饿了就啃口干面包,终于发现用微电流冲击继电器代替传统冲击继电器,并在此基础上用半导体节能光字牌代替传统白炽灯光字牌的方法,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2005年,钟敬显又带队攻克断路器投入操作电源后立即异常合闸的技术难题,保证了断路器的正确投入,为全县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贡献。

  钢索横空过,铁塔忽成行。二十多年来,钟敬显亲历了曹县电网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也把汗水洒遍了这片热土的角角落落、沟沟壑壑。入职以来,钟敬显作为工作主责,先后完成35kV庄寨变电站二期工程安装、35kV马寨变电站2#主变和武海变电站1#主变大修、110kV砖庙变电站新建等多项任务。每一项工程,他都如临大敌,用心以对;每一个细节,他都苛求完美,精益求精。他自我加压,给自己立下规矩:施工期间不请假,不离岗。正是靠着这种“钉钉子”精神,钟敬显负责的所有改造、大修和新建项目,都能保质保量按时完工,并通过技术创新,为公司减人增效、节约资金,多次被电力主管部门评为精品工程。正是靠着钟敬显这些电力工人的无私奉献,曹县彻底结束了用电高峰期拉路限电的历史,工农业用电得到保障,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2008年,汶川发生建国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特大地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钟敬显积极响应上级号召,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援建工作。面对满目疮痍、遍地废墟,钟敬显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和灾区人民患难与共,冒余震、踏泥泞,投身电力抢修。碰到道路中断,车辆无法通行,他就和工友们手提肩扛抢修物资和设备,在沟沟坎坎中步行赶到故障点……经过十几天的艰苦奋战,圆满完成任务,不仅保证了援建工作用电,还可以供给附近灾民的生活用电,为他们送去了光明和温暖。因表现突出,钟敬显被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电力工人,钟敬显牢记本色,不忘初心,在电力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信守着“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格言,争取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超越自己一点点,把全部心血献给自己钟爱的电力事业,在奉献中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通讯员 郑和升 黄文超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