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家门口照样找到好工作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家门口照样找到好工作

2017-02-17 10:05:0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韩 波

  昨日的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现场,人山人海,无论是求职者还是招聘企业都达到了一个高峰期。据统计,不少求职者都是返乡务工人员,成为今年人才市场上的新亮点。“在外漂泊了十几年,想想还是在家门口工作好,既能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的温暖,挣得也不少。”返乡务工人员张景海对牡丹晚报记者说。

  今年35岁的张景海10年前就跟随村里的同乡到江苏打工,从做建筑工地小工开始,逐渐成长为一名具有娴熟技能的焊工,虽然经历了不少苦楚,但他的工资也从千余元钱涨到七八千元。为此,张景海对自己在外打拼的这十年还是心怀感激的。

  不过,今年春节过后,张景海却与妻子商量着不再出去工作了,想在家乡谋一份职业,一来可以照顾家庭,二来可以寻找创业机会。在招聘会上,不少企业都相中了张景海的焊工技术,希望他能到本公司工作。

  在招聘会现场,牡丹晚报记者发现,具备专项技能的求职者多数都在外地有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打工生涯。多年历练,也让这部分人员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比如电焊工、车工、电工、钳工、冲床等,而他们正是菏泽本土企业所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而随着外出返乡务工人员在菏泽求职数量的增加,企业的选择空间也有所拓展,不少企业不再外出寻觅人才。

  “前几年的招聘会上,想招聘到一个有专业技能的工人挺难,这两年却有所改善:不少求职者甚至带着相关技能证书来求职,大大增加了我们企业选人用人的空间。”菏泽龙泵汽车公司招聘负责人颇为欣慰地对记者说,根据今年的用人计划,公司需要招聘一批车工及操作工等,按照往年的情况,一个月也难以招齐,而今年,半个月的时间就已经完成了招聘计划,所招聘人员的素质也相对较高。

  高薪吸引技能型人员成为春节后用工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招聘会上,不少企业开出了高薪吸引技术工人,比如菏泽丰裕物流公司招聘叉车、电焊等工人,工资待遇给到了5000元,这与一些发达地区企业的工资待遇不相上下。

  牡丹晚报记者了解到,春节前夕,菏泽市政府专门出台了20条惠民措施,召唤百万游子返乡创业,这20条措施规定,对农民工、企业家、科研人员、大学生和退役士兵等有返乡创业意愿的在外人员,从降低创业门槛、减轻资金压力、重点领域支持、解除后顾之忧四个方面进行帮扶。

  在降低返乡创业门槛方面,从加强创业培训、放宽市场准入、简化审批流程、强化用地保障四个方面着手;在减轻返乡创业者资金压力方面,主要采取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创业担保基金、实施创业补贴、提供金融支持等措施;在提高创业成功率方面,主要从支持发展电子商务、享受涉农支持政策、支持建设科技创新型项目、鼓励建设返乡创业园区四方面进行;在解除返乡创业人员后顾之忧方面,主要从支持进城购房、提供社保支持、优化健康服务、保障子女就学四方面进行。

  此外,对于入驻返乡创业园区的企业,可以享受经营场地费用和水电暖费用补贴或减免,以及政策咨询、信息服务、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每户1.2万元的创业补贴、一次性每人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企业为员工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予以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

  同时,我市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福州、南宁、深圳、厦门、青岛、温州、重庆、南京、成都、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昆明、哈尔滨、海口、大连、苏州等22个重点城市设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返乡创业服务网络。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