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农民 不一样的收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一样的农民 不一样的收获

2017-02-18 13:58:2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成武县培育、壮大新型农民队伍,土地还是那块土地,但是——

  不一样的农民  不一样的收获

  

  春节刚过,成武县汶上集镇牛双楼村村民牛广超就忙得没有闲空,很多绿化公司找上门来求购他的苗木。

  在成武县,搞绿化苗木的农户多了去,光一个天宫庙镇,绿化苗木种植面积就达10000多亩,专业村有16个。为啥牛广超的生意“风景这边独好”?

  人家种的绿化苗木与众不同,是北京栾树。

  据牛广超介绍,北京栾树属落叶乔木,高达20米,树形端正,枝叶茂密而秀丽,是很好的庭荫树和行道树种;春季嫩叶多为红色,而入秋叶变黄色,是理想的观赏树木。

  凭着独到的眼光,牛广超从2010年起就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种植经济林。因为北京栾树前景特别好,今年,他又在伯乐集镇流转了1200亩土地。这两天,他天天忙着带工人丈量土地,挑选树苗。

  不一样的农民,在同样的土地上才能有不一样的收获。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二、三产业转移,新生代农民工对土地的越来越“陌生”,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等困惑成了摆在全社会面前的难题。面对农业新形势,成武县加快培育、壮大新型农民队伍。

  汶上集镇秦田庄村的李华文显然也是“不一样”的农民,因为人家兜里揣着实打实的大学毕业证。

  大学毕业以后,李华文一直在外地工作。看到设施农业前景越来越好,他索性辞职返乡创业。凭借在寿光学到的先进种植技术,李华文带领本村5户村民,投资100多万,建设了第六代高温大棚,种植密刺黄瓜和苦瓜。

  “现代化农业设施可以节约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老百姓收入。我希望我们年青一代人能把现代化设施农业发展得更广阔。”李华文说。

  汶上集镇后苗楼村的刘振华和党集镇毕石门村的毕经纬是高中的同学,大学毕业后,均留在城市里工作。几年后,看到家乡低廉的土地和农业开发前景,毅然放弃城市的高薪工作,返回家乡自主创业。在县人大代表、汶上集镇后苗楼村党支部书记王传记帮助下,以每亩每年1000元价格租赁田楼村30亩土地,取名为“成禾生态农业示范园”。

  大学毕业回家当起农民,很多村民难以理解,也受到家人的反对。刘振华和毕经纬他们遇到的阻力越大,干劲越足。为经营好示范园,他们专门从寿光聘请一名技术员进行高标准规划、手把手指导。他们在10亩土地上建了6座高标准瓜菜大棚,其余20亩土地种植露地蔬菜。6座瓜菜大棚全部采用钢架结构,瓜菜品种全部种植国内稀有品种,施肥、浇水、打药一律实行标准化管理,不施化肥,不用有公害农药。在生产管理过程中,他们把家搬到田间,与“工人”一起干,扣棚、刨地、育苗、浇水、打药、采摘,样样都是亲自动手。

  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振华和毕经纬付出的艰辛终于获得回报。6座大棚第一茬种植的西瓜、甜瓜收入9.6万元,第二茬连作的西红柿、辣椒已收入8万元,预计一年下来,6座蔬菜大棚可收入20万元,折合亩效益2万多元。其它20亩露地菜收入7万多元。由于他们实行标准化生产,生产的瓜菜属绿色无公害产品,与成武县几家超市建立对接关系,吸引不少城里人进棚采摘购买。

  新型农民的崛起,带动了成武县现代农业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拥有“三品一标”认证43个,市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5个、省级以上示范镇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500多家。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