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路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康路上,不让一名贫困群众掉队

2017-02-20 09:45:40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姜培军 冯 锴

  2月17日,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菏泽召开,这是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结束后我市召开的第一个大型会议。市委书记孙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李建华传达了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市领导闫剑波、任仲义、王磊、孙忠生、曹升灵、陶体华出席会议。

  这次会议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召开,菏泽电视台第二频道现场直播。市里设主会场,各县区、各乡镇办事处设分会场。这次会议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参会范围之广,是近年来少有的,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的坚定决心。

  会上,牡丹区、曹县、郓城县、鄄城县和定陶区杜堂镇、东明县益康源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2016,“首战之年”净减少贫困人口44.7万人

  “决不让一名贫困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市委书记孙爱军代表市委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多次强调扶贫攻坚,引起广泛关注。

  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全市各级对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去年净减少贫困人口44.7万人,占全省的29.6%,完成省下达脱贫任务的140%。国家、省领导同志多次到菏泽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对我市推行双向承诺机制、建设扶贫车间、实行“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全国产业精准扶贫现场观摩会、全省脱贫攻坚现场会、全省就业与社会保障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全省农业脱贫攻坚现场会等在菏泽召开,我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趟出了路子、创出了经验。

  “54.6万元医药费,他仅负担了3.5万元”

  近几年,随着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大病救助等政策落实力度的加大,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解决,但受报销范围、比例、救助标准等因素影响,贫困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自负部分仍占比较大,常常导致“一人得病,全家致贫”。

  先看这样一组数字:2016年初,牡丹区14420一般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的6884户,占比47.4%,成为脱贫的“老大难”。牡丹区沙土镇王尹楼村的贫困户李成起患有肝硬化,花费了54.6万元,经过基本医疗保险救助后,个人仍需承担21.3万元;牡丹区何楼办事处的贫困户焦俊莲患脑瘤,经过治疗花费32万元,由于目录外费用较多,基本医疗保险和救助仅能解决8万元,未能报销的20余万元费用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是他们致贫的主要原因。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介绍,为破解“因病致贫”难题,我市采取了确定在基本医疗保险补偿、大病救助之后,通过商业补充保险对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再次进行报销,切实将其自负费用降了下来。通过这种模式,李成起又得到补偿17.8万元,最终个人仅需负担3.5万元;而焦俊莲得到了大病补充保险补偿18.68万元后,还清了所有借款,实现了脱贫。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大大减轻,消除了脱贫路上的后顾之忧,加快了脱贫步伐。

  “土地托管”,每亩地增收节支690元

  我市贫困人多存在于农村地区,他们以老弱病残为主,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对他们来说,种地仍是他们的主要经济来源。记者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东明县益康元食品有限公司针对贫困户的“土地托管”做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该公司总经理马国兴介绍,他们的“土地托管”模式针对贫困户降低托管费用,平均每亩地一年可增收节支690元;同时在带地入股分红、提供就业岗位等方面进行优先考虑,既增加了资产请收入,又增加了工资性收入。

  东明县马头镇贫困户郭银生,父亲患癌症多年,年前去世;女儿患有重症肌无力,每年在外地住院半年;妻子患有乳腺癌,因住不起院,只能在家护养。几个重病号让这个家庭举债十几万元,郭银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无心种地。参加了“土地托管”后,公司又根据其特殊情况,将每亩地150元的托管费用免除,使这个家庭年增收8918元。

  “扶贫车间”模式在全国推广

  很多贫困人口因为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等,面临“就业难”。鄄城县探索出的“扶贫车间”就业扶贫新模式,以 “家门口就业、‘造血式’扶贫”为特点,帮助贫困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被纳入全国五大扶贫典型案例。

  鄄城县郑营镇贫困户李玉花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因为要照顾他们,她无法外出打工补贴家用。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她的困扰得到了解决: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一份工作,一天能得到七八十元钱的收入,还不耽误接送孩子放学和照顾孩子生活,这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像俺这样上有老下有小的,没法出门打工,现在在这里撕撕头发就能挣钱!”说起就业扶贫车间,郑营镇50多岁的村民牛明兰一脸的满足。

  鄄城县委书记谷瑞灵介绍,该县动员社会各界参与,通过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的方式,建设300平方米左右的扶贫车间,同时鼓励引导省内外劳动密集型企业租赁扶贫车间。目前,鄄城县新建、改建扶贫车间536个,实现了扶贫车间行政村全覆盖,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就业6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 2万余人,月平均收入在1500元以上,基本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2017,脱贫攻坚“撸起袖子加油干”

  尽管近年来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按照省里确定的任务,目前仍有45.9万贫困人口,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省里确定菏泽是两个扶贫重点市之一,9个县区都是扶贫重点县区,全省200个扶贫重点乡镇我市占了117个,2000个扶贫重点村占了1167个,脱贫攻坚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繁重。

  突出表现为“四难”,即贫困群众增收难、特殊群体脱贫难、脱贫成果巩固难、部分群众内生动力激发难。现有贫困人口大都是贫中之贫、难中之难,集中分布在滩区、库区、盐碱涝洼区,以老弱病残为主,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脱贫难度比较大,而且因病因灾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深化“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

  深化“一户一案”精准扶贫。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脱贫需求进行再梳理再分析,对贫困资源精准配置,对贫困人口实施动态管理,不断提高识别、退出和帮扶工作的精准度。

  深化“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订单帮扶、土地流转、资产收益、股份合作等方式,把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化生产经营链条。

  深化“一人一岗”就业扶贫。大力实施扶贫车间升级工程,努力实现有条件的村全覆盖,加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到农村建扶贫车间,吸引更多的贫困人口在扶贫车间就业脱贫。

  此外,要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抓好涉农资金整合,确保市县扶贫资金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支出增幅。

  黄河滩区脱贫,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下

  我市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涉及3个县区14万人,占全省的56%,省里要求我市率先完成安居迁建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东明、鄄城、牡丹区要加快滩区群众建档立卡工作,按照人口底子清、迁建意愿清、总体规划清、市县任务清、意见建议清“五清”要求,把基础工作做扎实。要尽快启动村台建设,统筹考虑建设与发展,做好产业配套,确保滩区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脱贫。

  孝善养老和集中供养

  鼓励引导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强化国有企业的扶贫社会责任,深入推进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行动,开展以企业家认领贫困村、“两代表一委员”认领贫困户、爱心人士认领留守儿童和贫困生、志愿者认领孤寡老人等“四认领”内容为主的社会扶贫活动,探索发展公益众筹扶贫,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我市老年贫困人口占51.2%,他们往往无业可扶、无力脱贫,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对有子女的,通过道德引领、村规民约、司法干预等,推进孝善养老;对无子女的,通过政府集中供养、邻里互助等形式,切实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青岛市将援建1000个扶贫车间

  要巩固好脱贫成效,必须增强贫困村的自我发展能力,重点做到“六个提升”:提升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提升基础设施,改善路水电学医等条件;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壮大

  扶贫济困的物质基础;提

  升带头人队伍,配齐配强

  村级组织带头人,吸引贫

  困村本土人才回流;提升

  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

  加强技能培训,走自力更生之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现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完善。

  围绕落实扶贫协作三年规划,主动向帮扶市、区介绍扶贫工作情况,找准扶贫协作的结合点,着力在项目对接、产业协作、融资投资、劳务合作、干部交流、社会互助等方面务实推进,争取早日见到成效。今年,青岛市将援建我市1000个扶贫车间,各县区要积极对接,抓好落地、落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