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64天,是他21年来“脱岗”最长的一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住院64天,是他21年来“脱岗”最长的一次

2017-02-20 10:05:06 来源:牡丹晚报

  本报记者 韩 波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赶快康复,尽快投入到工作中。”2月10日,在郓城友谊医院,记者见到郓城县公安局丁里长派出所指导员沈剑,他已经在医院里待了64天,这也是沈剑从警21年来离开工作岗位最长的一次。

  2016年12月10日,沈剑将强制戒毒人员张某从北京带回,又马不停蹄地下村开展警务活动。当日17时18分,沈剑刚回到派出所就一头栽倒,不省人事。由于超负荷工作导致脑部梗塞,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医务人员才将沈剑从死神手里抢回来。

  2016年12月10日下午,刚从北京出差回到单位的郓城县公安局丁里长派出所指导员沈剑,又马不停蹄带领人员下村开展“创满意”活动。其间,同事发现他身体不适,劝他回去休息,但他仍然坚持到活动结束。

  当日17时18分,沈剑刚回到派出所就突然摔倒,不省人事。经镇卫生院测量,他的血压已经达到200mmHg。随后,沈剑被迅速转至郓城县人民医院,经过5小时抢救才苏醒,医生初步诊断为脑部梗塞。

  “沈剑病倒了”,消息不胫而走……“年底工作忙,县局组织查体沈剑都顾不上去,我催促了多次,他总说‘忙完这两天就去’,都怨我没‘逼’着他去医院检查。”丁里长派出所所长刘亚宁后悔不迭。

  “指导员啊,你可得快点好起来啊,村上的打更巡逻队还等着你去‘上课’哩!”丁里长镇苑厂村的苑金起老大爷湿润的眼眶里充满期待。

  今年40岁的沈剑,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从办事员一直干到指导员,用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上级领导和基层群众的支持和拥护。31年来,公安机关以他为主侦破案件289起;他曾参与侦破大小案件千余起,抓捕涉案嫌疑人240余人。特别是来到丁里长派出所与所长刘亚宁搭班子后,将丁里长派出所从一个各项考核的“落后所”带到了全县前列、全市前列和全省前列,该所获得“全省优秀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文明户籍窗口”、全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并被省公安厅记集体二等功一次、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2010年4月30日,在郓城县公安局陈坡派出所工作了14年的沈剑,被任命为郓城县公安局丁里长派出所指导员。那时的丁里长派出所,一幢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小两层”,两辆“破面包”是所里的全部家当,而与此同时,辖区各类案件频发,治安状况较差,群众满意率更是位居全县末位。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让沈剑的丁里长“初体验”多少有些不适。报到当晚,沈剑和一起上任的刘亚宁通宵长谈。两人决定,先从群众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做起,确立了工作的切入点与突破点。

  当时,丁里长镇民营经济发展迅速,企业众多,商铺林立,一些霸痞分子在基建、运输等领域气焰嚣张,一些盗抢团伙依托变利的交通条件横行乡里。沈剑通过深入调查,顶住干扰,将12名大案不做、小恶不断、滋扰祸害群众、扰乱社会秩序的霸痞分子先后抓获;对排查出的4处治安混乱区域,采取警车轮巡、蹲点守候和便衣打击相结合的方式,迅速打掉了三个流窜盗抢团伙……

  丁里长由“乱”到“治”,漂亮地打了“翻身仗”,这是沈剑“敢打善拼不怕难,争先创优不服输”的真实写照。

  “丁里长镇有一条国道、两条省道,从最北面的晁庄村到最南面的张武屯村有7.4公里,从最东面的周垓村到最西面的单垓村有8.7公里。”谈及丁里长镇辖区,沈剑侃侃而谈下充满着感情。为精准掌握社情民意,沈剑一步一步走遍了丁里长的角角落落。

  2015年隆冬的一天凌晨两点,值班的沈剑被一阵电话铃声叫醒,电话是交警大队事故科打来的:一位有着精神障碍的中老年妇女在聊商路上被汽车挂倒,只说自已是丁里长的……一问体貌特征,对辖区情况烂熟于心的沈剑确认是该镇丁北村的房女士。他立即打电话通知丁北村村干部,可反馈回来的消息是房女士家中无人,也联系不上。沈剑迅即赶往交警大队,又陪护房女士到医院检查身体,返回丁北村时,已是清晨6时许。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