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考评成常态:三次“垫底”要退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物业考评成常态:三次“垫底”要退出

2017-02-20 10:06:0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物业服务和管理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社会各界也对此密切关注。我市城区物业服务企业2016年第四季度考核评比结果经媒体报道后,这些企业的服务管理有没有发生变化?小区中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2月17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带领媒体记者走进城区多个小区,对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进行“回头看”抽查。

  位于市长江路北侧的华平小区始建于1998年,1999年交付使用,是菏泽市区有名的“老小区”。现有住户872户,超过4000人在此居住。

  菏泽佳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11月进驻华平小区,在改变之前的脏乱差上没少下功夫。仅清理小区内的垃圾就外运了600多车,“小菜园”恢复成绿地也让业主对物业的态度有了转变。

  “根据业主们集中反映的问题,我们两年的时间里先后完成了小区外墙保温、路面整修、自来水供应、排水道建设、小区绿化、健身器材安装、监控布设等八项工程,小区面貌有了彻底改观。去年11月份第一次考核时,我们觉得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好了,没想到考核成绩竟然排在了第18位。”菏泽佳如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慧敏告诉牡丹晚报记者,通过分析不足、外出借鉴学习、改变管理和服务存在的问题后,在第二次考核中上升了7个名次。

  小区发生的变化,业主们看到了眼里。“我们小区可以说是‘老树扎了新根,发了新枝’,旧貌换上了新颜。”业主李松柏告诉牡丹晚报记者,新物业管理更加到位,以前小区内经常丢失自行车、电动车,辖区内派出所民警每个月至少要来小区一两趟查案,现在好了,摄像头无盲区覆盖,保安上路巡逻,基本上没有再出现丢失物品的情况。

  “作为小区内的一名业主,我希望下一步物业能治理楼道的小广告,对楼道墙壁进行粉刷,另外要加大小区内的绿化面积。”李松柏当面向物业公司经理黄慧敏提出了建议。黄慧敏马上答复,下一步将加大对门禁和小区楼道门的管理,待天气转暖后,小区内将种植6000棵月季苗。

  市住建局物业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在前两次的考核中,很多物业公司因为小区内乱停放电动车而被扣分,拉低了考核名次。

  在这一问题上,小区内电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有没有改变呢?

  2月17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中达尚城小区,看到小区内电动车整齐地摆放在道路一侧。小区物业经理王建军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小区内的电动车由以前的乱乱放变成当前的整齐划一,他们也是逼着自己想办法。“通过调查,小区内有400多辆电动车,为了方便管理电动车,每辆车上都有一个特定的编号,每个编号都对应着车主的相关信息。”王建军说,电动车多了,如何充电又成为一个新的问题,“一到晚上,每栋楼上都会扯下密密麻麻的电线,一头在业主家中,另一头就在楼下的电动车上。场面乱不说,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对电动轿车的充电问题,王建军专门去南方进行了考察学习,在小区内安装了30个充电桩。“既公平又合理的方式,就是业主用多少电收多少钱。”王建军说,通过给业主办卡充电,直接解决了小区内400多辆电动车充电的问题,业主私自扯线充电的情况基本消失。

  同样,在牡丹新城南区内,牡丹晚报记者看到,在小区很多路段上都划出了停放电动车的区域,小区内也有了方便业主给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桩。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市民非常关注。我们也将车辆管理列入了物业考核评之内,下一步将鼓励推广小区安装充电桩,给业主提供一个方便安全舒心的生活环境。”市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城区物业服务企业2016年第四季度考核评比结果经媒体报道后,很多排名比较靠后的物业公司感觉压力非常大,他们自己也主动进行了改进,一个月过去了,每个物业在管理和服务上也都有了变化。今后物业服务企业考评将成常态机制,逐步提高我市物业服务水平,给业主提供更好的服务。”市住建局副局长周朝义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据了解,去年11月初,为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行为,提高物业管理水平,我市出台了《菏泽市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办法》,全市近400家具有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并从事物业服务活动的企业,将接受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多个项目的考核,对两年内“垫底”超过三次的物业服务企业,将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退出物业服务市场。

  “物业考核内容围绕菏泽市普通住宅物业服务星级标准,对基础管理、房屋管理与维修养护、共用设施设备管理、保安、消防、车辆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效益等八个项目进行考核。市住建局将会同市物价局、公安局、城管局、消防支队等多个部门成立市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小组,走进城区小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日常服务质量和管理进行实地检查、考核打分。”市住建局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前,我市物业管理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与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但作为涉及面最广、涉及人群较多的物业行业来说,与居民的关系越来越密切。“通过这次回访,既了解物业企业对前两次的考核存在的问题是否改进,也为接下来的考核提前做好准备。”周朝义说,由于物业管理缺少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我市制定的关于物业方面的属地管理和部门联动两个文件也即将出台。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