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夏钢携新作《夜色撩人》办作品展 众星助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导演夏钢携新作《夜色撩人》办作品展 众星助阵

2017-02-20 10:23:00 来源:新华网

  在喜欢社会现实题材的观众看来,在第五代导演夏钢的作品中一直存在着深刻的时代烙印,值得细细品味。2月19日,“‘与往事干杯’夏钢作品展”在中国电影资料馆举行,活动当天放映了夏钢导演的代表作之一《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和即将于3月10日上映的新片《夜色撩人》。

  在新旧两部作品放映的间隙,夏钢导演和编剧孟朱,《夜色撩人》原著小说作者须一瓜、影片主演王千源以及知名影评人沙丹一起,畅聊创作趣事,分享对新文艺电影的感想。夏钢导演直言“自己从未停止思考和酝酿”,期待自己阔别影坛多年后回归之作《夜色撩人》能引起观众思考,因为“观众都是有艺术品位的”。

  昨日活动现场,著名演员靳东、吴若甫、臧金生、方子哥作为夏钢导演的“亲友团”惊喜现身。几位实力派演员都表达了要与夏钢导演合作的强烈意愿,吴若甫半开玩笑地说:“什么时候夏钢导演请我合作的话,就离奥斯卡不远了”。靳东则坦言平日与导演是网球队队友,他希望大家有机会多打球多合作,以健康的身体拍更多好的电影。

  新作回归 夏钢获亲友团站台被王千源称“夏温柔”

  在导演夏钢看来,烂片不做,宁可面包改馒头,给再多的钱也不能拍烂片。一段时间内,囿于创作环境的局限和对商业市场的排斥,夏钢在影坛“消失”十余年。在“消失”的这十余年间,夏钢从未停止思考与酝酿他的电影,直到去年卢燕老师问他“为什么在影坛蒸发了,十多年都没看到你的身影”,夏钢才表示他回来了,“一定不会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谈及凭借此次《夜色撩人》回归影坛,夏钢导演表示“我和编剧被深深地打动,相信观众也会被打动”。而小说《淡绿色的月亮》原著作者须一瓜则表示,夏钢导演跟她第一次商量将这个故事搬上大银幕,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非常不容易,感谢夏钢导演一直的坚持!”

  昨日活动现场,几位与夏钢老师合作过的男演员纷纷现身。方子哥老师直接称自己为“夏男郎”,“我参与了夏钢导演的《无人喝彩》这部电影,因为这个电影我还得到了金鸡奖。”对于这一段往事,臧金生老师则是满腹不满:“我当年跟夏钢导演合作《大撒把》,本来《无人喝彩》里那个角色是找我的,后来我错过了,才找的方子哥。”

  吴若甫说自己一直等着跟夏钢导演合作,却迟迟还没有等到机会,“我刚跟靳东说,我演过一个电视剧叫《夜色撩人》,因此对于夏钢导演的新片感到特别期待。但我更期待跟导演合作,夏钢导演,我觉得我们什么时候合作了,奥斯卡也就不远了。”

  对于参演了夏钢导演回归影坛之作《夜色撩人》的王千源而言,今次的合作感受特别深:“我觉得夏钢导演跟一般的导演不一样,他在现场还是比较像讲课,跟大家说话,跟工作人员说话,都非常非常客气,就像一个老师一样。我总觉得夏钢导演为人跟他的名字不太符,他应该叫‘夏温柔’”。

  昨日,“惊喜”现身的靳东让夏钢导演忍不住爆料:两个人“接下来可能要合作”。靳东说,自己与夏钢导演及导演夫人都是网球队队友,而王千源则是他的师哥,希望大家能常打球,健康才能拍好戏。同时,靳东也透露出对拍摄电影的期待,“很多年没拍电影了,我应该向导演,向师哥学习,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我们能一起合作拍电影。”

  畅谈往事 夏钢爆料《一半是火焰 一半是海水》差点被禁

  在当天夏钢作品展的活动中,中国电影资料馆共放映了《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与《夜色撩人》两部影片。作为夏钢的早期代表作,《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改编自王朔的同名小说,而电影上映当年又恰逢王朔小说改编和编剧的四部电影(《顽主》《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轮回》《大喘气》)同年上映,影片一时间好评不断。

  说起《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夏钢导演印象最深刻的是“电影差点被禁了”。“在座的观众都比较年轻,你们可能不了解那个年代。那时刚刚改革开放。大家也面临着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夏钢说,虽然今天看来这部电影没什么,但在当年,审查部门的意见却是”如果这个片子放了,是要引起社会动乱的”。为了影片能够上映,前后经过了一年的审查,各种各样的讨价还价,各种各样的协商。“后来我才知道,这个片子虽然通过了,可以在市场上放了,但当时是不允许参加任何的比赛,也不允许参加的任何国内外的电影节。”

  在发布会现场,夏钢回忆称在王朔刚刚崭露头角时便与他相识,“王朔刚发表第一篇小说后,我通过《文学杂志》的编辑找到了他,觉得和他一见如故。”

  夏钢在作品展发布会上还“爆料”了与当年的合作者的幕后故事:与冯小刚、葛优、徐帆合作的《大撒把》题材源于郑晓龙编剧的真实生活经历,当时恰逢郑晓龙老婆出国,冯小刚天天陪着他,而夏钢听到这件事是在一次王朔组织的北京活跃青年作家的聚会上,“郑晓龙和冯小刚讲了这么个《大撒把》的故事,当时一听就觉得是个好故事,他们有亲身经历,都是发生在自家亲戚和朋友身上的事儿,感同身受。”

  相信观众 夏钢、须一瓜看好“新文艺电影”

  作为特立独行的第五代导演中的一员,夏钢曾与多位至今仍活跃在电影领域的编剧、导演、演员有过合作:《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大撒把》《无人喝彩》等都有王朔参与编剧;其中《大撒把》还有冯小刚、郑晓龙参与编剧,并启用当时的新人演员葛优、徐帆担纲主演。夏钢导演的作品有着明显的个人风格,在故事题材选择上始终坚持现实风格:《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讲述小混混与纯情少女的纠葛;《大撒把》则揭露了当时盲目出国这一社会现象;而《遭遇激情》则向观众传达出“人的情感不能改变生死”的观点。

  夏钢独特的导演风格延续到了他的新作《夜色撩人》中,这部影片还原了小说中细腻的部分,将遭受暴力伤害后的女性心理变化搬上大银幕,极具感染力,有望引发观众思考。

  昨日在现场,一个名词反复被提及——新文艺电影,对此,夏钢导演的太太,也是他的御用编剧孟朱解释说:“这原本只是一个名词,但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我认为这应该是创作者们所要担负的责任。我们要做有内涵的电影,要有思想,要有很厚实的人物关系,人物内心,你才可能让观众去看。否则就会像我一个朋友说的,他只在最累的时候才去买一张大片的票看看,半睡半看,这个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警示。”

  《夜色撩人》的原著小说作者,同时也是《烈日灼心》的原作者须一瓜,昨日也特意赶来参加影展的开幕活动,在她看来“新文艺电影”值得坚持,因为她相信观众:“我相信观众的审美水准,我相信他们内在的力量,我相信观众的品位肯定是一直往上走的,肯定不是给我一杯可乐我就心满意足,我对观众有期待,对导演更有期待。

  据悉,悬疑情感话题之作《夜色撩人》由北京中凯光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星影视交流中心、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云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除了在此次夏钢作品展中的提前点映外,该片将于2017年3月10日全国上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