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华:高材生甘当“卖油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曹华:高材生甘当“卖油郎”

2017-02-22 11:05:57 来源:中国菏泽网

  牡丹区东城办事处居民曹华毕业于菏泽师专,是当时的高材生,敢于闯荡的他毅然放弃了安逸的工作,主动继承祖传“石磨香油”的手艺活儿,并将其发扬光大,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近1000万元的企业,“卖油郎”闯出了大市场。

  初识曹华,其质朴憨厚的形象给人印象颇深。谈起自己创业的经历,作为牡丹区政协委员、牡丹区曹家坊油脂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曹华说:“年轻时只有敢于闯荡,敢于钻研,敢于出力,才能更好地找到适合于自身发展的事业。”据曹华介绍,他20多年前毕业于菏泽师专,当时能考上菏泽师专可是很多学子的梦想,毕了业就能“吃国粮,拿工资”,他是全家人的骄傲。

  “我毕业后到了菏泽印刷厂上班,印刷厂可以说是当时菏泽效益最好的企业之一。”曹华说,“尽管工资待遇很好,但固定的上班模式让我有点不习惯,因为我从小爱闯荡。”不愿拘泥于“家和工厂”两点一线的“套路”,曹华决定辞职回家,因为他从自家数代相传的“石磨香油”手艺中看到了商机。“我们家是三角花园附近卖香油的老户,经营石磨香油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很多人总是慕名前来购买。”曹华说,“那时我就想,既然有这么大的潜力,我为什么不能更好地去拓展呢?既将我们曹家的手艺发扬光大,又让群众吃到纯真的香油,不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吗?”

  尽管曹华的家人一致反对,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辞了职,当起了“卖油郎”。他开始天天骑着自行车调查市场,对接商户,布局卖点,很快就建立了专业的经销网络。凭着诚信经营和质量保证,曹家香油迅速响遍了菏泽城。有一年冬季的一个下午,他按照约定准备去王浩屯镇给一家商户送香油,天空却突然飘起了雪花。“既然答应了商户,就一定要送到。”曹华说,“当时我就骑着自行车,载着几十斤香油往王浩屯镇上赶,不料雪越下越大,60多里的路我用了两个多小时。”当他到达目的地时,已是汗水成冰,满身雪凌了。商户老康感动地说:“兄弟,就凭你这个信誉,说到做到,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2006年,曹华见时机成熟,就成立了“牡丹区曹家坊油脂有限公司”,注册了商标,申请通过了QS认证。他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改造,配套上马了相应的现代化生产设备,开发生产了头道香油、小磨香油、黑芝麻香油等10余个品种,目前产品的年销售额已近千万元,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致富不忘众乡邻。多年来,曹华爱献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先后捐款捐物10万多元。曹华和公司也荣获“牡丹区五一劳动奖章”“民营十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我认为,一个人看准了路子,就要敢于去尝试。”曹华说,“敢于尝试是一个人勇于挑战自我的表现,具有闯的精神,才有可能走出一条道路,干出一番新的事业。”

  通讯员 郜玉华 王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