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雨的沉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冬雨的沉思

2017-02-24 10:20:40 来源:美文网

  《卜算子》

  

  于公谨

  

  风雨疾行时,

  

  寒雪腾空久。

  

  不见彩虹七色云,

  

  未现花香诱。

  

  

  

  把酒黄昏中,

  

  醉语红尘后。

  

  瘦比黄花烂漫时,

  

  朦胧见红袖。

  

  随笔散文

  

  冬雨的沉思

  

  于公谨

  

  在北国的冬天里,是不可能像南方一样,会有雨飘飞;寒冷的时候,只有飞雪,它可以在大地的上空飞舞,可以统治着有些干枯的世界,可以像梨花一样洒脱,也可以像纯洁的少女一样纯净,可以悄无声息地掩进梦里,掩进美好的回忆。

  

  但是,今年的冬天,我却看到了北方冬季的雨。或许是我少见多怪,尽管我已经活了几十年了,可记忆里却没有冬天的雨,只有临近冬季的时候,会降临着一次两次的雨,预示着寒冷的天气的来临;或者是春天要来的时候,春雨来了,预示着东风的乍起,也预示着到了播种新一年希望的时候。

  

  雨,就这样北风拉斜了身子,像是散步一样,有些漫不经心地来到了这里。

  

  可是,它的降临有多少突如其来的成分。尽管和往常一样,天气开始变化着,云在天空中堆积着,阴沉着脸,有些不满意似的,看着地上已经有些憔悴的万物,或者是已经冬眠了的万物,好像是要把它们惊醒似的。

  

  本以为是下雪了,但是,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聚集,却出乎意料的下起了雨。

  

  有些沉闷地看着天空,看着降下来的雨,想着有些事情。

  

  很多时候,我们的生活,都像是这次冬雨一样,总是被突如其来的事情打断。

  

  生活的欲望是什么?幸福是什么?挫折是什么?坎坷是什么?

  

  很多的问题,在这一瞬间都涌上了心头,不知道有多少思绪都在脑海里面辗转着。

  

  生活的本身,就是红尘滚滚,就像是一个时间的车轮,片刻不停地转动着。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代表着一种欲望,一种生活的方式,是别人所无法代替的。在这里,有着他的欲望,有着他的难得糊涂,有着他的期待,有着他的成就,也有他的挫折,还有他的懊恼。

  

  从一开始,他就希望自己能够一帆风顺,而不希望自己前进的路上有什么阻碍。可是,在红尘里,这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好吧,换一种说法,就算是能够实现,那么理想还能够称作是理想吗?俯手可拾的,永远的都不可能是理想,而是人生路上的一种点缀而已。既然是一种点缀,就不可能会得到珍惜,也不可能会被称作理想,也不可能在人生路上留下痕迹,像刻在了沙滩上的字一样,海水一来,就什么都不会留下。

  

  理想,是人生的期待,是百折不挠的努力,是汗水和心血的结晶,才会有着得来不易的骄傲。

  

  人生的路上,总是像冬雨一样,充满了意外,充满了不可预测的事情发生着,这样的人生才会更有意义,这样的生活才会更有希望。不是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