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职称制度改革浙江开始试点 想当高工看能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工程职称制度改革浙江开始试点 想当高工看能力

2017-02-24 10:35:45 来源:新华网

  

手握发明专利3项,其中2项中国、1项美国;实用新型专利14项;出过2本书……从事塑机行业30多年,陈斌只有一个遗憾:因为只有大专学历,过去评职称总是被拒之门外。“评审量化分数超过70分,就能破格评高工,我的学历终于不是拦路虎了。”昨天,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会在宁波北仑召开,会议现场,陈斌很感慨。

  浙江省人才评价“新政”就此开始试点。今后,评高工职称,不再只看论文和科研,为企业设计的产品、制定的标准反而更重要。

  学历、资历都不是问题

  高工评选新政来了

  李立峰是杭州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89年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塑机行业的技术质量工作,专业经验丰富。去年李立峰着手准备参加评高工职称,这才发现,虽然自己获得过一些技术成果、一些行业荣誉,但因为只有初级工程师职称,他必须要先评中级工程师,才能评高级工程师。“每一个等级之间最短也需要四到五年。而现在可以凭借自己的业绩和能力越级申报,这样的标准更科学,更符合企业用人的实际。”李立峰说。

  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程爽处长告诉记者,原来评工程师职称,标准是政府主导定的,人是企业用的,虽然最初的标准也有一定科学性,但企业和市场变化迅速,原有评审模式跟不上实际用人需求。此外,原来评职称,专业都比较大,比如机械领域,造机床的与造汽车的都在一起评,评委只能看一些通用条件,难以考察实际岗位业绩,评价与使用出现了脱节现象,评出来的人企业用不上,企业想用的人评不上。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以“职业分类为基础”推动改革,我省就考虑围绕浙江优势产业,对工程师职称进行细分,让评出来的工程师更对企业“胃口”,首个试点就选在塑料机械。据介绍,类似于李立峰这样的越级破格申报,在全国范围内都属首例。

  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

  可直接拿到高级职称

  张建国是海天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技术总监,他所在的海天集团是中国塑机行业龙头,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是塑机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

  之所以投入那么多的时间精力成本去制定产品标准和行业标准,除了有这个能力优势之外,一个现实的考量是,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利。而现在,张建国有了新目标,“龙头企业,不仅制定行业标准,更要制定人才标准。”他解释,人才资源才是企业第一资源。

  张建国透露,2010年,宁波市人社局进行企业试点中级职称评选,当时就选择了海天,效果很好。“淡化学历,强调能力,将论文跟专利对应起来。“更多为工厂做技术改进,获得技术专利,对工厂贡献更大。”据了解,这次评审的标准就是把海天集团等企业对于工程师的岗位业绩和效益要求作为核心,促进评价与使用相结合。

  在这次评审中,即使论文和政府立项少,但只要是在企业里主持研发产品并创造重大效益的人才,同样能评上高级工程师。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甚至可以免评审,直接拿到高级职称。

  值得关注的是,评审中首次将个人薪酬收入作为量化指标,评价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中的工作能力。根据计分标准,担任企业技术、研发等部门重要岗位工作,连续三年个人税前收入10万以上,每增加1万加1分。

  “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行业也将推广这个模式。”省质监局人事处金林燕副处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人社厅进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优化评价标准,强化业绩导向,并委托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推进特种设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科学化、社会化。”

  据省人力社保厅、省经信委介绍,我省将全面启动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职称评审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职称评审去行政化,逐步交给行业评审,走“社会化”评价的路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