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故里确立“三地一新”定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汉高祖故里确立“三地一新”定位

2017-02-28 16:17: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钱春弦)作为中国古老的县份,汉高祖刘邦的故里江苏沛县,“十三五”期间将全力实现“三地一新”目标:打造淮海经济区具竞争力的新型工业化基地、徐济之间具带动力的宜居宜业福地、微山湖畔具幸福感的平安地,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新生态。

    作为大汉之源,公元前286年设县的沛县有“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美誉,也是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冠军之乡、书画之乡、古筝之乡。沛县也以汉文化发源地著称四海。沛县县委书记李淑侠说,沛县将加速构建以能源化工、农副产品加工、铝加工、轻工纺织、冶金铸造五大优势传统产业为主体,以光伏光电、装备制造两大战略新兴产业为先导的“5+2”现代工业体系;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电商产业快速崛起;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品牌化、互联网化、产业化“四化联动”,农业现代化进程监测苏北第一、全省领先。

    古往今来,沛县英杰辈出,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秦汉时期,沛县就涌现出十二王、二十三侯、八大元勋、五位丞相、五个皇后。汉时的周勃、王陵、灌婴老家均在现在的沛县安国镇,三个村庄相距不到五里,“五里三诸侯”千古流传。历代文化名人,刘向父子、许慎、刘伶等,在中国古代文化史上影响深远。作为闻名全国武术之乡、世界冠军之乡,沛县先后培养出29位体育竞技、武术项目世界冠军。两汉四百年历史,使沛县以汉文化发源地著称四海。现存泗水亭、歌风台、吕布射戟台等名胜古迹20余处,大风歌碑、汉画像石、汉代彩陶等珍贵文物2000余件。

    与此同时,处于江淮生态大走廊重要节点的沛县,境内河网密布,东有微山湖,西有大沙河,横有黄河故道,纵有京杭运河。近年来,沛县相继入选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最佳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先后跨入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明县城行列,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验收,全县所有建制镇全部获得国家级生态镇命名。“2017年,沛县将通过合作联动、资源共享、整合传播,讲好沛县故事,唱响沛县好声音,记录好沛县发展前行精彩篇章。”李淑侠说。全国县市区新闻宣传联盟理事长殷强说:“我们积极探索,搭建全国县市区新闻宣传平台,旨在联合县市区,以新闻宣传搭台,唱经济的戏、唱文化的戏。”

    统计显示,2016年,沛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增长9.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亿元,同口径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7277元和15791元,分别增长8.4%和9.3%;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0亿元、增长15%,进出口总额3.3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1.3亿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6亿元,增长13%。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居于苏北前列。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