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市开始发行全国交通一卡通卡

2017-03-01 10:28:4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市交通局负责人就我市全国交通一卡通工作进行解读

  2月28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了我市全国交通一卡通工作情况,市公共汽车公司负责人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36条公交线路均可刷交通一卡通卡

  为向市民提供更加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促进交通系统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提升我市城市形象,市政府积极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发行工作,实现跨地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全部完成,3月1日起正式发售交通一卡通卡。

  据介绍,全国交通一卡通是由国家交通运输部主导推行的实现跨市域、跨交通方式的互联互通新卡种,旨在为大众提供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通过申请,2016年9月5日,我市取得了国家交通运输部发放的互联互通测试密钥,并于今年1月10日正式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目前,菏泽公交拥有运营车辆865部,其中新能源公交车770部(含纯电动公交车350部);常规公交线路36条。36条常规公交线路760辆公交车的刷卡机程序已全部升级完成,第一批5000张交通一卡通卡已制作完成,即将出售。

  当前最新数据显示,已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密钥的城市共有110余个,其中山东省只有青岛、临沂、德州、菏泽等4个地市。

  可享受普通公交卡同等优惠

  目前,交通运输部对交通一卡通只开通了普通卡的功能,一卡通卡不能替代原来的学生卡和老年卡,学生卡和老年卡只能在当地办理、当地使用,不能异地使用。交通一卡通卡可替代目前发行的普通IC卡。

  菏泽交通一卡通卡在本地使用跟公交IC普通卡消费一样,外地一卡通到菏泽,暂不享受优惠,坐车刷卡扣除的费用跟投币一样。同样持有菏泽交通一卡通卡,到外地刷卡乘车,也是一样需要遵循当地的交通一卡通异地卡规定的费率扣费。而且,目前一卡通充值只能在各发行地充值。

  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有乘客持青岛、临沂、南京、苏州等地发放的全国交通一卡通,在我市公交车上消费使用。随着更多的城市开通一卡通,菏泽市民也可以凭交通一卡通,轻松走天下,享受智趣新生活,充分满足了市民方便、快捷、现代化的出行服务需求 。

  市民办理交通一卡通卡注意事项

  我市发行的交通一卡通卡不记名、不挂失,办理程序和原来的公交普通卡一样。

  目前菏泽城区公交IC卡服务网点有5个可办理菏泽交通一卡通卡。这5个网点分别是公交IC卡服务中心、市政务服务中心公交窗口、牡丹区便民服务中心公交窗口、大学路移动营业厅、西安路人保营业厅。

  为解决当前公交IC卡办理方式少、充值网点少的现状,市公共汽车公司积极与市建设银行协调,合作研发网上交费、定点补登项目。项目完成后,市民可在网上交费,通过补登机补登充值后便可使用公交IC卡、交通一卡通。计划首批在全市建设银行网点和人员密集区布放40余个补登设备。另外,市公共汽车公司正在研发公交IC卡手机充值功能,只要带有NFC功能的智能手机均可实现公交IC卡手机充值。

  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开通,既方便了菏泽市民外出到异地乘车,也方便了外地乘客回菏泽乘坐公交车。实现了一卡走天下,充分满足了市民方便、快捷、现代化的出行服务需求,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公共交通和现代科技发展成果带来的快捷。预计2017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将全部实现互联互通。

  记者 刘兰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