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煤炭清洁生产使用法制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推进煤炭清洁生产使用法制化

2017-03-01 10:29:1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煤炭管理局负责人解读《菏泽市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监督管理条例》

  2月28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市煤炭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述亮对 《菏泽市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进行了解读。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讨论修改和审议通过,《菏泽市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月18日经省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批准,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山东省首部专门对煤炭清洁生产使用工作进行立法的地方性法规,也标志着我市煤炭清洁生产使用工作正式走向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煤炭污染影响空气质量

  大气环境质量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是重大民生问题。近年来,受雾霾天气影响,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导致大气污染的原因众多而复杂,煤炭扬尘和燃用过程中形成所谓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排放,是造成空气质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加快,能源资源消耗特别是煤炭消耗持续增长,煤炭扬尘和燃用所带来的大气污染日趋严重。据环保部门分析推算,涉煤污染排放在PM2.5中贡献率约40%以上,在PM10中贡献率约28%以上。因此,治理大气污染必须从治理煤炭污染先行入手,抓好煤炭清洁生产使用工作势在必行。但是现有的《煤炭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缺少对整个煤炭生产使用过程的细节规定,亟需一部地方性配套法规来约束规范企业行为,用法律的强制力、威慑力来保证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条例》不仅是我市在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管理工作中的一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而且为我市今后开展相关方面的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依据。对于理顺煤炭清洁生产使用和管理体制、促进和规范煤炭清洁市场、改善生态环境、依法解决煤炭清洁生产使用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强化了煤炭从产到用全过程监管

  《条例》明确了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职责,强化了煤炭从生产到使用各环节全过程的监管。

  生产环节,鼓励支持煤炭生产企业在开发煤炭资源过程中采取先进工艺、技术,提高煤炭洁净品质。

  经营环节,科学规划储煤场地,明确场地建设标准,实行集中经营。禁止擅自设立经营性储煤场地,禁止在储煤场地外堆放和销售煤炭,对未列入规划的经营性储煤场地要进行清理取缔。

  运输环节,进入菏泽行政区域内的煤炭运输车辆,应当采取密闭措施,不得遗撒、泄漏,在当地销售、使用的应当随车携带煤质化验报告单。禁止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煤炭进入本市市场。

  使用环节,煤炭燃用单位使用的煤炭应当符合本市质量要求,本市质量要求由市煤炭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确定,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执行。煤炭燃用单位应当建立煤炭使用台账,贮存煤炭应当密闭,不具备密闭条件的,应当设置不低于煤堆高度的严密围挡,并采取覆盖措施和防燃措施,避免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同时,实行定期报告制度。煤炭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燃用单位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向其煤炭主管部门报告上年度煤炭数量、煤炭质量、燃煤排放标准执行情况等信息。

  违法最高可罚二十万

  《条例》法律责任共有10条,综合运用了经济、司法、行政等多种治理手段。遵从上位法规定。明确提出,违反本条例规定的行为,法律、法规已作出处罚规定的,按照其规定执行;法律、法规未作出规定的,按照本条例的规定执行。根据不同的违法行为,设定了不同处罚幅度,从两千元到二十万元之间,对两种违法行为,可处货值金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坚持整改和处罚相结合。对社会危害性小的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对社会危害性较大的违法行为,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改正的同时,依法从重处罚。明确监管单位、工作人员责任。煤炭监管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条例规定,不作为、乱作为和其他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行为,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刘兰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