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峰:让居民干现成活,拿稳当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岳峰:让居民干现成活,拿稳当钱

2017-03-01 10:37:32 来源:中国菏泽网

  

  牡丹区南城街道办事处新兴社区是全区率先建成的零失业社区,被省民政厅、省人社厅命名为“创充分就业和谐社区”,该社区目前和40多家用工单位保持着用工联系。这些可喜成绩的取得,和新兴社区工作人员岳峰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多年如一日走家串户,和居民倾心交谈,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大事小情,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誉。

  有一天,岳峰刚到社区,居民刘兆菊就推门而入,一见面还哭哭啼啼地说:“我没法过了,我要离婚,俺老头子窝在家里什么活儿也不干……孩子上学每天都要花钱,你说这日子怎么过?”“不要急,慢慢说……”岳峰一边劝说着,一边赶紧跑到了刘兆菊的家中,只见她丈夫正蹲在院子里抽闷烟。“怎么啦,老兄?”岳峰经过和他一个多小时的细谈,了解到刘兆菊的丈夫下岗后,因年龄大又无技术特长,身体也不太好,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也摆过地摊,卖过青菜,不但没赚到钱,还赔了几千块。”刘兆菊的丈夫难过地说。岳峰了解到情况后,马上多方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很快就将刘兆菊安置到了一家保洁公司打扫卫生,把她丈夫安置到小区当了保安,两人每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有一次我在街上碰到他们一家三口,离老远都笑着给我打招呼。”岳峰说,“他们再也不提离婚的事了。”

  社区青年李超高中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每天都在玩游戏,什么活也不干,他家人一直很头疼,便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到社区找到了岳峰,想让他帮助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我第一次接触李超后,发现他很有抵触情绪,我就慢慢地从他的爱好谈起……通过多次交谈,我感觉到李超很聪明,就是不愿意吃苦。”岳峰说,他了解到李超的情况后结合其喜欢车的爱好,到辖区内的一家车业销售公司为他找到一个就业岗位。该车业公司对李超进行培训后安排在前台卖车,李超果然不负众望,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岳峰说:“事后,他家人多次到社区表示谢意,感谢我们及时将李超拉回了正道……”

  “通过这些事,我认识到如何解决无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已关系到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岳峰说,“如何才能让这些人干现成活,拿稳当钱呢?这就非常需要一个就业平台。”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岳峰就和其他工作人员利用早晚、周末等休息时间,逐家挨户地到居民家中登记信息。在入户登记时,岳峰还向居民发放了“社区便民联系卡”。

  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岳峰和同事们将采集到的信息汇总并建立了社区就业再就业信息“数据库”,当时数据库中登记的下岗失业人员有160多人,其中年龄较大的50余人。“当时居民还有些不理解,觉得社区不可能给这么多人找到工作。”岳峰说,他一次又一次地联系有安置用工能力的企业,在南城人社所和区人社局的帮助下,他们社区和丽莱保洁、天一物业、昆仑燃气、富强水电暖安装等公司建立了用工合作,这些公司不仅为居民提供技术含量低的就业岗位,还免费进行岗前培训。“当80多名居民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时,我们都高兴得流泪了。”岳峰说,“居民们更是一片叫好声。”

  在岳峰的不断创新工作下,近年来,新兴社区先后组织200多名失业、无业居民参加家政服务、电脑、面点等免费培训班,通过自主创业和单位安置实现就业再就业300余人次。“我们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郑重向居民承诺‘不挑不拣,48小时安置工作’。”岳峰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的辛苦换来家庭的和谐与稳定,值!” 通讯员 郜玉华 苗妍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