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东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2017-03-01 11:07:35 来源:新华网

  

2月28日,广东省卫计委召开全省医政工作会议,会上,省卫计委政务服务中心发布了全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状统计数据。笔者从会议上获悉,2016年,广东省县(区)及以下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量分别占全省的80%、65%,这也意味着,广东省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看病有多贵 平均看一次病227元住一次院10924元

  去年,有多少人在广东看病、住院?患者看一次病、住一次院平均要花多少钱?据省卫计委统计,2016年,全省医疗机构总诊疗8.1亿人次,环比增长2.9%;出院1544.6万人次,环比增长7.3%。公立医院次均门诊费用227.7元,较2015年增加7.6%;公立医院次均住院费用10924.0元,较2015年增加6.1%。

  统计显示,目前,我省人均卫生资源不足的现状仍较突出。其中,每千人口医生、护士、医疗床位数虽稳步上升,但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7年,广东将启动全省综合医改,在21个地市实现分级诊疗制度全覆盖。2016年,广东省县(区)及以下医疗机构门诊、住院量分别占全省的80%、65%,医疗服务分布呈金字塔形,分级诊疗模式初步形成。

  “分级诊疗的关键是基层能否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省卫计委医政处处长张伟介绍,广东各级财政将投入500亿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上建设卫生强省的112亿元投入,这些措施将大大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

  药占比逐年下降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7月前启动

  张伟透露,据国家安排,今年7月1日前,广东省将全面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而这也将是今年广东卫生计生事业最为艰巨的任务。

  统计显示,全省公立医院医疗收入总量逐年增长,2016年达1937.6亿元,较上年增长13.3%;平均每家公立医院医疗收入2.7亿元,较上年增长14.3%,其中,药品耗材、检查化验收入普遍成为各医疗机构收入的主要部分,而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部分的项目如挂号、床位、护理、手术、治疗等收入所占比重较低。

  近年来,公立医院药占比逐年下降。2016年,公立医院药占比下降至34.8%,较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但卫生耗材、检查化验占比逐年上升,其中2015年卫生材料收入较2012年增加138.1%,增长幅度及速度远高于其他收入。

  张伟介绍,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将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的原则,降低药品耗材占比、检查化验占比,提升医务人员技术劳务占比。

  “目前医务人员劳务价值被严重扭曲,与之相对的药品占比就高了。”张伟认为,药占比问题应客观评价,“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提高医务人员劳务价值,提高诊疗护理床位费,控制减少药品使用,药占比自然就降下来了。”他透露,针对医务人员劳务价值具体如何提高,目前发改部门正在进行相关方面的测算。(记者/李秀婷 实习生/卢茵 通讯员/粤卫信)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