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情,无关风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生有情,无关风月

2017-03-01 11:36:32 来源:新华网

  

  

人生有情,无关风月
 
   一杯咖啡,一本书,一段音乐,静静的阅读,在一个岑寂而又静谧的时刻,倚坐在荧屏前,任点点思绪蔓延……
 
  朴树的《平凡之路》流淌着奋斗青年的苦痛与挣扎,不知是被朴树感动还是自己感动了自己,多少蹉跎的时光,和着这样的虔诚。屋子里卡布奇诺飘来的缕缕清香,绵延悠长,书上说有阳光的地方,就有爱情。就像罗马,每一个游客都如去朝圣,那里曾经有派克与赫本演绎的罗马假日。此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影片中留着短发的公主"赫本"的那句"Rome of course Rome."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罗马咖啡馆,有阳光,有笑容,有浸着爱意的芳香。可遗憾的是,很多人订了座位,却没有时间光顾。
 
  午后的阳光不再如清晨时般明媚,却散发着暖暖地香,无意间划开手机相册,却将思绪在这一刻沉寂,时光若水,从眉间跌落,打湿了记忆。
 
  暑假,偶然的机会参加了堂姐的婚礼,说是偶然,亦是刻意。是因为我始终带着心中的那种期盼,这张全家福让我依稀记起那个模糊的童年,将我的思绪带回到那个小村庄,亦如那些不知所措的青涩时光,一切干净美好。故乡的晨曦躲在一片远山中,从密密的山路一直飘到了沉睡的荒地上。它唤起了石桥上的尘埃,驱散了一夜的静谧,在这里我看不到闪烁的霓虹灯,听不到车水马龙的喧哗。一切是那么清宁、清静与恬静。井台咯吱咯吱地呻吟,牛羊脖子上的铃铛叮当作响,田野沟壑梯梯坎坎纵横交错,如家乡老人饱经风霜的脸。这是父亲的故乡亦承载着我七岁前的记忆,这里有他无法割舍的亲人,有哺育滋养他的黑土地,这个村庄里近乎所有的中年人都是他的学生,也是他将一批批的学生送出了这个闭塞的小村庄,奔向繁华的都市,不夸张地说在那个年代父亲用他的青春改写了许多孩子的命运。我能理解乡亲们对父亲的热情也能理解父亲对于这片土地的眷恋,离开多年虽不常提起,但我却深深知道他从未忘记。我沉浸在这片祥和的情景中,感受着浓浓的乡亲情,不曾联系乡邻却依旧能清晰的叫出我的名字,甚至会说起我孩提时的趣事,我怀念着那个轻轻易易就被感动的自己。寻觅一些过往遗落的影踪。
 
  堂姐是我儿时的玩伴,亦是我的师姐,她安静、温柔话不多,而我却恰恰相反,淘气、顽皮、恶作剧,搜罗记忆,她貌似总是被我捉弄却仍然能赋之一笑。但是很凑巧的是自小学到大学,我似乎都在踏着她的求学轨迹前行,直至毕业的路口我们的人生轨迹不再类似,在各自的城市里演绎着属于自己的人生。而她也在这个夏天收获了她的幸福,原住民风情的婚礼,简单却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儿,有着城里人无以理解的简约和质朴,它早已成为乡村婚姻过程中的一种文化礼节,“踏着一路欢歌,带着一生的许诺,伴着一生情缘,拥有一辈子依托……”
 
  血浓于水这四个字的真谛在这一刻诠释的淋漓尽致,许久未联系的兄弟姐妹们围坐在一起,一些无法割舍的过往,一些留不住的情谊,一些对逝去亲人的追思,包括生活中的烦恼与苦痛,都在各自的眉宇间传递,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如最初相识的感觉一样,哪怕一个不经意的笑容,便是我们最怀念的故事。但愿,时光,如初见。
 
  很感念这次相聚,打开岁月的帧简,曾经所有的美好都在那时光的剪影里清晰,点点滴滴,清澈如流。在经历了心灵的又一次洗礼之后,现在,我们可以享受着阳光与锚点微风,我们可以大胆地哭泣与欢笑,高歌与浅唱。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珍惜现在的亲人和爱自己的人,珍惜这一刻的呼吸,只在心里,存一份淡定,留一份清醒,所谓,人生有情,无关风月。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