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是一粒种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雷锋是一粒种子

2017-03-07 13:22:03 来源:中国菏泽网

  章中林

  三月,阳光灿烂,桃红柳绿,到处是一派鸟语花香的景象。人行走在路上,没有谁不被周围的诗意所陶醉。这样一个美好的季节,我们一提起来,跃入脑海的第一个名词不是春天,而是有着春天般神奇魔力的雷锋。雷锋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他的精神却像一粒种子一样播撒在春天里。我们都知道雷锋这个人,但是你又知道有多少雷锋一样的人呢?

  一个小男孩在泥水里摔倒了,一个老汉把他拉了起来,一个笑话把他逗笑了。一个老人拄着拐杖上医院,一个小青年让他在门诊里等,自己为他楼上楼下的跑。一个姑娘上夜班回家,出租车司机师傅开着大灯等在车里,直到姑娘进了家。雷锋,雷锋就在这里。举手之间,为他人一伸手,手心相握,温暖在不知不觉中传递,快乐飞上了脸颊。温暖他人,快乐自己,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快乐的呢?

  孩子失学了,老人坚持十多年默默地资助;遭遇绝症了,青年捐出遗体,帮助了几个人;灾难发生了,没有人逃避,迎着灾难冲了上去……雷锋,雷锋就在这里。很少考虑自己,心中装着他人,倾尽所有,不求回报,这是一种情怀。我们一向觉得自己达不到雷锋那样的高度。其实,很多时候,做到了,自己还不觉得,这才是真正有着雷锋情怀的人。郭明义、赵洪程、龚全珍……一个又一个知名和不知名的人不断地涌现,谁能说他们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丰碑呢?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雷锋作为道德进步的标尺却始终如旗帜一样高扬着,为我们所继承,所发扬。在现实生活中,雷锋精神虽然被某些人怀疑、矮化,甚至淡化,但是作为我们民族精神的一部分,谁又能否定它的时代价值呢?雷锋精神通过生活实践的孕育和锤炼,提升了我们社会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它所代表的崇高境界始终引领着我们,代表着时代的最高精神领地。50多年来,一个又一个雷锋站到了我们的面前,一批又一批的雷锋涌立在了潮头,这不都是雷锋这颗种子成树带来的蔚为壮观的景象吗?

  雷锋这棵树,只有扎根在人民的土壤才能结出累累的硕果。还记得雷锋的那句名言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份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的岗位上?”我们都是雷锋这棵大树上的一片叶。我们只有接过他的旗帜,传承他的精神,才能孕育出我们这个时代的雷锋精神。这,是我们的实践和追求,更是作为雷锋后来人应有的历史责任。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平凡的雷锋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却成了我们民族道德建设的前行者,就在于他心中无我,心怀天下。今天,我们也像他一样平凡,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有他那样的责任和担当呢?我们是不是应该有他那样的奉献和牺牲呢?这是毋庸置疑的,因为我们只有拥有了雷锋精神,社会才能更加美好;我们只有拥有了雷锋精神,生活才能更加幸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