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宠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的宠物

2017-03-07 13:23:07 来源:中国菏泽网

  

    □李云龙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家庭都养起了宠物,什么狗啊、猫啊、鸟之类的。更有奇人,拿猪当宠物来养,而且不是小猪,是我们常见的那种大个头的猪。不仅精心喂养,细心打理,居然还赶猪上床,与猪共眠,真是宠猪之情,溢于言表啊!

  这勾起了我的回忆。

  与时下雅士们相比,我养宠物还是很早的——如果称其为宠物的话,那是一只猫!不过,那时候,没听谁说把他们叫做宠物的,也没有人给它们起一些花里胡哨的人性化的昵称。我养的那只猫,个头一般,背部体毛大部分是棕色,小部分碧绿色,腹毛是纯白色,额头上的毛深浅搭配,形成一个天然的“王”字,样子十分可爱。

  那只猫很有灵性。冬天冷的时候,它早早就钻进被窝为我暖被。农村的老房子透风,被角处总有凉风侵入,等我睡觉的时候,它就爬出被窝,趴在被角处,为我遮挡风侵。茸茸的毛靠近脖子,贴在脸上,像围脖似的,暖乎乎的,很是惬意。不过,有一段时间,我对它挺有意见——因为它睡觉时打呼噜!后来,听奶奶说,那猫不是打呼噜,它是在念经呢!仔细听听,咦,声音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一呼一吸,还真有经声佛歌的韵律。

  那只猫还会绝活——帮我捉爬叉(蝉)!老家胡同边有一处园子,里面有好多树。夏天晚饭后,我常去园子里摸爬叉。天近傍晚,光线昏暗,看不到哪棵树上有爬叉,不知道爬叉爬到什么高度,只有用手在一棵一棵树干上摸索搜寻,碰到手上,才能捉住。不过,每天晚上我却都有很大的收获——当然和那只猫有很大的关系!有一次,我正在一棵树干上摸索着,突然觉得有什么东西勾住了我的裤脚。当时,我以为是被地上的树枝绊住了,伸手一扒拉,原来是猫用爪子拽住了我的裤脚——不用说,是我养的那只猫!再用手一摸,咦,猫嘴上咬着一只爬叉!把爬叉拿离它的嘴,它居然很配合我!不大一会儿,它以同样的方式给我捉来了很多爬叉,装满了我拿的玻璃瓶!回到家一看,那些爬叉都很完好,可见,猫当时是用嘴衔着而不是咬着的!呵,我当时想,这太神奇了!那以后,我只要出去摸爬叉,猫都随我出行,不管光线多暗,不管爬叉上树多高,每次收获都很丰厚!猫能为我取暖,我就很感动了!它居然还有如此技术,如此表现,相信朋友们和我一样为它点赞吧!

  后来,那只猫误食了毒鼠。我和家人竭力给予救治,但无力回天,终没能挽救它的生命。可爱的小猫走了,它在我心中留下了难以释怀的痛楚和永不磨灭的回忆!

  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养过宠物——不是不喜欢,而是不敢养——情重伤人,即使对于动物!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万物皆有灵性。我们尊重自然法则,首先就要尊重生命。人是有生命的,动物是有生命的,自然界里一草一木都是有生命的,只不过生命的存在形式不同而已。我们尊重自己的生命,不仅要活得好,而且要活出价值,要尊老爱幼,体恤疾苦,积德行善,要对人公道,要健全人格;我们尊重动物的生命,就要尊重它们的生存法则,不要人为地去改变它们的生理习性和生活规律;我们尊重花草的生命,就要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环境。三界之内,芸芸众生,各具生命,唯有相互尊重,彼此善待,方能万物和谐,共生共荣!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