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把 黄 油 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 把 黄 油 伞

2017-03-07 13:24: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 李同书

  上小学的时候,因为家里穷,买不起雨伞,遇到雨雪天气只好披蓑衣或者戴一只斗笠。看到身边的同学打着黄油伞,一幅神气傲慢的样子,心里又是羡慕又是嫉妒,那种抑郁寡欢的情绪直到风和日丽的日子才被完全驱散。

  学校距离村庄足有七八里路,中间还要经过一条河,每当遇到雨天,都是雨水泥巴一身湿,那时候,我多想有一把黄油伞。记得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父亲忍痛卖掉了两袋子小麦,花两块五毛钱买了一把金灿灿的黄油伞。伞面是厚实的黄油布,散发着浓浓的桐油味,伞把是一根铁锨把粗细的竹竿。我个子矮,力气小,怎么也撑不开,父亲便手把手教我,他把伞尖顶在树干上,身子前倾,一手抓住伞把,一手把伞柄使劲往上一推,伞砰然张开。灿烂温暖的春光里,那把黄油伞简直像盛开的一朵硕大无比的葵花。

  家里自从有了那把黄油伞,我好像就有了一种自豪感,即使风和日丽的晴天,我也喜欢擎着它,到小朋友家炫耀显摆。终于盼来了一场久违的春雨,我把黄油伞打开,兴奋地去上学。走到庄东头的时候,风突然大了起来,黄油伞瞬间脱离我的掌控,在泥泞的路面上翻滚几下,跌落到沟里。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父亲披着蓑衣跑来了,原来他不放心,一直不声不响跟在我的后面,父亲把黄油伞从水沟里捞出来,一边示范,一边告诉我,伞面不能迎风,打低点,伞沿往下斜,这样就不容易被风刮翻。黄油伞虽然硕大笨重,但伞面大,用着方便,如果遇到没带雨具的同学,我就让他们钻到伞下,搂着膀子一起走。听着雨滴在伞面上敲打出的砰砰的声音,看着每个伞骨上流淌着的一滴滴晶莹剔透的水珠,我的内心常常产生一种快乐自豪的感觉。那时候,一把黄油伞,不但伴我走过无数风雨飘摇的日子,而且给全家人带来了更多的尊严和满足感,它仿佛一条连接乡情的纽带,维系着父亲与村人的和谐关系,村里人凡是出门,只要言语一声,说借把伞用用,父亲从不吝啬,总是乐呵呵地第一时间把伞交给人家,找人、接人、下地干活,甚至到河里挑水都离不了伞,那把黄油伞,俨然成了一种象征,一个随身必不可少的符号。更多的时候,它浸透着父亲对我满腔无私的爱和厚重无比的温暖。有一次,放学路上,一场突如其来的雨把忘记带伞的我浇了个落汤鸡,当天晚上,我突发感冒,高烧不退,雨在外面仍然下个不停,父亲看我没有转机的迹象,当机立断,背着我到卫生院看医生,父亲撑着伞背着我,走了好几里路,才到了医院,虽然我的病第二天就好了,可父亲由于连累带淋,病了一场,直到初冬,才渐渐好转。

  那一年初冬,我到县城参加作文比赛,父亲打着伞送我到汽车站,等车的时候,我百无聊赖地四处张望,突然惊呆了,父亲手里的黄油伞一半是好的,一半是坏的。好的一半温馨地罩着我的头顶,坏的那半明晃晃地漏着天,雨雪无遮无拦地打在父亲肩头,从父亲的脖颈里流下来,前胸和后背都湿透了,父亲不住地打着寒噤,脸色蜡黄,我一把夺过黄油伞,把好的那半转向父亲的头顶,雨雪打在我的脸上,合着泪水一起默默地流进嘴里。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如今五颜六色的全制动、折叠式的塑料伞、尼龙伞以及各式各样的雨具徜徉在绵绵不绝的雨幕之中,灰白辽远的天空下,仿佛一片片飘荡的色彩斑斓的云朵,父亲的那把黄油伞褪了色,有了漏洞,伞把还断了半截,但是我不舍得扔,珍藏在一只褪了色的牛皮箱里,每每想起小时候雨中上学的时候,便想起父亲,拿出那把黄油伞,默默地端详、把玩,经过岁月的洗礼,油纸伞面上镂刻着斑斑点点的水杂,昏黄、破旧,一种淡淡的味道氤氲开来,像五月盛开的槐花香,又像田野里飘散着的蒲公英的气息,恍惚之中,好像感觉父亲站在我的面前,手里擎着那把黄油伞,正为我遮风挡雨,温暖着我被风雨侵蚀的心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