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高俊英:扎根乡村献青春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村官高俊英:扎根乡村献青春

2017-03-08 19:54:16 来源:中国菏泽网

  

  现任牡丹区皇镇乡付海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的大学生村官高俊英,已实现了自己人生的华丽转身。在和村民们朝夕相伴的日子里,从陌生到熟悉,从怯懦到勇敢,从疏远到亲近,她渐渐爱上了这片土地,爱上了村里的人和事,她通过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和对村民们的热情服务,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报到的第二天,高俊英就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付海村。为了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状态,她以“双联双创”大走访和“群众满意度调查”等活动为契机,将7个自然村的900余户村民走访了一遍,共收集问卷865份,查找问题23个。“我与村民渐渐相互熟悉了解了,经常有村民们找我帮忙在手机上充话费,或者在网上购买东西,我受到启发后就创建了村级服务 ‘付海一家亲’微信群。”高俊英说,她在微信群中一方面为村民提供政策咨询、业务指导和便民服务,另一方面让在外务工的人更多地参与到村庄发展中来,鼓励他们积极献计献策。微信群成为了她和村民沟通交流的桥梁,谁家有事需要帮忙,就在群里喊她一声,高俊英就及时给予答复并积极帮助。同时,她也及时将一些惠农政策等信息发布在群里,正是通过这个微信群,逐渐拉近了她和村民的距离。

  为了全面摸清本村贫困户底子,高俊英和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从家长里短聊到脱贫致富,并认真记录了每一户的家庭状况。之后,高俊英又为贫困户逐一建立档案,详细记载每户家庭的成员情况、耕地面积、收入来源、房屋状况等相关信息,并附有电子照片。“我结合各户基本情况,分类施策,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进行免费体检、义务理发,还在重阳节、春节等一些重大节日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高俊英说,“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开展活动8次,为贫困群众体检280余人次,慰问孤寡老人26位,并为5名贫困儿童找到长期帮扶人,送去了助学金5200元。”

  随着和村民的深入了解,高俊英认识了几个做玻璃加工的农户。为了帮助他们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大家的收入,她就在晨间傍晚、街头巷尾和这些加工户谈今后的发展方向,希望能够帮助村民成立玻璃加工合作社,规范标准,统一包装,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由于成立合作社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村民们一怕有风险,二怕会赔钱,再加上合作意识差,几乎没有愿意加入合作的。”高俊英说,这件事让她认识到村民的小农思想已制约着他们自身的发展。若想改变这种现状,必须让他们走出去,接受新鲜事物。今年她计划利用党员活动室创办 “农村党校”,邀请区农业局技术员、党校老师、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等前来讲课,将最新的惠农政策、农业技术、政策理论送到群众手中。她希望能通过这种形式,逐步打破村民小农思想桎梏,发挥村干部和党员带头作用,带动村庄经济逐步发展起来。

  “村官两个字,承载着太多太多的责任与担当。”高俊英说,她的职务是组织给她的,她决不能辜负组织对她的信任;她的权利是村民给她的,她决不能辜负村民对她的满腔热情,有了责任和信任还有什么理由让她懈怠呢?“农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天地,我坚信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遇到什么样的挫折,我都不会忘记‘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的誓言。”高俊英说,“我要在农村认真工作,用壮美的青春之歌向大家证明,我的名字叫‘村官’。”

  通讯员 郜玉华 范长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