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亭KTV来了 你还会去传统KTV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话亭KTV来了 你还会去传统KTV吗

2017-03-08 20:05:25 来源:新华网

 

 和共享单车在“一夜之间”席卷城市街头一样,一种电话亭式的迷你KTV悄然遍布商场、电影院等商业热点区域。

  与传统KTV相比,电话亭KTV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快捷、简单、高品质的自助休闲娱乐方式,它利用人们逛街、等待的间隙,兼具唱歌、录歌、线上分享传播等多重功能,成为了“收割”消费者碎片化时间的神器,也被认为是轻娱乐时代来临的象征。

  有人说,这是线下娱乐的一次革命,也有人担心这只是昙花一现。

  那么,一个“电话亭”到底是怎样颠覆了人们对K歌的认知呢?

  在电话亭唱歌是怎样的体验

  占地1.98平方米,一个电话亭大小的KTV包房——里面由一台点唱机、两副耳机、两只话筒、两个高脚凳、12个钨丝灯筒组成,可供两人同时唱歌。玻璃房里的人正戴着耳机手握话筒沉浸在歌声中,而隔音玻璃却将里面的声音与外界几乎完全隔开了。

  这是日前记者在北京市王府井一个商场角落里看到的迷你KTV内的场景,外面还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排队。

  据附近商铺的工作人员透露,这类迷你KTV的使用者主要是年轻人,而且主要集中在周末,工作日不会很热闹。

  据了解,这个看起来装饰简单的KTV包房,光硬件打造上就有100多个模块,1000多个零部件,最终实现将录音棚效果应用到大众化消费场景中,用户进入其中即相当于身处一个密闭隔音的私人空间。

  在等待了大约四十分钟后,记者进入了这个“电话亭”中,按照视频上的提示,记者通过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关注微信后,开始点歌,在利用微信支付端付费后,便可切换到K歌画面。唱完一段后,录制的音乐会自动上传到微信,变成专辑,还能转发到朋友圈。整个过程全部实现自助化,现场没有一个工作人员。

  “每一首你唱过歌的录音在你演唱结束后会马上推送到你的微信上,你可以在朋友圈分享,而且唱歌的时候还有系统自动评分,打赏点赞或者用弹幕喝彩,爱唱歌的人被集中到了一个社区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用户,他们认为,迷你KTV的社交属性要明显强于传统KTV,这也是它比传统KTV好玩的地方。

  有用户认为,这种“社交”是可以让人感觉更舒适。“因为平时大家去KTV,都因聚会才去,社交压力较大,年轻消费群体有娱乐诉求,但不希望被其他因素过多干扰。

  但也有在一旁排队多时无果的人抱怨:迷你KTV经常得排队,至少应该设置一个预约功能,而且曲库太小,很多歌找不到。

  据了解,用户是可以在微信公众号上使用预定服务,系统会自动为其预约30千米以内的包房,并在线支付单日套餐或者时段套餐,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项功能普及程度并不高。

  女性用户占比高于男性

  “从去年6月立项至今,目前已经在全国29个省份140多个城市铺设了5000多台设备,单台机器日流水约400元。”这是迷你KTV市场中成立较早的一个品牌——友唱M-bar半年内的铺货数据,足见“电话亭”的风靡程度。

  据记者了解,个人化的KTV最早风靡于日本。大约五六年前,日本的单人卡拉OK店“ONE卡拉”就曾风行一时,中国则在2014年开始逐渐兴起。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市面中的迷你KTV品牌主要有咪哒miniK、聆嗒miniK、友唱M-bar、科美唱吧、爱唱love sing等,虽然品牌繁多,但功能却大同小异。

  友唱KTV项目组媒介经理罗敏表示,产品的主要运营场景定在游戏厅、商场、餐厅、学校、电影院以及候机大厅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再根据日均人流量,是否为商场主流通道等考量标准进行具体定位,目标用户是年轻群体,因为他们更能接受新鲜事物,也能灵活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而根据已有用户的数据调研发现,平台的女性用户占比显著高于男性用户。

  对于商家而言,这些迷你KTV则可以提供免费的广告平台,同时也能通过平台用户实现快速引流,由此形成一个又一个小小的商业热点,这可谓是双赢的合作。

  那么,这类迷你KTV的发展前景如何?

  罗敏表示,相比传统KTV大多出于应酬需要,迷你KTV主打纯音乐享受,录制音效、硬件设施等都更先进。其次,迷你KTV能录歌、录专辑,传到网上还可与其他人PK竞技,可以满足现代年轻人表现自我的心理。另外,这些KTV大多设在人流密集的商场,顾客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满足自己的娱乐需求。“这种模式未来或将成为年轻人K歌的主流方式。”

  盈利能力有待观察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迷你自助KTV的收费标准都是大同小异的:可以选择单曲收费,每首约8元;也可选择套餐,15分钟收费20元,30分钟收费38元,60分钟收费58元。

  事实上,与传统KTV相比,这样的价格或许并没有竞争优势,甚至被很多体验者认为“收费过高”,但它也确实正在对传统KTV产生冲击,原因是它提供了一种碎片化的时间利用方式。

  “逛街的时候顺便就唱了,也不用花太长时间,不用专门跑去麦乐迪。”有体验者表示,相比传统KTV基本都在2小时以上的时间成本来说,这种电话亭KTV的时间花费则更加灵活。而这可能正是它想要捕捉利用的的市场空隙——你可以在你逛街累了之后、电影开场之前,走进这个玻璃房子,一解K歌之渴。

  有业内分析认为,电话亭KTV的风靡代表着轻娱乐时代的到来。所谓轻娱乐就是基于互联网平台,满足用户碎片化娱乐需求的自助休闲娱乐方式:如果你在机场候机,想要打发时间,那么你很可能会被这种“电话亭”吸引。

  友唱M-bar负责人表示:“国外唱机往往只提供即时消费场景,相比之下,国内唱机一般可以同步连接到互联网移动端设备,完成录音、游戏、甚至社交沉淀。”

  值得关注的是,新鲜感退却后,这种迷你自助KTV能否持续保持盈利能力还是未知数。评论认为,和传统KTV包厢比,电话亭KTV歌曲库存较为匮乏,且音效、灯光效果并无优势,不适合朋友聚会。另外,打发时间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手机游戏、免费的K歌软件,但迷你KTV的性价比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链接

  年轻群体更青睐社交属性的消费娱乐

  根据咨询机构的相关调查显示,80后、90后贡献了KTV行业81.1%的消费,但是77.3%的年轻用户表示去KTV的频率正在降低,33.9%的用户表示唱腻了,47.2%的用户表示有其他娱乐项目。

  百度发布的报告显示,54%的90后年轻用户更注重线下消费的娱乐性,37.5%的人喜欢具有社交属性的消费娱乐。

  业内分析认为,目前KTV的商业模式是以唱歌为主并衍生出其他消费,从最早的按包厢小时计费到后来的酒水消费,转变并不是很大,而这种简单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受到了挑战,传统KTV模式应该不断进行创新才能争取更多的年轻消费群体。(记者 彭文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